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情报:新型举国体制 集成电路产业或迎“大礼包”

机会情报:新型举国体制 集成电路产业或迎“大礼包”
2019年11月07日 10:12 中金网

原标题:机会情报:新型举国体制 集成电路产业或迎“大礼包” 来源:中金网

外汇天眼APP讯 :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集成电路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品类,2018年进口额达3120.5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14.6%,自给率仅为15.35%。高进口依赖表明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发展自主可控的意愿及需求极为迫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0月22日注册成立,业内人士表示,大基金二期重点将会加强对设备的部署力度,国产设备商有望显著受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将是大基金二期支持重点。

相关概念股:

北方华创(002371):公司从事基础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混合集成电路及电子元件。公司做为承担国家电子专用设备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骨干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8英寸立式扩散炉和清洗设备生产能力的公司。

三安光电(600703):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主要生产砷化镓半导体芯片及氮化镓高功率半导体芯片产品,砷化镓半导体器件主要应用于通讯领域,尤其在手机、无线网络、光纤通讯、汽车雷达、卫星通信、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汇顶科技(603160):公司是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和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认定的“2013年度第八届‘中国芯’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中国半导体协会认定的“2012年中国最具成长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集成电路产业 集成电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