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里的乾坤:上升的美团与下滑的小米

股价里的乾坤:上升的美团与下滑的小米
2019年10月13日 04:10 经济观察报

  股价里的乾坤:上升的美团与下滑的小米

  10月8日,一个硬件公司创始人在某社交平台引发了一场讨论:同期同在香港上市,同是中国知名公司,上市初期在同一个市值段,为什么一年后,美团市值5000多亿港元,小米市值2000多亿港元?

  去年9月,美团上市后股价有过多轮曲折波动,今年3月后,美团股价和市值一骑绝尘,用一种陡峭向上的势头,让美团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超过百度、京东、拼多多、网易,市值接近小米2.5倍。

  10月10日,美团股价再一次创造了自己的最高纪录,每股91港元,是发行价的132%。

  富途控股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他同意美团是一家有长期价值的公司,“美团的数据量以后会惊人,这是我认为美团之后的最大价值,比AT(阿里巴巴、腾讯)都要好。”美团的数据量主要是生活服务业务带来的,邬必伟认为,这些数据,更加立体。

  早在美团还处于低谷期时,一位电商上市公司高层就判断,美团被低估了。10月10日,他对记者说,有三个因素决定了美团的价值,“第一,它在自己的领域是第一名,并且远超第二名;第二,它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很高,并且是类电商和生活服务类DAU,商业价值远高于工具类;第三,它的商业模式成熟”。

  上述电商高层引用他当天看到的QuestMobile数据说,美团点评的日活用户在6000万至7000万之间,这个数字远高于竞争对手,其竞争对手的用户在1000万左右,“相当于这个领域有两个国家,一个国家有6000多万人口,一个国家有1000万人口,前者就实现了遥遥领先的优势。”

  国家信息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超过64%。

  美团的领先优势,小米并不具备。小米以手机起家,手机的国度里,国外有苹果,三星,国内有华为、OPPO、vivo等强劲对手,在自己的主营领域里,小米并没有遥遥领先。

  “赛道选择大于努力,”富途证券研究团队分析此次美团股价上涨原因时说,业绩数据展示的是今天的“果”,背后“因”的种子其实早已种下。

  做第一,并且要远超第二的第一

  上述硬件公司创始人发出美团与小米股价差异疑问后,引发各方好友讨论兴趣。其中有人对他说,“中国有两个公司送外卖,却有十几个公司做手机”。

  美团所做的生意,一开始也是参与者众多。团购时代,美团从千团大战中成为领先者后,与大众点评从对手走向合并。外卖时代,与百度外卖、饿了么竞逐外卖市场。这些战争后,美团在O2O市场占据领先份额。现在,美团又冲击携程、去哪儿的酒旅市场。

  “资本市场对第一名是会产生很大溢价的。”上述电商公司高层说。

  在自己最重要的手机领域,小米不是第一名。

  小米手机崛起于3G末期,在4G时代成为知名品牌,并与华为、OPPO、vivo并称为“华米OV”,是国内手机品牌的中坚力量之一。

  5G时代的即将到来,并没有给小米带来利好消息,反而股价一路下滑。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5G时代的手机厂商中,确定性最高的是华为,“标准是他建的,网络是他搭的,同时还在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和芯片,”作为华为手机的竞品,小米能否在5G时代站稳脚跟,“这个未来是不知道的。”张毅说。

  美团的优势在于,不仅在自己的领域排第一,还进入一个未来可期的领域,“它最大的优势是,踩中了超级大的市场,做吃住行相关的事,同时用高门槛构建壁垒。”张毅分析。

  富途证券研究团队统计,美团从事的生活服务行业包括食品消费、酒店预订、旅游相关服务、交通服务和其他服务等,行业规模18.4万亿元,线上规模2.7万亿元,万亿级的市场,未来是行业规模与在线渗透率双升的趋势。

  美团的核心外卖业务第二季度用户数、毛利率大幅提高,也为其未来发展留下想象空间。

  “能支撑起几千亿市值的公司,投资者都是10亿美元、8亿美元的买。这些人不会看短期涨跌,他们在乎的是长期发展。”张毅告诉记者,这是资本市场看好美团的原因。

  能打仗,并能与巨头对抗

  美团公司目前具有的价值,其实自去年上市时就已经基本具备。但去年上市后,美团股价经历多次起伏,一度跌破发行价,从69港元跌到45港元。为何此前下跌,今年反而逆市上涨?

  邬必伟对记者说,他觉得和美团Q2盈利有关。今年二季度,“亏损大户”美团首次实现盈利,单季度首次经调整盈利14.9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美团股价当天大涨8.86%。

  美团Q2财报关键点在于,外卖业务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此前,市场预期2020年外卖业务才会实现盈亏平衡。美团外卖超出市场预期的数据,给了资本市场强心剂。

  上述电商公司高层向记者强调,比盈利更重要的是市占率。“继续向上巩固和扩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你同时盈利。那非常好,如果只是盈利了,市场份额反而缩小的,那就不行了,这个其实盈利是没有意义的。”

  从股价图看,美团股价持续上扬始于今年3月,之后一路攀升。上述电商公司高层分析说,股价起伏代表了资本市场对美团竞争力看法的转变,“一开始它跌到了45港元,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他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并且对手用了很多补贴的方式竞争,可能他扛不过去。后来大家发现,这个市场花钱的效率没有那么厉害,原来你弄不死他,那他就又牛逼起来了。”

  该电商公司高层认为,生活服务生意不是仅靠花钱做补贴就能赢的,“比如你准备很多钱在某天做大促,结果下暴雨,然后就全黄了”,“这个行业有很多精细化运营,都是需要时间的”。

  从2010年团购起家,美团就组建地推“铁军”,按照街区挨个商户“扫街”,做大公司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之后,这些能力构成了美团的竞争力和壁垒。美团也因此在外卖时代打赢了有先发优势的饿了么。

  Trustdata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9年Q1的63.4%,持续挤压饿了么和其他外卖平台的生存空间。富途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竞争没有给美团带来很大困难,反而其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有价值,最好还有社会价值

  上述硬件公司创始人和众多朋友讨论后向记者感慨,“到了美团、小米这种体量的公司,衡量他们的价值,最简单的方法是这类公司对社会的价值贡献。”

  小米诞生之初,赶走了无数华强北的山寨手机,并以质优价廉的模式迅速在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上述创始人认为,小米做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很简单,之后的价值不大。美团做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很困难,之后能为行业和消费者提供正向价值。

  互联网观察家尹生此前曾将美团的价值与BAT等大型平台并列,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比较成功的经济平台,都有一个基石,就是能提高整个社会和所属经济领域的效率,而不仅限于自身。就像腾讯的社交工具提高了沟通效率,阿里的电商产品提高了购物和供应链的效率,百度的搜索提高了获取信息的效率,美团则提高了餐饮业的效率。

  据记者了解,美团还在继续深耕餐饮业。除外卖外,美团进入食品新零售、供应链环节,并赋能商户提供技术数字升级,进军2B领域。

  张毅告诉记者,具有高利润的商旅会是美团之后发力重点。这些做法将有助于提升美团平台价值。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