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策略:年报一季报解析 金融与科技盈利显著改善

民生策略:年报一季报解析 金融与科技盈利显著改善
2019年05月05日 16: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民生策略】A股年报与一季报全面解析:收入平稳增长,金融与科技盈利环比显著改善

  来源:策略研究猿

  核心观点 

  看整体:A股盈利增速现企稳迹象,但营收增速继续下滑,ROE修复仍待时日

  全A非金融非两油2018年全年与2019年Q1营收增速分别为11.58%与8.9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2%与2.33%,盈利增速复苏迹象明显,但营收增速仅略高于2018年Q4的8.31%,显示需求仍较弱。18年全年与2019年第一季度,全A非金融非两油扣非ROE(TTM)分别为6.79%与6.60%,杠杆率、净利率与周转率均拖累ROE下行。

  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尽管2019年Q1盈利增速出现反弹,但由于营收增长仍然较弱,ROE仍未出现向上拐点,且盈利受到并表、会计准则变动等因素扰动,Q1的盈利占全年比重也较低。从结构上看,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表现强劲,科技股弱复苏,消费股营收增速回落但盈利增速小幅反弹,周期股业绩下行压力较大,各板块业绩分化仍较严重。建筑、建材、机械、家电等行业尽管盈利表现较好,但若二季度以后宏观政策力度减弱,上述行业盈利或受到影响。因此,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

  看指数:主板营收增速与盈利能力修复均好于中小创

  2019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营收增速高于2018年全年,而中小板综、创业板综及WIND全A非金融非两油的营收增速均下滑;上证综指2019年Q1单季度ROE较上年同期上升,而中小板综、创业板综和WIND全A非金融非两油均下降。四大指数成分股2019年Q1的净利润增速均高于2018年全年,但毛利率均低于2018年第一季度。

  看行业景气度:防御领跑,消费韧性犹存,成长改善明显,周期显著向下

  防御性行业19Q1营收和盈利增速均达两位数,消费行业收入增长放缓但盈利能力提升,成长行业营收增速仍达两位数,盈利下滑幅度明显收窄,周期性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快速下滑。

  行业方面,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机械、电力设备、家电、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行业19Q1盈利增速中位数在10%-15%之间,表现较稳健。有色金属、汽车、钢铁、农林牧渔行业19Q1盈利增速中位数出现双位数下滑,景气度较低。从边际变化角度看,非银金融、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力设备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增速中位数较2018年全年增速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煤炭、钢铁、基础化工、农林牧渔行业2019Q1盈利增速中位数较2018年全年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

  看焦点:云计算、5G业绩亮眼,白酒维持高景气

  我们对重点板块的代表性企业业绩进行分析。云计算、5G一季报表现亮眼,行业维持高景气;半导体业绩分化明显,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回落。新能源领域光伏、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营收净利高增长。白酒维持高景气,大众食品子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医药重点企业盈利稳健,行业景气度回升。家电家居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后期有望受益于地产行业回暖。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贸易摩擦升级,模型数据存在局限性。

  正文

  2019年第一季度,全A非金融非两油扣非净利润增长2.33%,较去年全年有显著改善。但2019年Q1营收增速为8.95%,仅略高于2018年Q4的8.31%,显示需求仍较弱。2019年Q1的扣非ROE(TTM)仍未出现向上拐点,且盈利受到并表、会计准则变动等因素扰动,Q1的盈利占全年比重也较低。从结构上看,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表现强劲,科技股弱复苏,消费股营收增速回落但盈利增速小幅反弹,周期股业绩下行压力较大,各板块业绩分化仍较严重。建筑、建材、机械、家电等行业尽管盈利表现较好,但若二季度以后宏观政策力度减弱,上述行业盈利或受到影响。因此,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

  一

  看整体:A股盈利增速现企稳迹象,但营收增速继续下滑,ROE修复仍待时日

  (一)营收增速与ROE继续下滑,盈利增速暂稳

  全A非金融非两油一季报营收增速继续下滑,盈利增速企稳。从财务报表来看,全A非金融非两油2018年全年与2019年Q1营收增速分别为11.58%与8.95%,2019年Q1营业收入略好于2018年Q4的8.31%,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全A非金融非两油2018年全年与2019年Q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2%与2.33%,在经过2018年持续增速下滑及第四季度大额计提后,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增速止跌转正。全A非金融非两油2018年全年与2019年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3.07%与42.7%,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继续好转。整体而言,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但盈利能力明显回升,现金流状况良好。

