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决胜A股方略:短期趋于保守 长期布局两大领域

机构决胜A股方略:短期趋于保守 长期布局两大领域
2019年10月13日 04:09 经济观察报

  机构决胜A股方略:短期趋于保守 长期布局两大领域

  郑一真

  A股节后开门红,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上证综指逼近3000点关口。10月10日,受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深圳调研、注册制推广至创业板预期升温的利好提振,创业板指更是大涨2.75%。“金九银十”行情是否如期而至?机构投资者似乎并不乐观。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哑火”、市场资金的充裕、A股相继被纳入国际指数,让越来越多的投资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上半年大盘走势表现不俗,不少机构获利颇丰,一些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会选择落袋为安,据记者了解,机构投资者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将趋于保守。

  宏微观环境依旧充满不确定性,投资者偏好相对安全的资产。

  当下,资源不断向龙头公司集中。大消费和大科技能否延续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将在陆续发布的三季报中得到检验。东兴证券研报认为,在当下的不确定中,较为确定的板块则是消费以及科技龙头。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投资者认为,A股的指数点位不高,中长期来说,相对比较乐观。部分机构认为,如果能够展望3到5年,A股还是会有非常值得期待的行情。

  短期“收缩战线”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录得18.2%和33.13%的涨幅。短期来看,A股自8月6日的低点2733至9月16日高点3042以来,已经进入调整阶段,成交量逐步缩减。Wind数据显示,国庆以来,A股成交量维持在300多亿股,较9月5日的736亿股的阶段性高点,已经几乎减半。在成交量没有大幅放量的情况下,出现回调也在预料之中。

  9月份,A股行情急剧分化,科技龙头和5G概念股大幅跑赢指数,分别上涨9.4%和5.5%,同期上证综指只录得1.6%的涨幅。不过月末科技股、5G概念股、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集体杀跌。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告诉记者,四季度会逐步做一些偏谨慎的调整。八九月份其重配了TMT,接下来可能会逐步减少这方面的配置,取而代之,重点配置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以及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整体来讲,四季度肯定会逐步收缩战线。”

  除了前期累积的涨幅很大,张霖表示,趋于保守的原因还在于A股的估值水平需要有一个修复的过程,一些板块市盈率已经远高于历史中位数,创业板PE(TTM)约60倍,短期看需要有一个时间换空间的修复震荡。加之,国内经济还没有完全见底,而是处于一个筑底的过程中,全球经济也不甚明朗,A股四季度的机会会比三季度小一些。

  当下,对A股的投资者而言,最大的挑战或在于,行业间的分化已经处在历史极端水平。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龙认为,一方面,更具备长逻辑支撑的,对房地产周期依赖较弱的消费和科技板块,较传统周期板块之间的估值溢价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行业龙头较其他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溢价不断扩大。这一分化的背后,反映的是资金对安全资产的追逐,以及当前宏观背景下优质资产的稀缺,高估值领域,部分科技股和消费股的PE、PB估值分位数均已经超过90%,多数具备行业景气度高、盈利能力稳定、产业逻辑更顺畅的属性,而低估值领域,要么是行业景气度向下,要么是盈利能力尚未见底,抑或是受行业竞争格局重塑影响下逐渐被边缘化的中小市值公司。

  对于私募机构浙江华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艳楠而言,A股的板块和行业比较难选,白酒、保险、科技今年表现比较好,现在股价都比较高,没有太多配置的意义。大量的传统行业,比如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车这些中字头的央企,以及煤炭、钢铁等周期类股票,都处在一个非常低的历史底部,这些板块相对安全,但是目前又没有风格切换的催化剂,中短期内也很难看到催化剂的出现。刘艳楠目前将投资的重心放在港股,其认为港股现在是价值洼地,重点布局有私有化机会的优质红筹股。

  陈龙同样认为,历史经验来看,这种极致分化局面的打破,往往依赖于大级别的上涨或下跌来完成,其背后的驱动力又往往衍生于宏观周期、制度层面的变化,短时间内这种驱动力很难出现。“什么时候经济触底回升,有明显回暖了,才能走出逆转的行情。”张霖表示,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说,历史上库存周期大致是39个月左右,大概到四季度左右是一个底部区,但是今年和过去不一样,这一轮政策的定力非常强,尤其是对房地产的抑制,加上全球经济和中美贸易战没有出现明显的反转,这次的周期会延长,触底盘整期可能会有一两个季度的延长。

  谨慎中的机会

  当下,资金依旧在抱团核心资产,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龙头节前甚至屡创新高。截至10月11日早盘,贵州茅台报1164.99元,稳坐A股第一高价股。

  不过,外资持股却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9月北上资金净流入创历史新高,当月净流入647亿元,除3个交易日表现为净流出之外,北上资金在整个9月的其余时间均表现为净流入,且流入分布较为平均。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北上资金主要加仓银行、家电,减仓食品饮料,持股集中度有所回落;个股净买入规模最高的包括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格力电器,净卖出规模最高的包括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

  当下时点,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10月配置方向上,陈龙建议从两个维度布局:一是高估值领域,具备较强业绩支撑的标的;二是低估值领域,盈利能力正在逐渐筑底的标的。以上两个角度可能更侧重自下而上的挖掘,自上而下来看,更倾向于提高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比例。整体宏观环境来看,地产端受压制但仍具备韧性,基建端托底但力度有限,随着四季度逐渐步入政策托底的旺季,基建、地产端可能受益,相关龙头标的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短期内,张霖认为,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方向,比如一些低估值的大金融,加上一些战略配置性的科技和消费。“坦率地说,想要非常波澜壮阔的行情也挺难的,现在的政策路线和以前很不一样了,不会搞投资驱动型的大水漫灌,也不会再搞地产或者高杠杆的刺激。”

  长期来看,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A股市场已经确认了“黄金坑”,长期底部区域已经探明,当前类似2005、2013年的底部区域。因此,战略性配置、逢低布局正当时。截至2019年8月,全部A股市盈率倒数已大于2倍的10年期国债收益。

  中长期看,张霖认为,最核心的方向就是大消费和大科技。以大消费为例,中国14亿人口,天生就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股,平均估值也就在20多倍上下,但是它的增速有20%左右,美国的消费龙头股也是20倍左右,但是它的增速已经没什么增长,所以依然看好大消费。大消费方向太多了,消费升级的方向值得深入是挖掘。看好大科技的原因也非常明确:全球科技周期的开启,国内创新周期的加速,5G产业链以及后应用的一些兴起……在整个政策的扶持下,包括科创板的推出,大科技中长期来看也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配置方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