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传来大消息:不要水泥森林 雄安概念板块要涨?

国务院传来大消息:不要水泥森林 雄安概念板块要涨?
2019年01月02日 21: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不建高楼大厦,不要水泥森林!国务院传来大消息,这一概念板块逆势大涨!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孟靓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正式发布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批复。今日下午,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简称《总体规划》)全文。《总体规划》对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国土空间开发、生态环境、城乡发展、交通体系、科技发展等作了全面指引。

  《总体规划》十大要点

  1、雄安的战略定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雄安的功能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非首都功能,促进生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增强雄安新区内生发展动力。

  3、国土空间开发的6个关键数字:雄安新区的国土空间开发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严控城镇规模和城镇开发边界,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将淀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形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结构。

  4、生态环保方面,强化白洋淀生态整体修复和环境系统治理,建立多水源补水机制,逐步恢复淀区面积,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确保淀区水质达标,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远景规划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

  5、严控雄安新区建筑风格: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强化规划引导和控制,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塑造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风貌,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6、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

  7、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要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轨道和公路交通网络。完善雄安新区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坚持公交优先,综合布局各类城市交通设施。

  8、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

  9、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和智能治理体系,健全城市智能民生服务系统,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

  10、对河北省委和省政府提出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河北省委和省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逐步建立涵盖规划、建设、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雄安标准体系,创造“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概念股涨幅居前

  早在元旦节前,市场就盛传雄安新区获批的消息。2019年首个交易日,股市一片低迷,雄安新区概念股表现活跃,空港股份永清环保涨停,博天环境中化岩土银龙股份等多只雄安概念股涨幅居前。

  多家券商行研看好相关主题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不少券商已发布雄安新区获批相关的解读报告。川财证券建议从基建和智慧城市两方面关注雄安新区的投资机会。根据测算,今年整个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可望突破千亿元,大部分集中在铁路、公路、生态修复等建设领域,未来的投资总量或达到万亿级别。建议关注布局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上市公司如数字政通银江股份等。

  天风证券认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12月27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面落实中央批复精神和雄安总体规划,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云东海地见效,并提出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力度。雄安规划赶在进入19年之前得到中央批复,预计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会是19提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前期动工加快步伐,基建相关的标的有望优先受益;加上京津冀地区基建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单高铁项目19年就能带来的增量水泥需求有望达到1000万吨,因此重点关注冀东水泥金隅集团,两者在京津冀地区产能合计占比达到60%,在需求向好价格向上的情况下弹性最大;进入中期建设阶段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有望受益。

  光大证券表示,日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其中对水(优化白洋淀环境、城市雨污系统改造、水资源高效利用)、固废(建设先进专业的垃圾处理系统)、大气(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格控制碳排放)等领域均有明确规划要求,建议关注相应市场空间的进一步释放。长期,行业的投资属性逐渐发生变化,随着市场对环保行业商业模式和成熟的认知深化,市场从原先对成长属性给予高溢价,逐步回归对业绩和现金流的重视和认可,未来建议关注固废运营、水务运营等细分领域中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现金流表现较好的公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