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下"金九银十"已过半 市场"严寒"依旧

车市"寒冬"下"金九银十"已过半 市场"严寒"依旧
2019年10月12日 04:48 中国经营报

  车市“寒冬”下“金九银十”已过半 市场“严寒”依旧

  高沛通、赵毅

  “去年每月80辆左右,今年1~8月平均40~50辆/月,”一名汽车4S店员工谈起店内的销量时说道,“尤其3月份,30多个员工只卖了20来辆车。”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内车市连续增长28年后,2018年首次迎来下跌,且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8月,汽车行业连续13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而今年“金九银十”定律是否依然有效?是否会带来车市“回暖”?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

  国庆前后,记者走访深圳多家汽车4S店,并两次走访深圳国际车展,与10余名不同汽车品牌的4S店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到在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其店内“金九银十”期间的销售情况,多数工作人员表示,店内销量不如去年,且降幅明显,进入9月,销量虽有所回升,但仍不如往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调查显示,9月市场表现基本与8月持平,并没有达到经销商期待,市场或经历了一个假“金九”。

  8月部分4S店销量降5成

  一名广汽新能源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今年1~8月相较去年的月均销量少了约50%,对于销量减少的原因,他直言是因为客流少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网显示,2019年9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 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调查显示, 9月市场表现基本与8月持平,并没有达到经销商期待,市场经历了一个假“金九”。经销商期望能够实现真“银十”,由于9月市场过于低迷,经销商预计10月市场需求会好于9月。此外该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在实际走访中,一名比亚迪4S店员工告诉记者,其了解公司汽车销量去年维持在420辆左右,当年9月约有580辆,但今年1~8月销量下降明显,约为280辆左右,9月销量有所回升,约为300多辆。

  一名奇瑞新能源的4S店员工则表示,去年其店内月均销量约100辆,今年1~8月则为70辆/月左右,9月销量“首次”突破80辆。

  一名丰田4S店员工称,其店内去年汽车月均销量为120~130辆,今年为70~80辆,但进入9月,汽车销量有所好转。“平时看了之后一二十天才定,9月今天看明天订。”一名别克4S店员工表示。

  从大数据上看,2019年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9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产销量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个和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9月前3周,全国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分别为3.02万辆、4万辆、4.55万辆。

  但相比近两年同期数据,则降幅明显。2018年同期日均零售分别为3.80万辆、4.51万辆、5.68万辆,2017年同期则分别为5.27万辆、5.74万辆、6.40万辆。

  专家:当前车市仍严重偏弱

  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表示,未来3~5年将是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其认为车市“遇冷”的总体趋势目前没有大变化,也没有所谓的“回暖”。贾新光表示,由于去年1~3月车市表现尚可,下半年销量“滑坡”明显,在这个基数不同的情况下,今年车市虽然总体平稳,不过下半年的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可能会低一些,另外车市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即所谓“金九银十”,每年这个季节销量均较高,但这也并不是车市“回暖”的信号。

  不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来看国内车市“回暖”速度虽然没有预期中的快,车市现在处于严重偏弱的一个情况,但这种偏弱有一定的小幅“回暖”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进入秋冬季,市场的购买热情会进一步释放,车市还是有进一步“回暖”的可能性。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则认为,受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当前市场国六车型的齐全性上还没有完全到位,此外从全年的车市周期来说,年底的车市优惠力度更大,更能拉动汽车消费,其更期待11月和12月上旬的车市表现,目前来判断是否“回暖”还相对较早,从市场趋势上来看还没有更多信息。

  对于车市“遇冷”的主要原因,以及究竟何时会回暖?

  贾新光认为,总体来看,目前没有出现明确信号能判断国内车市在3~5年内会出现“回暖”。具体来说,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增速下调,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减弱;另一方面部分大城市居民受“限购”“限行”等政策影响,虽有购车意愿,但在实际中买车“受阻”,而新能源汽车目前被认可度仍然较低,并没有形成很强的市场。此外,国际车市对于当前车市亦持“悲观”态度,认为汽车发展正在迎来转变,如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方向,但一些调查又显示市民对于无人驾驶的兴趣度并不太高,新能源汽车亦没有赢得广泛认可。

  崔东树认为,一方面车市自身发展的下行,到明年必然就会有一个“回暖”的机遇;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对于消费者的影响,会有一个心理恐慌期,之后应该会恢复到正常状态,总体来说,车市明年“回暖”的可能性比较大。

  颜景辉称,这是车市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调整期,这个调整期有政策因素、宏观经济因素、市场消费信心因素等综合因素的体现,从销量上可以说“寒冬”,但是从更大的层面,用“寒冬”这个词来形容当下车市并不太确切,毕竟车市不可能永远呈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所谓“寒冬”只是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的调整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些现象。而从这个角度来讲,车市什么时候会“回暖”,取决于调整的速度和力度,而具体说多少年内能调整完成,这个绝对量化的时间会有一些主观。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