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优势,新天绿色能源的增长引擎

地域优势,新天绿色能源的增长引擎
2019年05月08日 09:08 香港财华社集团

新天绿色能源(00956-HK)从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旗下拥有两大业务板块:风电业务和天然气业务。

在港股公用事业板块的70家上市公司中,同时从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业务的企业寥寥无几。一手握著传统能源的稳定业务,一手握著代表未来能源的新能源,新天绿色能源的业务构成的优势就是:中长期来看,在能源结构深度转型的年代,燃气市场未来仍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局面,销量有上升空间,不会处于被动局面。

所以,这也是新天绿色能源近10年来盈利能力整体稳中有升的根本原因。那麽,在2019年,新天绿色能源的两大业务会有何看点呢?

售气管道加速拓展,为全年业绩奠定基础

从一季度天然气业务表现看,新天绿色能源2019年第一季度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售气量约11.7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5.1%。其中,批发完成约8.4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4.88%,零售完成约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7.55%,CNG╱LNG完成2602.44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7.22%。

由此可看出,新天绿色能源售气量增长十分亮眼,增速继续保持着双位数增长。售气量增长一方面是下游用气量的需求旺盛带动,在一季度,我国天然气供应稳步增加,销量同比增长5.2%。随着「煤改气」的深入,以及居民天然气需求的日益提升,我国下游天然气用气量将有增无减,这对于新天绿色能源的售气量是一个长期的稳增长的支持。另一方面,是由于新天绿色能源售气管道的加速拓展。

数据来源:港交所

上图可看到,在2016年天然气新增管道触底后,2017年及2018年迎来大幅度增长,其中2018年新增逾1000公里天然气管道。2015及2016年受天然气市场进入调整期影响,新天绿色能源天然气新增管道增长有限,也造成这两年的利润有所回落。财华社发现,新天绿色能源利润与天然气新增管道表现有相似之处,新增管道越长,当年的利润表现也较强。所以这也是公司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增至近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原因。

作为河北省本地的燃气企业,新天绿色能源在河北省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和销售渠道,所以在河北省拓展燃气业务方面也较为顺利。在历年的天然气新增管道中,大部分都是处于河北省境内,除了石家庄市,承德、辛集等省内城市也有管道连接。此外,新天绿色能源在山西、天津的管网以及煤层气管网建设也正在连通中,向外扩展售气管道,在今年将会陆陆续续投入运营,从而增加燃气销售量,为全年业绩奠定了基础。

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抓紧签订2019年度天然气购销合同等工作的通知》,多项举措确保居民不「气短」,保障天然气供应。这对于新天绿色能源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是一个机遇。

风电项目地理位置极佳,装机容量增速业内第一

风电及太阳能板块是新天绿色能源的第二大业务,2018年营收34.22亿元,占比34.3%(以风电业务为主)。

与燃气业务一样,新天绿色能源的风电板块大本营也是在河北省,有81%的风电装机容量都处于河北省,其中主要集中在张家口市和承德市。张家口市和承德市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在2018年底分别达143.7万千瓦和133.8万千瓦,占了公司总装机容量的71.8%,是公司风电装机容量最重要的两个区域。据悉,位于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之间的张家口市常年劲风不断,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同时,这里也是国家级重点连片贫困地区,政府在十几年前就已制定和出台相关投资、税收、土地、信贷等优惠政策,加大对风电产业的支持力度。而承德风力资源也十分丰富,政府亦有不少政策支持风电项目发展,当地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正加快推进。

得益于地理环境和政策以及扎根河北省的独一无二优势,新天绿色能源近些年来在全国弃风率高企等客观因素下,风电项目新增装机容量仍录得强劲增长,2015年-2018年增速均达到双位数,远超业内其他风电巨头企业。

新天绿色能源风电装机容量增速(数据来源:港交所)

基于身处河北省这块「风水宝地」,新天绿色能源的整体弃风率领先业内其他公司,2018年河北省的弃风率为5.2%,公司弃风率为5.43%,均低于全国7%的弃风率;公司利用小时数为2482小时,比全国2092小时高出近400小时。下图对比更为直观。

数据来源:港交所

电力行业是投资密集型的产业,扣除设备检修等必要的停机时间,发电小时数越高,说明设备所创造的经济价值越高。作为决定项目利润的核心指标,傲视群雄的风电利用小时数表明新天绿色能源盈利能力在业内强劲。

此外,作为风电行业的后起之秀,新天绿色能源风电装机容量在2018年底只有385.8万千瓦,相比大唐新能源(01798-HK)、龙源电力(00916-HK)及华能新能源的(00958-HK)分别901.49万千瓦、1891.9万千瓦及1196.48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逊色不少,但是以上三家企业近几年来的风电装机容量增速大幅放缓至个位数,而新天绿色能源受益于今后几年包括张家口在内的新增风电项目不断投产,新增装机容量也会继续有双位数的增长。近五年来,河北省风电装机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745万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成为中国累计装机容量第三大省份,从风电大省一跃成为全国风电强省。根据河北省2018年发布的《关于2018-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2018-2020年,河北省计划累计新增建设842.72万千瓦,并规划通过加强电力协调调度,优化电网运行等方式开展京津冀一体化可再生能源消纳。这对于新天绿色能源来说无疑是加码风电项目布局的一大利好。

港股百强

凭借良好的区域优势以及政策的支持,新天绿色能源在2013-2018年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达16.43%,其中风电及太阳能分部营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0%。竞争激烈的「港股100强」评选结果即将出炉,前景乐观的新天绿色能源能否强势入围?敬请期待2019年5月24日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