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周报】央行明确“非标”界定标准,前8个月券商资管业务规模缩水2.33万亿

【财富周报】央行明确“非标”界定标准,前8个月券商资管业务规模缩水2.33万亿
2019年10月13日 20:23 界面

原标题:【财富周报】央行明确“非标”界定标准,前8个月券商资管业务规模缩水2.33万亿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崔秋阳

央行明确"非标"界定标准,理财直融工具、同业借款等划为非标

10月12日,作为资管新规的重要配套细则,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认定规则》”)发布,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

《认定规则》规定,除了公认的几类金融产品种类属于标债资产外,《认定规则》对于其他债权类资产被认定为标债资产,提出需同时满足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记独立托管等五大条件。这五大条件与资管新规给出的原则性要求一致。

除此之外,还明确标债资产的认定需要向央行提出申请,申请主体为债权类资产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等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设施机构,以及非标资产的划分标准。

对于非标的认定业内反映不一,有的认为超出市场预期,但有的认为虽然标债资产的认定标准设置的更为严格,但高门槛的界定利于资管行业回归本源。

对标债资产的严格限制,将进一步加大资管产品资产端的配置压力,银行理财收益率、产品久期也会随之受影响。

私募资管"简易备案"程序正式出炉,满足条件即可出备案证明

10月9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适用简易备案核查程序条件清单》,明确了“简易备案”需满足的七大条件,包括产品存续时间在3个月至10年之间、产品结构简单、投资标准化资产、投资境内标的资产、估值遵循公允价值计量等。

满足上述条件的产品,符合备案系统自动化核查条件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即时出具备案证明。有机构表示,从通知来看,监管对主动管理投资于标准化资产的产品给予了政策扶持,进一步鼓励资管机构大力发展标准化的主动产品。

截至2019年8月底,包括券商、基金和期货在内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9.60万亿元。

“净资本新规”出台, 29家理财子公司已达标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净资本管理办法》共四章20条,分别为总则、净资本监管标准、监督管理和附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项要求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同时,监管还要求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下旬,已经公告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总数高达33家(名单见正文),除了4家未披露出资金额,其余29家银行的出资金额少则10亿元,多则上百亿,均满足净资本的最低限额要求。

明年取消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对外开放再提速

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具体为: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落实对外开放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审核工作。

信用卡买房之路"被堵死":建行、招行等放大招,影响有多大?

近期,各大银行对信用卡资金用于房地产类商户的交易,管控措施密集出台。8月份以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纷纷发布公告对信用卡用于房地产类商户交易进行管控。

从公开信息和媒体报道来看,已经有部分银行在限制买房、地产中介等的信用卡刷卡交易。

而就在10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了对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邮储银行杭州分行的处罚,两家银行杭州分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原因,共被处以245万元罚款。

两大银行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受罚,彰显出当下“房住不炒”的政策方向,资金违规入进入楼市管制越来越严。

前8月券商资管去通道缩水2.33万亿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0月8日晚公布的数据,至今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0.58万亿元,今年来缩水2.33万亿。相较去年底的整体规模减少了3.06万亿,不过去年底数据包含了大集合产品规模,即便将这部分产品剔除,依然减少了2万亿以上。

在去通道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继续缩水;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今年来管理规模由5.25亿元减少至4.51亿元,减幅14%;今年前8个月,期货资管规模和基金资管规模均微增。

从产品管理方式来看,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通道类产品规模累计下降21.5%,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3.4%。

近期,监管很可能还会对其他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下发批文。资管新规落地已满一年,券商资管业务持续去通道化,7000亿大集合存量产品公募化改造步伐加快。

2019胡润富豪榜: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李彦宏夫妇财富缩水最多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19胡润百富榜》,榜单显示,刚刚退休的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这是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

48岁的马化腾以2600亿元排名第二。腾讯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接近1800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今年9月,腾讯市值达到3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61岁的许家印则是两年财富缩水800亿,以2100亿元排名第三。

新一轮财富洗牌中有人欢喜有人忧。财富缩水最多的是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缩水500亿。其他缩水较多的还包括:康美药业的马兴田(缩水351亿)、小米的雷军(缩水350亿)、蔚来汽车的李斌(缩水52%)和分众传媒的江南春(缩水44%)等。

先锋集团资金流向调查:汇源集团、北京安装等现身

记者梳理先锋集团旗下已出现逾期的借款企业信息发现,汇源集团、北京安装集团等大型企业的身影都出现其中。

在网信集团7月发布《关于网信集团当前情况的说明》后,汇源集团发布声明表示,同网信集团的合作与上市公司汇源果汁无关,截至7月28日,其在网信集团的网贷平台上借款的逾期款项为4900万元。

9月10日,累计借贷仅223亿元的网贷平台工场微金发布了逾期企业的信息,对外披露了平台四家借款企业的情况,分别为伊春源原商贸有限公司、伊春汇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乳业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4家借款企业均为汇源集团旗下子公司或孙公司。

尽管未有直接证据显示工场微金为先锋系旗下平台,但该公司与先锋集团、凤凰信用以及汇源集团关系密切。

此外,另一国企北京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先锋集团旗下平台逾期借款企业的名单中。

券商资管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