  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均下降,共同拖累ROE继续下滑。18年全年与2019年第一季度,全A非金融非两油扣非ROE(TTM)分别为6.79%与6.60%,在经过2018年第四季度的ROE急剧下滑后,2019年第一季度仍未止住颓势,原因在于2019年第一季度尽管盈利略有增长,但单季度扣非ROE仍低于2018年第一季度。从杜邦分析角度看,2018年全年与2019年Q1,全A非金融非两油的权益乘数分别为2.625与2.615;销售净利率(TTM)分别为5.38%和5.35%,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61.12%和60.99%。可见2019年第一季度杠杆率、净利率与周转率均下行,共同拖累ROE下行。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PPI有企稳迹象,2019年Q1全A非金融企业净利增速初步企稳,3月盈利或已显著反弹。我们将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全A非金融非两油企业净利增速历史时间序列对比,可以发现国家统计局的月频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对A股利润增速有较好的追踪效果,可以用月频数据预测季频全A非金融未来趋势。PPI与全A非金融非两油企业盈利增速也有较强的相关性。2019年3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显著好转,且PPI同比上涨0.4%,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从上述高频数据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企稳,或同样呈现前低后高、3月迅速回暖趋势。

  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尽管2019年Q1盈利增速出现反弹,但由于营收增长仍然较弱,显示需求不稳健,ROE仍未出现向上拐点,且盈利受到并表、会计准则变动等因素扰动,Q1的盈利占全年比重也较低。从结构上看,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表现强劲,科技股弱复苏,消费股营收增速回落但盈利增速小幅反弹,周期股业绩下行压力较大,各板块业绩分化仍较严重。建筑、建材、机械、家电等行业尽管盈利表现较好,但若二季度以后宏观政策力度减弱,上述行业盈利或受到影响。因此,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

  (二)各分位数盈利均有改善,A股盈利显现马太效应

  2019年Q1各分位区间盈利增速均较2018年明显改善。通过对比2016年Q3至 2019年Q1的10%、30%、50%、70%与90%分位数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可以发现5个分位数盈利增速均呈现下降趋势,但2019年Q1较2018年呈明显回暖趋势。5个分位数的盈利增速在2019年Q1均好于2018年全年水平。

  2019Q1净利大幅下滑公司占比下降,净利过亿公司占比提升。按照扣非净利润增速区间划分,与2018年Q1相比,2019年Q1净利润增速小于-30%的公司占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增速大于100%公司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显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好。从盈利规模看,马太效应明显,亏损公司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但净利润过亿公司占比也提升0.2个百分点。

  二

  看指数:主板营收增速与盈利能力修复均好于中小创

  主板盈利能力与成长性均高于中小创。2019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营收增速高于2018年全年,而中小板综、创业板综及WIND全A非金融非两油的营收增速均下滑;上证综指2019年Q1单季度ROE较上年同期上升,而中小板综、创业板综和WIND全A非金融非两油均下降。四大指数成分股2019年Q1的净利润增速均高于2018年全年,但毛利率均低于2018年第一季度。

  三

  看行业:周期业绩领跑,消费景气回落,成长边际改善

  (一)全行业三季报盈利增速概览

  周期、消费、成长、防御行业的划分:我们根据中信一级行业,以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建材、机械作为周期性行业;以轻工制造、汽车、商贸零售、餐饮旅游、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作为消费行业;以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作为成长行业;以公用事业、建筑、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作为防御行业。

  从行业上看,第一季度防御型行业盈利增速达2位数,消费和周期行业增速超过3%,成长行业增速仅2.4%。考虑到2018年第四季度部分公司出现较大额的计提,整体法下,盈利增速与对非正常公司的剔除情况有关,我们以盈利增速中位数衡量行业景气度。防御型行业第一季度盈利增速中位数为13.25%,领先其他类型行业,体现了较强的盈利韧性;消费、周期和成长行业的增速中位数为3.91%、3.74%和2.40%。非银金融19Q1增速中位数高达82%,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机械、电力设备、家电、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行业增速在10%-15%之间,表现较稳健。有色金属、汽车、钢铁、农林牧渔行业19Q1增速中位数出现双位数下滑。

  从板块上看,A股盈利增长约5%,创业板和主板表现好于中小板。19Q1创业板(扣除温氏股份乐视网(维权),下同)盈利增速中位数为6.81%,中小板仅为2.02%,主板(扣除金融、中石油、中石化,下同)为5.94%,全A(剔除金融、中石油、中石化,下同)为5.19%。

  从边际变化角度看,非银金融、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力设备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增速中位数较2018年全年增速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煤炭、钢铁、基础化工、农林牧渔行业2019Q1盈利增速中位数较2018年全年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

  从改善面来看,全A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增速为正的公司占54.5%,创业板与主板约55.4%,中小板约52.1%。防御性行业2019Q1正增长公司占比高达66.4%,消费行业约54%,周期和成长行业约52.5%。银行与非银金融行业正增长公司占比约9成,煤炭、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电力设备、家电、医药、食品饮料行业盈利增速为正的公司超过60%。钢铁、汽车行业盈利增速为正的公司占比低于40%。

  (二)哪些行业整体改善,哪些行业整体恶化?

