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者梁瑞安:开拓医疗市场的“中国抗体”

先驱者梁瑞安:开拓医疗市场的“中国抗体”
2019年10月31日 13:49 挖贝网

原标题:先驱者梁瑞安:开拓医疗市场的“中国抗体” 来源:挖贝网

  2019年7月,生物制药公司中国抗体制药(“中国抗体”)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相关资料,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及东方证券。据悉,中国抗体是一家集研究、发展、制造以及商业化自身免疫性疾病疗法的生物制药公司。

  中国抗体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当前中国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药物空白。与此同时,抗体药作为当前医疗健康领域最为火热的资本话题,中国抗体的出现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医药力量。中国抗体能够获得如今的成就,与其创始人梁瑞安博士的心血付出、远大抱负密不可分。

  深稽博考:当代生物抗体研究引领者

  在生物抗体领域,梁瑞安博士无疑是世界范围内最领先的专家之一。梁博是全球第一个提出“功能人源化”概念的科学家,同时也是全球首个成功开发人源化CD22靶点单抗的科学家。

  出生于中国香港的梁瑞安,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疗学者,就是其自幼以来的梦想。在上世纪90年代,前往海外深造的梁瑞安,分别于牛津大学、耶鲁大学获得了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和免疫学博士后学位。毕业后的梁瑞安先后担任美国免疫医学公司的行政总监、美国新泽西州肿瘤中心教授,主攻医疗抗体医药开发领域。

  在美期间,多个由梁瑞安主导开发的单抗医药产品、在美国、欧洲以及中国都已进入不同程度的临床阶段。上世纪90年代,由梁瑞安开发,美国免疫医学公司拥有的“依帕珠单抗”,曾授权美国安进(Amgen)公司,现在由UCB公司全球开发。

  时至今日,选择回归祖国怀抱的梁瑞安仍然活跃在医疗工作的最前线,梁瑞安获中国药监局(NMPA,前称为CFDA)邀请,协助撰写抗体药物指导原则,并担任“863计划”重大项目专题负责人,为中国单抗医疗领域发展献谋划策。

  楚囊之情:心系中国医疗的爱国者

  不同于香港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快节奏,严谨、刻苦、一丝不苟,是每一位与梁博共同工作的同事对其不约而同的评价。自1992年完成在美深造的学业后,梁博在美的事业可谓一帆风顺。不仅先后在美国多个知名医药企业担任高管,主导的各个项目也收获颇丰,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伴随梁瑞安事业的蒸蒸日上,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正在飞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持续上升,不同领域的产业基础也越发深厚,而唯独除了尖端医疗领域。“难以想象,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人口最多、体量庞大的国家,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本土化的抗体公司。”梁瑞安在发出这样感叹的同时,谋生了回国创办属于中国的抗体药公司想法。

  此时的梁瑞安已经是全球范围内在生物抗体领域首屈一指的科学家之一,为了留住未来医疗领域的尖端人才,美国向梁瑞安抛出了看似难以拒绝的橄榄枝。面对在美国优厚的薪资待遇、舒适的科研环境,梁瑞安没有过多的留恋和犹豫,便回到了祖国怀抱。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创办中国抗体,梁瑞安博士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攻读香港中文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

  如今的中国抗体,早已超出了一家医药企业本身的意义,其更多是梁瑞安多年以来学术研究的心血与对回馈祖国的一种承载。

  兼怀万物:为国人服务的创业者

  回国创业的梁瑞安,仍然深度聚焦于抗体药领域。中国抗体是一家集研究、发展、制造以及商业化自身免疫性疾病疗法的生物制药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抗体的研究药物涉及了整个人体免疫领域,在研发管线中共有6种在研药物,涉及多种适应症。其中,旗下拳头产品CD22单抗药物(SM03)已进入类风湿关节炎(RA)治疗的第三期临床实验,预计其将成为中国抗体首个实现商业化的在研药物。

  类风湿关节炎(RA)一直以来是困扰国人的免疫性疾病。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全球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从2014年的3,720万增加到2018年的3,890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中国患RA疾病的人数2018年约为590万人。中国的RA诊断率和治疗率较低,市场远没有开发。如若中国抗体的SM03顺利商用,不仅会迅速占领中国RA疾病治疗市场,更为中国众多的RA疾病患者带来巨大福音。

  除了RA疾病的药物研发,中国抗体已完成SM03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及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一期临床试验,而这些同样也是困扰中国人由来已久的疾病,梁瑞安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填补部分国内医药市场的空白。

  除了研发药物以外,时至今日梁瑞安博士还活跃在中国医疗教育的第一线,担任香港港交所生物科技咨询小组首批成员,现担任或曾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前称第三军医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前称第四军医大学)等在内知名院校的客座教授。即将跨入六十岁年龄的梁瑞安,希望能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播给更多人。

  为中国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力量的商业领袖马云曾提到:“过去一百年的社会发展,靠的是科学家与企业家,而未来一百年的社会发展,则需要企业家与科学家的完美结合。”身为科学家的梁瑞安拥有企业家的敏锐,而作为企业家的梁瑞安更具备身为科学家的严谨,相信梁瑞安带领下的中国抗体,能够在医疗领域添砖加瓦,更好为中国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希望中国抗体作为一个中国创新型的抗体公司,为病人带来一些治疗难治愈病的希望。”在梁瑞安看来,这就是中国抗体最大也是最初的愿景。

抗体 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