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43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财务造假等不断暴露

今年以来43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财务造假等不断暴露
2019年05月29日 04:21 中国证券报

  进入5月份以来,已有15家上市公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创今年以来单月立案调查数量新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监高等因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加上此前被立案调查的33家公司,总数达到76家。*ST凯迪(维权)*ST康得(维权)(行情002450)、*ST华泽、天翔环境(维权)(行情300362)等公司因立案对象或事项不同被两次或多次立案。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成为这些公司被立案调查的重要原因,且违法违规情形在数量、金额上均大幅增长。

  被立案调查公司数量大增

  5月28日,*ST赫美(维权)(行情002356)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至此,5月以来已有*ST秋林(维权)(行情600891)、聚力文化(维权)(行情002247)等15家公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创出今年以来单月被立案调查公司数量之最。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数量大幅攀升,已有43家上市公司或董监高等因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而此前已被立案调查的公司达33家。

  部分公司在被立案调查之前已有前兆。有的公司问题缠身,且被立案调查后股价则连续跌停。

  以*ST赫美为例,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频频收购高知名度标的,并购易到、与英雄互娱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4月2日,深交所对*ST赫美下发的关注函指出,公司3月28日公告中表示英雄互娱重组项目进展顺利,4月2日即表示股份转让协议终止,要求自查是否存在虚假记载或误导性陈述,是否充分披露重组终止风险,是否涉嫌“忽悠式”重组。

  *ST赫美的股价则坐上过山车。2月1日至3月21日,公司股价从年内最低点5.41元\/股一路上涨,最高涨至21.41元\/股。随后则快速下跌,自4月29日开始已经连续18个跌停。

  因涉嫌财务问题遭立案调查的公司不乏曾经业绩优良的“白马股”。1月22日,*ST康得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10月29日,因实控人钟玉未披露与中泰创赢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ST康得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是主因

  从立案原因看,在被立案调查的76家上市公司中,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为主要原因。随着立案调查的推进,大股东资金占用、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情形不断暴露。

  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ST康得同日公告,122亿元银行存款“不翼而飞”。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018年7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信息披露违规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财务造假手法隐蔽复杂;二是涉案领域涉及公司债等业务;三是多种违法行为交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的线索;四是不少案件违法手段恶劣,有的持续多年实施财务造假且金额巨大,有的还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项违法犯罪。

  除了信披违规,深大通(维权)(行情000038)则因为暴力抗法被立案调查。5月23日,深大通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控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控人立案调查。

  5月以来被立案调查公司大幅增长,这与部分公司未能及时披露财报有关。截至4月30日,*ST毅达(维权)(行情600610)、*ST新亿(行情600145)、华泽退(维权)(行情000693)、*ST长生(维权)*ST东南(维权)(行情002263)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这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严守“四条底线”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数量大幅攀升。其中,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情形在数量、金额上均出现大幅增长。对于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是公司治理不规范。这是长期以来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病根;二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三是公众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参与监督的难度大。

  上海天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不少企业经营存在压力,有的企业想掩盖经营不善等情况,导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增长。

  刘俊海建议,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关键还是要标本兼治。从治标而言,抓住典型案例,稳准狠进行打击。同时还得治本,要找准病灶,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监管部门可以委托一些专家、律师担任上市公司治理监督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依法依规对上市公司行为进行监管,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拓展,要提高监管效率和威慑力。

  今年5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刘俊海认为,监管将越来越严。为打造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建议加快监管转型,加上证券法的修改,统筹解决“放管服”的问题。放就是简政放权,管即事中事后监管,服是服务于投资者权益保护,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与长期繁荣稳定。

责任编辑:王栋

上市公司 康得 赫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