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仍在跑马圈地 财富管理倒逼券商网点转型升级

券商仍在跑马圈地 财富管理倒逼券商网点转型升级
2019年05月03日 1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随着证券行业发力财富管理,券商分支机构正迎来集体转型升级。

  今年前4个月,有13个券商分支机构宣布撤销,与此同时,又有59个新设分支机构获批。这表明,目前券商铺设分支机构的脚步虽有所放缓,但扩张趋势仍在继续。

  目前,越来越多的券商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列为当务之急,券商线下服务网点也在不断丰富自身功能,不再单纯依赖开户、交易等通道服务,反而越来越多地将产品代销、项目承揽、投顾服务等纳入业务范围,为券商全条线业务整合提供重要保障。

  已有59个新设分支机构获批

  据各地证监局网站不完全统计,券商中国记者发现,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已有13个券商分支机构宣布撤销,但与此同时,又有59个新设分支机构获批。

  今年以来平均每月证券行业新增分支机构14.75个,相比于2018年月均36.75个的分支机构的新设增速大幅下降,说明券商铺设分支机构的脚步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2019年以来新增分支机构数量约相当于撤销的4.5倍,表明扩张趋势仍在持续。

  “营业部还是要有的,不然要拿什么去服务、留住重要客户呢?”有业内人士这样解释券商持续铺设线下网点的原因。

  具体而言,今年扩张势头最猛的券商是广发证券,1月15日,广东证监局核准广发证券新设立1个分公司和19个营业部(详情见券商中国此前报道:20家分支机构获批!广发证券营业部升至290家,这些券商为何逆势跑马圈地);无独有偶,4月1日,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获批新设12个营业部;此外,华西证券、平安证券和南京证券业今年获批新设分支机构数量也不少于5个。

  13个分支机构已被裁撤

  事实上,除了新设增速有所下降,券商裁撤分支机构的动作也较过去更大。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32个分支机构,月均2.67家;而今年以来,已有4个分公司和9个营业部宣布裁撤——共计13个,涉及8家券商,平均每月3.25家,显示出券商调整线下网点布局的决心。

  目前来看,今年宣布裁撤分支机构的几乎全部为中小型券商,撤销的分支机构的分布也较为零散,既有深圳、东莞这样的珠三角城市,也有大连、青岛这样的环渤海城市,也有位于郑州、徐州这样的中原腹地。

  华南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券商裁撤营业部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当地的竞争环境恶化,不再适合券商分支机构开展业务;二是营业部长期达不到总部设定的KPI指标甚至持续亏损,公司为了止损会选择裁撤。

  财富管理强调网点转型

  众所周知,互联网券商的发展促使券商交易佣金率持续下行,券商经纪业务也纷纷由传统的交易通道转向对综合实力要求更高的财富管理。此前,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等更是先后宣布针对财富管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券商的财富管理规划,正在对线下网点转型提出新的要求。根据上市券商年报:中信证券表示,将分支机构作为承接公司各项业务的区域落地平台,持续做大客户市场;华泰证券透露,欲全面推动营业网点功能定位转型,深化线上线下渠道合作;招商证券则表示,要提升分支机构综合经营业务实力。

  此前,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券商也不约而同地提到,要重点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轻型化”营业网点的布局,多渠道促进客户增长。事实上,今年以来,证券公司获批新设的59个分支机构全部采用C型信息系统类型(轻型营业部),而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数年时间。

  经纪业务扩展多元化服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额为5855.50亿元,同比增长22.8%。而同一时间内,35家上市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2.45亿元,仅同比微增6.33%。可以发现,即便一季度A股交投火热,但似乎并未给券商交易佣金收入带来较为明显的增长。

  数据来源:WIND

  平安证券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大盘向好,新增投资者及交易户数显著增加,同时市场换手率大幅提升,个人投资者交易带来的边际收入提升将更为明显。但长期来看,随着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增加,券商机构业务的服务能力将更加受到重视。

  正如行业内早已达成的普遍共识,当前以代理买卖证券为主的传统经纪业务,未来将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其中,以体现券商投研服务、金融产品代销、PB业务等为代表的新型业务方向或将成为券商发力的重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2018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结构明显更为多元化,机构业务及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占比分别提升2.1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至11.7%和4.9%。具体分券商看,光大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等在销售渠道及银行合作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居前;天风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等在机构业务收入方面占比较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平安证券 兴业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