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低毛利率资产注入难及预期 三盛控股连年亏损

受累低毛利率资产注入难及预期 三盛控股连年亏损
2019年05月06日 20:3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颂辉 张玉 上海报道

  集团战略布局正逐步转向上海的三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盛集团”)近日迎来了“网红总裁”。

  5月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三盛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合生创展地产原总裁冯劲义已正式入职三盛集团,担任三盛地产集团总裁。

  业内消息透露,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三盛集团准备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负责华东地产业务。对此,三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年明确会将总部搬往上海,已启动上海公司的招聘工作。

  本报记者研究发现,扩张发展的背后,自两年前借壳上市以来,三盛集团旗下的地产上市平台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183.HK,以下简称“三盛控股”)业绩再度亏损并急剧扩大至上亿元。

  根据三盛集团日前发布的2018年财务报表显示,三盛集团录得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亏损约为1.67亿元,年内亏损1.86亿元,增加至2017年度亏损7.3万元的2554倍。

  亏损加剧

  三盛控股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已订约但未确认销售的金额约为11.41亿元,来自济南、平潭、霞浦、南通、温州等的6个地产项目,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95487平方米,毛利约为5520万元,毛利率约为5.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收入来源方面,三盛控股主要依靠物业销售和小部分投资物业的租金。2018年,物业销售收入约9.24亿元,租金收入约0.1亿元,来自哈尔滨及青岛商业投资物业。

  据悉,三盛控股是由利福地产更名而来。2017年8月8日,三盛集团收购利福地产借壳登陆香港主板市场。三盛地产营销总经理朱黎民曾在接受相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新的地产项目将以三盛控股为主体进行投资和开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三盛控股的年内亏损分别为7.3万元、1.86亿元。三盛控股方面解释:“亏损较去年扩大主要原因是,集团融资规模增大导致的总利息成本增加,费用化利息由0.36亿元增加至0.95亿元,增加的毛利被本年内录得的利息成本、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和行政开支增长所抵销,公司大部分新拓展的土地发展项目仍处于建设或预售阶段,未达至确认收入的条件,以至部分年内经营成本未有对应的收入配对。”

  安信国际在报告中认为:“三盛控股定位为三盛集团房产发展融资平台,有关非上市房产业务将被整合至上市平台中。在项目开发业务中,三盛控股只占集团总房产开发的一小部分,其余大部分开发业务都在三盛地产这个平台上进行。”其风险是,资产注入时间表慢于预期,公司净杠杆比率较高。

  根据港交所最新的《上市规则》,三盛地产不允许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规则显示,买壳方在成为拥有超过30%普通股的股东后24个月内,累计注入资产的任一指标高于壳公司的收益、市值、资产、盈利、股本等五个测试指标中任何一条的100%,则该交易构成非常重大交易,注入的资产将要通过等同新上市公司上市的审批程序(须提供资产的3年业绩记录,符合港交所的3年盈利要求等)。

  也就是说,三盛控股的资产注入动作至少是在获得控制权24个月后进行,即在2019年下半年之后。

  相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三盛控股的银行及金融机构贷款约25.02亿元,应付债券约为8.94亿元。在借款总额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11.64亿元,一年后到期的借款约为22.32亿元。资产负债比率约为87.6%,同比增加12%,剔除预收账款及合约负债的资产负债比率约为85.7%,同比增加25.8%。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表示,三盛集团无法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形成收益,只能被迫使用利福地产的遗留资产或者合作开发,曾经买壳的费用又无法有效收回,在此期间,资金压力是比较紧张的。对于三盛控股来说,在被收购之前陷入亏损,借壳后又无法注入新的资产,必然会出现继续亏损的状况。

责任编辑:张海营

资产注入 三盛 三盛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