  我们主要以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较2018年的变化,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较2018年的变化衡量景气度变化。我们根据各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与2018年的变化,行业内增速提升公司数量占比,2019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较2018年的变化,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ROE(TTM,以扣非净利润计算)环比2018年的ROE(TTM)变化考察行业景气度,选出景气度提升和下降较明显的行业。衡量景气度时,我们不仅考虑增速的变化,也考虑2019年第一季度增速的绝对值。

  公用事业、机械、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公用事业、机械、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较2018年提升的公司占比均超过55%,且收入增速较2018年提升的公司比例超过48%,显示行业景气度较高。公用事业行业主要受到火电行业毛利显著改善影响;机械行业中,工程机械销量继续大增,通用设备受益于下游石化等行业资本开支快速增长;电力设备行业主要受到光伏龙头企业盈利景气回暖拉动;国防军工行业在军改影响消退后,中航光电中航沈飞等核心标的盈利大幅增长;非银金融行业受益于A股市场反弹,保险收益率提升,券商景气度大幅提高。

  煤炭、钢铁、基础化工、汽车、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明显。煤炭行业受动力煤均价较去年同期高基数有所下降影响,中国神华等头部企业扣非盈利下滑;钢铁行业受到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材产品下降冲击;基础化工行业受到部分公司产品价格下降、价差收窄影响;汽车行业在乘用车销量仍然维持负增长的情况下,全行业盈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电子行业盈利受到安防、面板、LED和激光行业部分权重股业绩下滑影响,消费电子盈利增速则分化严重。

  (三)风格方面,防御>消费>成长>周期

  周期行业第一季度景气度显著下滑,消费行业盈利能力仍较强,成长性行业景气度提升,防御性行业收入与盈利增速表现最好。在各大类行业中,我们采用整体法求得周期、消费、成长和防御四个大类的相应指标参数值。

  周期性行业景气度显著下降。周期性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率为11.73%,比2018年增速降低约5个百分点,2019Q1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为-11.78%,较上年下降约36个百分点,毛利率环比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可见周期性行业2019年以来景气度显著下降。分行业看,建材、机械、石化、化工行业营收增速较高,机械、建材、煤炭行业盈利增速相对稳健。

  消费行业营收增速放缓,但盈利能力韧性较强。消费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为5.50%,较2018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为-2.98%,较上年提升约5个百分点,毛利率环比提升0.75个百分点,消费行业尽管营收增速下行,但盈利能力仍在提升。分行业看,餐饮旅游、医药、食品饮料行业营收增速较高,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家电行业盈利增速较高。

  成长性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成长性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率为11.26%,较2018年下降3个百分点,利润增速为-11.71%,较上年提升36个百分点,毛利率出现小幅下滑。成长性行业收入增速仍维持两位数增长,盈利下滑幅度明显收窄,表明行业景气度出现回暖。成长性行业2019Q1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33.43%,现金流状况较好。分行业看,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行业营收增速较高,电力设备、通信、计算机行业盈利增速相对稳健。

  防御性行业营收与利润增速均较高。防御性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率为16%,较2018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利润增速为16.14%,较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约7.5个百分点。防御性行业整体上业绩表现出色。防御性行业2019Q1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635%,现金流状况出色。分行业看,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行业营收增速较高,券商、公用事业、建筑行业盈利增速较高。

  四大类行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均显著增长,周期性行业偿债能力较强。周期性行业2019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43%,消费行业2019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大幅增长252%,成长性行业2019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33%,防御性行业2019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大幅增长635%。可见四大类行业2019Q1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速均较好。周期性行业、消费行业、成长性行业、防御性行业的2019Q1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之比为7.8%、-1.4%和-0.7%和-9.4%,显示周期性行业的偿债能力最强。尽管消费和成长性行业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但第一季度现金流为负是正常现象,考虑到现金流同比改善,消费和成长性行业偿债能力应有所改善。

  四

  看焦点:云计算、5G业绩亮眼,白酒维持高景气

  我们对重点板块的代表性企业业绩进行分析。云计算、5G一季报表现亮眼,行业维持高景气;半导体业绩分化明显,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回落。新能源领域光伏、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营收净利高增长。白酒维持高景气,大众食品子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医药重点企业盈利稳健,行业景气度回升。家电家居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后期有望受益于地产行业回暖。

