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李立峰:磨底之路 A股下一轮反弹或在6月底7月初

国金李立峰:磨底之路 A股下一轮反弹或在6月底7月初
2019年05月26日 2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美国4月成屋销售数据不及预期,经济下行使得美联储面临降息压力,美元指数回落;原油库存不降反增,布油价格大跌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风险资产延续回落趋势,全球主要经济体权益类资产“跌多涨少”。美国4月成屋销售大幅不及预期,美联储年内“降息”概率回升。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统计,今年4月美国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为519万户,逊于预期的535万户和3月前值521万户,继续从2月所创的11个月最高水平回落;汇率方面,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拖累美元指数,周表现-0.43%,对应的欧元兑美元、人民币兑美元均小幅上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欧佩克或增产以及“EIA数据显示,美国5月17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474万桶,至2017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减少170万桶,前值增加543.1万桶”,ICE布油价格周度-5.82%;英国首相梅5月24日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英国退欧”进程再生波折。鉴于近期全球经济体不确定因素诸多,避险品种黄金小幅上涨,COMEX黄金周表现+0.67%。

  二、贸易关系紧张依旧,从曲折到阶段性缓和仍需较长的一段时间,制约着市场风险偏好

  考虑到贸易磋商中的分歧点依旧存在,我们预计从曲折到阶段性缓和或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而在此期间市场风险偏好将受到制约。

  三、国常会再提“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与我国当前面临的外围不确定性有关,释放了“降低企业杠杆,将防风险放在首位”的信号

  今年5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的措施,今年4月22日政治局会议明确了未来政策的主线更多在“促改革、防风险”,需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了解,防患于未然。政策积极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积极化解优质企业“高杠杆”的潜在风险。市场化债转股是企业降低杠杆率,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占用资本较多问题的一把利器。

  从官方披露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到226个,资金到位金额4582亿,资金到位项目142个,资金到位率25%,已签约企业主要是地方国有企业。随着政策的再度强调与推动,我们预计今年“债转股”落地项目数量以及规模均将有明显提升,对缓解国内债务风险有积极作用。

  四、“MSCI、富时罗素”提高A股在其权重,将分别于5月28日、6月21日盘后生效, 该事件对“消费、金融”有一定提振作用

  2019年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高,具体采用“三步走”分步实施: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2)作为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具体生效时间是9月初;3)作为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按照我们对MSCI事件带来的A股增量资金进行的测算,“年内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高第一步走”将给A股市场带来被动资金约47.5亿美元。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即将在6月21日盘后正式实施。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其中今年6月份,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步将带来2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从外资持股风格上看,资金普遍偏好于“食饮、家电、非银、银行、医药”等行业,MSCI事件将会对“消费、金融”板块有一定提振作用。

  五、投资建议:“磨底”之路,“消费”或再次报团取暖

  年初至今(5月26日)A股仍取得了正收益,期间上证综指、中小板、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14.40%、13.91%、15.45%,上述三大主要股指PE(TTM)分别由年初的11.26、20.05、28.95倍回升至了12.78、23.72、37.71倍,从静态估值来看,上述三大指数估值修复幅度分别为13.50%、18.30%、30.25%,这也就表明了这一轮A股市场指数的上行,其估值修复贡献度更大,而企业盈利尽管有所改善,但改善的幅度不及A股指数上行的速度。再则,市场步入五月份,两国贸易磋商再起波折,短期内我们并未看到“握手言和,实质性达成协议”的迹象。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受到制约,A股指数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市场防御情绪依旧较重。对于下一阶段何时参与A股市场反弹?“A股整体估值足够便宜”是我们参与下一轮反弹的最主要考虑的因素,从时间窗口来看,我们偏向于6月底7月初,届时风险事件或阶段性缓解,估值进一步回归,A股或具备一定的参与条件。

  行业(个股)配置上,市场将由普涨到分化,降低高β行业的配置,相应的增加α权重。两国贸易磋商冲突再起,受外需影响较大的行业,其盈利整体受到冲击,相应的内需特别是“必需消费品”行业受到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且从一季报行业比较来看,消费板块的业绩是为数不多的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当前,我们仍维持对“消费”板块的配置,对弱周期且有政策红利的“新能源(光伏)”板块我们亦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