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有换购超标ETF输基准 业内:换购不应超权重

华夏基金有换购超标ETF输基准 业内:换购不应超权重
2019年08月14日 14:00 新浪财经

  郑志勇:建议成份股换购ETF的规模 不超过目标权重

  新浪财经讯 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也加入到换购ETF的热潮中来,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虽然换购ETF是否属于减持缺“定义”,但是多只有股票换购ETF的产品,跑输基准引起了投资者关注。

  多只ETF跑输基准 换购比例超标情况浮现

  持有ETF成份股的股东可以用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换购该ETF份额,然后该股东再通过卖出换购的ETF份额完成套现减持。但是如果出现大幅超比例换购的情况,可能会加大基金经理调整持仓难度,导致产品跑输基准。

  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13日,成立于20181231之前的股票ETF中,有7只产品跑输基准超10%,包括大成中证500深市ETF、汇添富金融ETF跑输基准15%,嘉实主要消费ETF输基准14.8%,博时华夏央机构企调整ETF跑输基准13%等。

图:部分ETF成立以来表现,截止20190813图:部分ETF成立以来表现,截止20190813

  具体看,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博时、华夏、银华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成立以来跑输基准,其中博时华夏的两只产品跑输基准超13%。而对于原因,有投资者认为,与基金发行时超比例换购有关。以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为例,成立以来进行大幅度调仓,中石油股票占净值比例从15%降至3%以下,进一步验证了该基金发行期股票换购超比例。>>>回顾:华夏银华博时央企ETF未上市先亏损 成央企减持快车道

  近期,新浪挖掘基报道了大豪科技股东换购博时500ETF金额远超大豪科技在中证500指数的权重,也引起了投资者关注。>>>博时中证500ETF跌1.9%遭投诉 博时多产品大幅输基准

  建议:成份股换购ETF的规模不超过目标权重

  对于ETF换购,新浪挖掘基邀请业内人士发表看法。集思录副总裁、绿巨人组合主理人郑志勇(望京博格)表示,“现金认购ETF与用股票换购ETF,从形式上看有一定区别,如果ETF运作中出现问题,导致现金认购的投资者与股票换购的投资者利益不同,受伤的一方必将诟病另外一方。”

  郑志勇认为,用股票换购ETF,换购比例限制是核心。例如用某只股票换购成ETF,若换购比例与ETF目标权重相近,则省去了ETF建仓过程中的佣金交易成本、市场冲击等;若显著高于该股在ETF的目标权重,则需要卖出交易佣金、印花税、产生市场冲击等。

  所以,他建议,成份股换购ETF的规模不超过在ETF中的目标权重为宜。用公式表示就是:“ETF成份股换购ETF的规模≤ETF成立规模*该成份股在ETF中的目标权重”。

  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用现金认购ETF与用股票换购ETF有什么区别呢?

  答:如果大家都用现金认购或者大家都用股票换购,投资者之间就不会存在差别了。但是一个用现金认购、一个用股票换购就出现问题了。

  在券商宣传的时候,什么股票时候ETF换购呢?

  (1)相对估值较高的个股;

  (2)业绩显著下滑的个股;

  (3)过去涨幅较大,未来股价趋势减弱的股票;

  (4)流动性较差的股票……

  如果让望京博格去说服客户用股票换购ETF,我一定也会说换成ETF比单拿个股好对吧,这个无可厚非。

  现金认购ETF与用股票换购ETF单从形式上就是有区别的,如果后面出了问题,导致现金认购的投资者与股票换购的投资者利益不同,受伤的一方必将诟病另外一方,无论谁对谁错,口水战是不可避免的。

  问:如何避免投资者对股票换购ETF产生的误解?

  答:换购比例限制是核心。例如,某个ETF跟踪指数中有10%权重的中兴通讯,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以中兴通讯换购ETF的比例低于10%

  因为如果没有股票换购,ETF必须用现金去购买成份股:中兴通讯,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佣金、印花税(目前买入股票不收)、冲击成本等等,这些成本是ETF所有持有人承担的。

  如果有投资者愿意用中兴通讯换购ETF(比例不超过10%),这个对于ETF所有持有人是好事,至少可以节约建仓(中兴通讯)所需的各种成本。

  (2)以中兴通讯换购ETF的比例高于10%

  如果有投资者愿意用中兴通讯换购ETF(比例高于10%),这个对于ETF所有持有人就变成坏事了,因为ETF需要卖出多余的中兴通讯,这个过程会产生佣金、印花税、冲击成本(小股票的冲击成本更高)等等,这些成本是ETF所有持有人承担的。

  问:对于股票换购ETF有什么建议?

  答:用现金认购ETF与用股票换购ETF有什么区别呢?谁也无法判断每个成份股未来的涨跌,其实区别不大,但是必须限制每个股票换购ETF的金额或者比例。

  ETF成份股换购ETF的规模不能超过:ETF成立规模 乘以 该成份股在ETF中的目标权重。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