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遭第八大股东清仓 今年四家券商遭股东减持

华金证券遭第八大股东清仓 今年四家券商遭股东减持
2019年05月23日 06:44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清仓转让。5月21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股权转让公告,转让方为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科工资管”),也是华金证券的第八大股东。从其拟转让产(股)权比例来看,此次航天科工资管是清仓式转让。

  今年以来,券商股行情大好,截至周三收盘,券商指数年内涨幅已经达到26%,尽管如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4家券商遭到股东减持,其中不乏清仓减持。从减持原因来看,部分股东减持可能是出于自身资金的需求,也有的是对券商业绩不达预期的反应。

  华金证券遭第八大股东清仓

  从转让信息来看,航天科工资管本次拟转让其持有的2000万股华金证券的股权,占总股本的0.58%,转让底价为39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华金证券2018年年报,公司共有9个股东,航天科工资管为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58%,换句话说,本次股权转让属于清仓式转让。

  华金证券去年营收净利润双升

  值得深思的是,和持股公司业绩下滑遭到股东减持不一样,华金证券去年的业绩还算不错,在营收净利润双降成为标配的行业大背景下,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升。

  根据华金证券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华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加62.67%,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126.27%。期末总资产103.69亿元,净资产40.11亿元。

  华金证券表示,2018年,公司通过适时调整债券投资策略、做大信用业务规模、加大债券发行承销力度、加强经纪业务整体管控、提升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等举措,实现重点业务的较好发展。

  从各大主营业务来看,投行业务增速迅猛。全年实现股权总承销规模6.14亿,债券总承销规模 167.13亿,实现业务管理费净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89%。华金证券在年报里表示,公司去年利用市场低谷时机,加速投行队伍建设,完善业务风险管控体系,扩大各类项目储备,推动存量项目销售,投行业务总体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今年至少已有四家券商遭股东减持

  被股东减持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上市券商中。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中原证券(行情601375)、华西证券(行情002926)、兴业证券(行情601377)和财通证券(行情601108)四家上市券商遭到重要股东的减持,其中也不乏清仓式减持。

  今年2月15日,中原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拟清仓其持有的6.08亿股中原证券,也即减持总股本的15.71%,涉及市值28.39亿元。公司同时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是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根据自身资金安排需要进行的减持。

  在中原证券被股东清仓减持之后,华西证券紧接着也遭到大幅减持。2月19日晚间,华西证券公告称,第四大股东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持股6.94%),拟将减持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以当前股价估算,该项减持计划将减持市值12.53亿元。华西证券解释称,都江堰蜀电的减持主要是出于自身产业布局的考虑。值得注意的是,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对华西证券的投资已超14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券商被减持的时间也正是公司业绩处在低谷的时候。比如华西证券,业绩连续三年业绩下滑,中原证券亦然。

  被股东减持的还有财通证券。5月7日晚间,财通证券公告称,持股1.95%的股东浙江天堂硅谷银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95%的股权。公告显示,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6.95-11.50元/股,减持套现约7.57亿元。

  拉长到更长维度来看,券商股遭减持的频率则更高。据wind统计,2018年12月以来,已有国泰君安(行情601211)、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东方证券(行情600958)、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财通证券、海通证券(行情600837)、国海证券(行情000750)、招商证券(行情600999)、华安证券(行情600909)、长江证券(行情000783)、兴业证券等11家券商的股票被股东实施减持。其中,海通证券也被东方创业(行情600278)清仓式减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金 华西证券 清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