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兴精工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罪 多名高管短期内集中减持

春兴精工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罪 多名高管短期内集中减持
2019年11月07日 13:5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春兴精工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罪 多名高管短期内集中减持

本报记者 郭阳琛 刘颂辉 上海报道

实控人孙晓洁“出事”再次将春兴精工(002547.SZ)带到“风口浪尖”。

日前,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而在“出事”前一天,孙洁晓还代表春兴精工出席“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大会”,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春兴精工再度陷入漩涡。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事件源于三年前春兴精工收购Calinent公司。中国证监会认为,孙洁晓和时任春兴精工董事的郑海艳利用上述“内幕消息”,通过相关证券账户和信托项目交易“春兴精工”,“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之后,孙洁晓被中国证监会处以“十年禁入证券市场”。

对此,春兴精工董事会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实控人孙洁晓已经取保候审,案件目前还未有定论。”

利用“内幕信息”交易

10月24日,春兴精工发布公告称,收到孙洁晓家属通知,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四天后,事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春兴精工发布公告称,孙洁晓于10月27日取保候审。

春兴精工方面表示,孙洁晓自2018年7月开始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上述事件为控股股东的个人事务,与公司生产经营无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故事的开端则要追溯至三年前。2016年4月16日,孙洁晓的朋友李发明向其介绍了Calinent公司。6月,以孙洁晓为代表的春兴精工在上海Calinent公司会面,并形成了初步的收购意向。

“因筹划重大收购事项,涉及收购通信行业公司股权。”2017年2月20日,春兴精工股票停牌。一个月后,其宣布收购通信行业公司Calient公司 71%的股权。同年8月,公司股票复牌。

据中国证监会认定,上述“内幕信息”形成于2016年6月12日,终止于2017年2月25日。

在此期间,孙洁晓和郑海艳控制使用“蒋庚艮”“江巧云” “陶正青”证券账户交易“春兴精工”。上述证券账户均开立于华泰证券,由郑海艳安排设立,并由两人实际控制。

据中国证监会调查统计,“蒋庚艮”账户组前述交易共计亏损约324万元。“在2016年11月至12月期间,上述账户组累计转入资金3512万元,资金均来自孙洁晓,蒋庚艮账户组在账户开立后较短时间内即转入巨量资金买入 ‘春兴精工’,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此外,孙洁晓、郑海艳等人还在内幕信息公开前通过相关信托项目交易“春兴精工”,包括“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辉煌1007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辉煌1007号”)、“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辉煌1006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辉煌1006号”),规模分别为1亿元和0.75亿元,总计亏损约2497万元。

中国证监会调查后认为,从交易情况看,辉煌1007号和辉煌1006号在2.75 亿元资金到账后,立即将其中约2.4亿元集中、大量买入“春兴精工”,“春兴精工”停牌前,辉煌1007号和辉煌1006号持有“春兴精工”市值占各自证券账户持仓市值分别超过90%和80%,“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4日,孙洁晓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将对其立案侦查。巧合的是,同日,春兴精工公告称郑海艳已于前一天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之后,2018年7月,孙洁晓也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

2019年年初,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19号)和《市场禁入决定书》([2019]4 号)文件内容,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孙洁晓、郑海艳等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对孙洁晓、郑海艳分别处以25万元罚款,对孙洁晓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郑海艳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中国证监会同时决定,在禁入期间,上述两人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高管集中减持

天眼查信息显示,春兴精工为国内精密铝合金结构件最具研发实力与规模生产能力的专业服务商之一,主要从事通讯系统设备、汽车、航空等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的制造、销售及服务、研究与开发等业务。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借着5G概念春兴精工股价一度翻倍,但公司业绩却大幅下滑。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6.74亿元,同比增长57.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672.96万元,同比下降39.47%。

与此同时,春兴精工实控人、董事长、董事、高管“有默契”地开始减持,套现离场。

9月25日,春兴精工公告称,孙洁晓因个人资金需求,降低股权质押比例,拟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768.34万股,即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亦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5.57%。

财报显示,孙洁晓持有公司4.34亿股股份,占比38.55%,不过有限售条件的股份达3.26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孙洁晓所持股份质押比例高达92%。

早在7月18日,公司董事长袁静就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减持了11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本次减持前袁静持有公司股份4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37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

三个月后,公司董事陆勇、总经理王凯、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单兴洲、副总经理徐苏云也纷纷开始减持,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减持86.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

其中,陆勇共计减持了35.5万股,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1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王凯共计减持了12.61万股,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37.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单兴洲共计减持了32.5万股,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 徐苏云共计减持了6万股,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18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对此,春兴精工董事会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发生的高管减持都是正常合规的,也都属于相关高管的个人行为。”

编辑:石英婧 校对:彭玉凤

春兴精工 总股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