广汽与蔚来共同造“合创”出行生态圈的未来在哪儿?

广汽与蔚来共同造“合创”出行生态圈的未来在哪儿?
2019年05月26日 11:56 商学院杂志

  文:富宇菲 朱耘

  ID:BMR2004

  是报团取暖还是强强联合?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牵手,是优势互补、合作双赢,还是抱团取暖隐藏自身资源短板?广汽蔚来的成立是蔚来要抱国企大腿过寒冬?还是广汽借助蔚来谋求新出路?

  5月20日,全国都沉浸在恋爱表白的浪漫气氛中,广汽和蔚来跟风向行业内撒了一把“狗粮”——广汽蔚来正式发布了新品牌HYCAN合创,品牌首款概念车也正式亮相,根据规划,这款新车的量产版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并于明年上半年开启交付。

  据《商学院》记者了解,自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后,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式的进入了“大考期”。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商学院》记者曾表示过,随着补贴的减少,目前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企想要实现新能源的盈利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随着一些造车新势力陆续进入到了交付期,留给新造车势力们的时间窗口进一步缩窄,广汽蔚来的一系列动作和进程在造车新势力中并未抢得先机。

据天眼查显示,广汽蔚来于2018年4月11日由广汽集团和蔚来资本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的规划总投资 12.8 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公司股比方面,广汽新能源、广汽集团、蔚来汽车以及蔚来基金分别均占比22.5%,初创团队10%。公司法人为蔚来创始人李斌,总部坐落于广州南沙。

广汽和蔚来的牵手

  据天眼查显示,广汽蔚来由广汽集团和蔚来资本共同出资,各占股比 45%,余下的10%有广汽蔚来的初创团队占有。

  据天眼查上介绍,广汽蔚来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商,专注于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的开发与设计,通过与上海蔚来汽车在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租赁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以便快速实现蔚来ES8的量产。

从广汽蔚来5月20日的发布会上可以得知,广汽蔚来发布的首款概念车型是一款纯电动五座SUV,量产车将于2019年底发布,并于2020年上半年交付用户。新车将采用广汽电动汽车平台和零部件供应体系以及蔚来的服务体系。也就是说,合创就是广汽与蔚来各取所需的一个集中体现。由此可以推断出来,广汽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而蔚来将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和品牌运营方面的相关工作。《商学院》记者就广汽蔚来中广汽集团和蔚来资本将进行怎样的投入向广汽蔚来进行求证,截止在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相关回复。

说起整车生产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了蔚来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江淮,不同于江淮的是广汽的是,广汽蔚来是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它是独立于广汽新能源与蔚来的全新品牌,有自己的车辆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后续服务。而广汽蔚来产品的设计、研发,都会是广汽的主导。

蔚来汽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商学院》记者解释二者的区别说到,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都是蔚来产业布局类合作。然而,蔚来与江淮是制造类合作,双方共同生产世界级的产品,ES8和ES6两款车型都由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

在说到蔚来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作,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认为,广汽集团是世界500强的中国传统造车企业,蔚来拥有先进的互联网思维与用户理念。广汽蔚来将集合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继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商学院》记者了解,广汽蔚来在成立之初,并未给自己定义为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据广汽蔚来官微推送解释,“广汽蔚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而是一家‘合创公司’。‘合创’基因不仅实现了我们轻资产的运转模式,更赋予了先进的体制,也为全价值链带来全新的商业机会。”广汽蔚来将合创模式解释为,“广汽蔚来将打造开放、共享、独立的创·享平台。整合全价值链资源,从‘产业、资源、技术、用户’多元维度进行创新,推动行业高效跃迁,让汽车成为入口,合创其全新的出行生态圈。”大有一种平台开放欢迎大家来玩的态势。

广汽蔚来是怎样的车企

  这个拥有广汽车型平台和蔚来的车联网技术的背书的新造车品牌,在成立之初甚是低调,《商学院》记者在广汽蔚来的官微上发布的一篇名为《这是我们低调一年的秘密》上了解到,广汽蔚来在这沉寂的一年中用来打磨品牌、开发产品、研究服务模式,并于2019年1月15日首款车完成了造型评审试制阶段。

广汽蔚来表示,不希望仅仅做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要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通过“车+泛产品“形成出行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包括体验中心、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充换电站、充电桩等一系列服务。但在5月20日的发布会上,广汽蔚来最先对外发布的是一款将在今年年底量产,明年上半年实现交付的概念车。由此可以看来,广汽蔚来虽然不希望仅仅做一家汽车制造商,但最先先要成为一名汽车制造商。

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上都有着自己的布局,《商学院》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在售车型共有GA3S PHEV、Aion S、GE3 530和GS4 PHEV共4款。今年1-4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6157辆,同比增长82%。新能源领域更是蔚来汽车的全部车型的投入。广汽蔚来如何能在两位东家的产品线中“夹缝求生”?《商学院》记者就“广汽蔚来将如何设定产品线避免与广汽和蔚来在市场上处于竞争状态?”向广汽蔚来进行求证,截止到记者发稿前,未能得到广汽蔚来的相关回复,但蔚来汽车的相关人员却给了《商学院》记者这样一个答案,广汽蔚来将推出全新的独立品牌,更聚焦于特定的目标群体,产品定位较双方股东的产品具有明显的差异化,不会生产蔚来品牌车型。

对于广汽蔚来在发布会中提出的,合创希望在汽车圈构筑起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商学院》记者对于合创所构建的“开放、共享”平台是怎样一个平台向广汽蔚来进行询问了解,依旧没有得到广汽蔚来的回复。

  汽车制造本就是一项各家供应商紧密连接,形成合力,最终流水线量产产品的高集成度产业。汽车行业作为一个高竞争、高淘汰的行业,对于汽车产业链内“最好的要素”没有汽车制造商会拒绝,那合创的“开放、共享”的平台的价值在何处?《商学院》记者虽未能得到广汽蔚来的回复,但希望未来的市场能给《商学院》记者一个答案。

获取商界新鲜资讯、聆听大佬领导“心经”

揭秘大公司里的“未可知”

直通全球22家知名商学院校

这是一座开在你身边的《商学院》

《商学院》已经入驻以下平台

蔚来 广汽 合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