  (一)云计算: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

  云计算行业一季报整体表现亮眼,景气度维持高位。5家代表性企业中4家Q1营收、净利增速均实现快速增长。数据中心运营商光环新网业绩持续高增长,其云计算业务2018年同比增长52.4%。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全年同期增加80.6%,显示公司回款改善,现金流情况好转。SAAS企业用友网络一季度扭亏为盈,云服务业务同比增长近95%,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有效控制费用,经营效益不断改善。紫光股份营收增长稳健,但受子公司调整回收资金结算方式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转负。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一季度营收、扣非净利均出现下滑,业绩短期承压,但考虑到400G光模块即将批量出货,且一季度预收账款同比显著提升,未来业绩有望回暖。

  (二)云计算: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

  5G板块一季报扣非归母净利高速增长,产业链景气度显著提升。5家代表性企业净利高增长,现金流状况整体显著改善,且研发投入力度普遍加大,未来有望受益于5G的快速发展。主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一季度净利增速好转,毛利率提升12个百分点至40%,主要受益于贸易摩擦影响逐步消退及运营商网络业务表现强劲;公司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利息支出有望降低。烽火通信营收稳步增长,Q1研发投入达5.8亿元,同比增长9.7%,提升5G竞争力。受益于5G商用加速,基站PCB龙头深南电路、滤波器龙头世嘉科技一季度业绩均显著提升,世嘉科技扣非归母净利增加158%。

  (三)半导体:业绩分化,景气度有所回落

  半导体行业营收出现分化,净利普遍下滑,景气度有所回落。5家重点企业2019年一季度净利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华天科技扣非归母净利下滑近99%。上游设备上北方华创营收依然保持稳健增长,一季度毛利率达45%,环比提升10个百分点。功率半导体公司扬杰科技营收增速明显降低,存储芯片企业兆易创新营收增速转负。紫光国微受益于智能安全芯片业务规模扩张及存储器业务大幅增长,营收稳步提升,且预收账款同比大增,未来业绩可期。

  (四)新能源:业绩亮眼,新能源相关产业景气度明显回升

  新能源相关产业景气度明显回升。5家新能源行业代表性企业2018年报、2019一季报营收均高速增长。光伏领域重点企业2018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光伏行业龙头通威股份硅料、电池片产能快速释放,随着新产能全面达产,年内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一季度产销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加2倍以上,预收款项同比增长83.8%,公司盈利能力快速回升。风电企业金风科技净利增速较低,主要受风机毛利下滑影响,但一季度营收增长近40%,在手订单创新高,已签合同充足。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业绩维持高速增长,预收规模持续扩张,一季度预收账款同比增长超9倍,较期初增加8.2%,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88%,公司现金流情况明显改善。

  (五)白酒:行业维持高景气

  白酒行业2018年报、2019一季报业绩高增长,行业维持高景气。5家企业中4家Q1净利增速超30%,4家营收增速超20%。一线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受益于渠道持续优化,营收、净利均表现亮眼,带动板块整体股价抬升。次高端企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亦持续高增长;其中洋河股份是5家企业中唯一一家Q1预收账款增加的企业,业绩有望持续提升;古井贡酒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回款加强,现金流大幅增长。

  (六)大众食品:子行业龙头业绩增长稳健

  大众食品行业龙头仍维持高景气。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渠道扩张稳步推进,净利率持续提升,2018全年及2019一季度营收、净利均保持稳健增长。中炬高新调味品主业加速增长,且新产能持续投放,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毛利率同比明显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双汇发展一季度营收出现负增长,主要承压于猪价提升和推广费用增加,但在屠宰业务支撑下利润仍实现20.9%的高增长。青岛啤酒产品结构加速提升,高中端酒类销量增速达到近年高位,推动业绩持续改善,且预收账款同比大幅增长,未来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七)医药:重点企业盈利稳健,行业景气度回升

  医药行业重点企业盈利稳健。5家重点企业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业绩均实现较快增长,整体基本面良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Q1净利增长27.8%,营收增长28.8%,研发费用增长56.7%,研发力度加大。泰格医药业绩持续高增长,一季度净利增速超60%,环比改善明显。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增长96.9%,增速大幅提升41个百分点。中药企业片仔癀在同比高基数下一季度依然实现20%以上增长,医药产品及日化产品收入环比均增长超70%。原料药企业天宇股份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增长超7倍,主要受益于沙坦类原料药涨价及新产能逐步投产,预收账款同步比大增,未来业绩可期。

  (八)家电家具: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

  家电家具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后期有望受益于地产行业回暖。5家重点企业一季度营收增速较2018年全年均小幅下滑,但净利增长依然稳健。白电企业格力电器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较稳定。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厨电企业老板电器营收及净利增速有所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大幅负增长显示企业回款能力减弱。定制家具龙头欧派家居、唯软体家具龙头顾家家居一季度营收仍维持高增长,欧派家居经营性现金流显著好转。预计在年初至今地产销售回暖带动下,家电家居行业年内业绩有望实现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贸易摩擦升级,模型数据存在局限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