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9年银行经营压力会不断增加 净利增速或下滑

专家:2019年银行经营压力会不断增加 净利增速或下滑
2019年01月02日 04:54 时代周报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综合多方看法,2018年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估计在6.7%左右,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

  2018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保持平稳,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根据26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在二季度的基础上持续增强。时代周报记者综合多方看法,2018年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估计在6.7%左右,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

  2019年已至,经济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这对银行业经营环境有何影响?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2018年银行的经营情况还算比较稳健,业绩、资产等方面也是平稳增长,甚至还有改善的迹象,但是基于之前的经营情况,包括政策环境方面的影响,应该说2019年银行经营压力会不断增加。

  净利润增速或下滑

  就2018年银行业的情况看,整体经营情况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行业净利润增幅甚至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0%,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15%,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

  但是上市银行的整体盈利能力在增强。2018年前三季度,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7%、6.9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68个百分点、0.42个百分点。

  “银行业两级分化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大型银行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小银行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各项指标都不乐观。”央行地方分行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2018年12月12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以下简称《展望》),预计2019年银行业盈利水平总体稳定,利润增速略有放缓。

  《展望》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长期来看银行经营业绩与宏观经济走势呈正相关,但实体经济的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仍然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政策托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但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可能略有下滑,中性情形下,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8%。

  付立春说,已经发放出去的贷款,它的坏账包括催收需要一个周期,比如说2018年下半年一些贷款出现了问题,那么可能在2019年的经营过程当中需要进行计提,这样会在占用它的拨备,降低净利润。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9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将可能出现回落,一方面是监管部门有意引导融资成本的下行;另一方面,前期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置换和大规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之后,银行的利差收入将大幅下降。

  资产质量承压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03万亿元,较上年末的1.74%攀升了13bp。分类来看,2017年以来不良贷款率的攀升,主要源于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攀升的带动,其中,城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67%,较上年末上升15bp;农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4.23%,较上年末上升107bp。

  不过,鼓励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对较弱借款人的风险敞口可能因此增加,这也将成为资产风险的来源。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也会对资产表现造成进一步挑战,特别是对规模较小的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而言。

  “不良率短期内可能会保持平稳,一方面是资产规模(分母)的扩张有利于压低不良率,另一方面2019年新投放的贷款短期内不会形成坏账压力。但是,此后的2–3年,不排除不良率再度上升的可能性。”黄志龙说。

  《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但需要注意四个风险:债务率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形成一定的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债券违约可能引起的风险传导需要警惕;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需加以关注。

  增长放缓

  目前,银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资产规模增速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时代周报记者梳理, 2018年,不少银行应监管的要求都主动缩表,放缓发展的步伐。截至2018年10月末,城商行资产规模33.44万亿元,同比增速从此前的25%左右大幅下降至7.9%;农村金融机构资产规模34.27万亿元,规模增速从16%下降至5.3%。

  “强监管的态势仍会延续,银行扩张的步伐也会放缓很多,情况与2018年差不了多远,资产扩张的步伐有可能会进一步的放缓。”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称。

  黄志龙分析称,2019年,银行业整体将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趋势,这是因为社会融资结构由表外转向表内的趋势仍将延续,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近期监管部门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大大缓解了银行业资产扩张的资本金约束。

  “银行业资产也有一些负面因素,比如房地产市场低迷、经济低迷导致企业融资需求下滑,2019年甚至可能出一定程度上的资产荒现象,这些因素都将影响银行业资产扩张的增速。”黄志龙说。

  付立春说,银行资产规模增长速度放缓,应该是一个大概率情况。银行资产的基数太大了,要是增速保持甚至提高,这个难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银行业 资产质量 周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