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开出百万年薪:加大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招聘

券商开出百万年薪:加大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招聘
2019年04月18日 15: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券商开出百万年薪,招这类人才!

  中国基金报

  另类投资子公司正在受到来自其母公司越来越多的重视,特别是科创板的跟投机制明确之后,另类投资子公司成为跟投主体,将负责券商的跟投项目。基金君发现,近期有多家券商加大了对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的招聘,从项目投资经理到副总裁、总裁,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人才需求逐渐旺盛。

  而事实上,券商另类投资业务曾经因为行业整改而面临较大的人才流失,多家证券公司去年另类投资业务团队也随之“解散”,有券商甚至仅剩下部门领导一人。仅仅一年多的光景,因为科创板的跟投机制,另类投资子公司被推到台前,接受母公司的增资,地位上升。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各家证券公司当务之急是应该协调好投资子公司的投资判断与投行的定价能力之间的关系。

  多家券商加大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招聘

  记者在招聘网站上发现,包括兴业证券、华金证券、光大证券、首创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在近段时间里发布了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的招聘,岗位从项目投资经理到副总裁、总裁,不一而足。

  兴业证券近期一口气发了数十个招聘,其中就有其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的招聘。从任职资格上来看,该岗位要求年富力强、从事金融工作八年以上、担任大中型券商、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中层管理干部及以上职位三年以上,并对股权和另类投资的现状和趋势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过,招聘广告里未提及具体薪资。

  不过,另一家券商的招聘给出了这个岗位的大致薪资。虽然没有透露具体券商名称,但从企业介绍里“国内知名大型、综合型券商,全牌照,综合排名前15”的描述可以看出,这家券商的资金实力颇为雄厚。这家券商旗下多个子公司包括资管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和资本、期货子公司都在招聘高管,给出的薪酬范围为120万-240万。

  华金证券也发布了2个关于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的招聘广告,分别是资深投资业务人员和投资业务助理。从岗位介绍来看,需要负责跟踪研究高端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物联、医药健康、消费升级等行业发展趋势与动态,而这些行业都是科创板企业的重点所在。从任职要求上看,要求对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环保、AI、IoT等领域中至少一个领域有超过2年的研究及技术经验,并优先考虑法律、IT、医药、化工等专业人员。

  还有一家央企背景的券商,目前成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正在招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需要有8年以上的券商、银行、基金、资管等金融行业相关工作经验,3年以上管理经验,年薪在36-72万。此外,还有一家知名券商招聘的另类投资公司负责人,薪资是24-48万。

  光大证券招聘的是风险管理岗位,该岗位的职责要求是对另类投资、PE/VC投资项目进行分析评估,包括对项目投资估值水平分析、可行性分析、风险分析并提出项目决策建议等。此外,还有首创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也在近期该类招聘。

  不过,从薪酬标准来看,另类投资人才的定价跨度较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券商另类投资的薪水还有可能比肩创投机构,但大部分中小券商另类投资的固定薪水都不高。

  从人才流失到地位上升

  券商加大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招聘,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另类投资子公司正在受到其母公司越来越多的重视。

  而事实上,就在去年,曾受益于行业创新发展而快速崛起的券商另类投资业务,伴随着全行业整改而按下“暂停键”,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证券公司还需将另类子公司纳入统一管理,并将其合规和风险管理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相比,业务开展起来受限颇多,因此各家券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事震荡。据上证报报道,多家证券公司另类投资业务团队也随之“解散”,有券商甚至仅剩下部门领导一人。换句话说,当时另类投资子公司还是处于人才流失的尴尬境地。

  而仅仅一年光景,因为科创板的跟投机制,另类投资子公司被推到台前,成为跟投主体。根据上交所4月16日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参与跟投的主体为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且使用自有资金承诺认购。

  华东一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跟投机制出来之后,另类子公司的地位会有变化,不过也不会超过证券公司传统经纪、资管、投行的地位。“因为是强制跟投,投行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以及与发行人的博弈更为重要”。

  有业内人士指出,券商投行和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关系在跟投机制出台后开始变得微妙。一直以来,由于业务隔离规则的约束,投行与保荐企业、投资子公司有隔离规则。但跟投机制的出现,将投资子公司的投资判断与投行的定价能力相关联,二者关系处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跟投要求保荐机构的相关子公司接受发行价参与战略投资,而这些子公司和投行间的利益可能存在不一致,即使公司更高层可以总协调,但毕竟存在内部博弈和制约。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这个问题应当是各家证券公司当务之急需要协调好的。

  增资、新设 至少7家券商今年加码另类投资业务

  因另类投资子公司是券商此次跟投的主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加码另类投资业务。有的增资,有的新设。

  日前,国泰君安证券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其中提到,为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积极把握科创板机遇,进一步发挥其协同构筑公司买方生态布局的作用,同意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人民币。

  中信建投证券也于3月19日表示,将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5亿元。此外,国金证券在3月29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向国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该公司此前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

  目前,98家保荐机构中59家已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而没有设立的券商也在火线“补短板”,纷纷新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3月底,南京证券通过了《关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全资子公司。3月28日,浙商证券也公告表示,准备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意在为公司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支持平台。而在更早的1月8号和17号,山西证券和安信证券也分别设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券商 另类投资 子公司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