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临,中通快递率先宣布涨价!消费者对此看法不一

“双11”来临,中通快递率先宣布涨价!消费者对此看法不一
2019年10月12日 20:28 河南商报

原标题:“双11”来临,中通快递率先宣布涨价!消费者对此看法不一 来源:河南商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距离双十一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点,中通快递率先涨价,打响了今年双十一战场的第一炮。

中通快递宣布双十一涨价,旺季涨价已成行业惯例

10月11日,中通快递在其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在双十一前夕涨价,已经成为快递公司的惯例。

中通涨价了,其他公司还会远吗?

截至河南商报记者发稿之时,还没有其他快递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涨价。

中通,打响了今年双十一快递公司涨价的第一炮。

关于快递涨价,消费者看法不一

快递费用的上涨或下调,关系着消费者的钱包。

拥有10年网购经历的郑州市民刘女士说,“我在网上购买的东西一般都是包邮的,我认为快递费用如果上涨了,店家一定会把涨价的部分转嫁给消费者,那么买单的其实还是消费者。我觉得不应该放任快递公司的这种行为,如果消费者都能联合起来抵制快递公司涨价的行为,以后他们就不会再涨价了。”

与刘女士不同的是,有不少消费者对快递涨价的行为表示理解。房地产行业从业者王女士说,“现在的租房、人工各种成本都在上涨,快递公司涨价也是可以理解的。快递员在双十一的时候也是很辛苦的,希望能让他们的付出和得到成正比。”

旺季涨价,淡季会降价吗?

快递公司在旺季涨价,淡季会降价吗?

据媒体报道,中通快递方面表示,中通一直在探索更加健康和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近三年来,中通都主动在旺季调整快递费用,而旺季之后的快递费用,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制定。

快递涨价,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电商公司和淘宝店家。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在天猫拥有超50万粉丝的娅丽达女裤。该公司电商负责人曾令恒说:“河南的快递价格一直算比较稳定,近年来没有过大起大落的情况。这次的快递费用上涨应该主要是针对江浙地区和广州,这些地区的快递业和电商比较发达,平时的快递价格很低,所以可能会在旺季调高快递费用。”

另外一位经营淘宝店铺8年的饰品店主也称,河南地区的快递费用一直比较稳定,并没有旺季涨价、淡季降价的情况出现过。

快递费虽然到旺季涨价,但整体价格近年来却下降了

连续几年来,不少快递公司都选择在双十一前夕调高快递费用。

但数据却显示,近年来快递费不仅没有逐年上涨,反而在下降。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 2010年,发一件快递的成本在24元到25元,而到了2018年,发一件快递的成本只有12元左右,降幅超过了一半。

在物流和快递行业,价格战是快速占领市场份额和赢得客户的方法。八年时间,快递价格降了一半,快递行业真的“很拼”了。

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其中,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的快递平均单价下降幅度均超过10%。

快递价格的下降给老百姓带了实惠,不过紧随其后的是快递公司的“吃不消”。

正如中通快递公告中所说,到了旺季,快递公司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都会上涨,快递公司的发货成本不断提升,而快递的整体价格却已经降了下来,因此快递公司选择在旺季调高价格以保障自己的利润。

涨价 中通快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