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苏格兰银行主席:脱欧后的伦敦真的完蛋了吗?

2019年10月11日11:49    作者:辛迪加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霍华德·戴维斯,皇家苏格兰银行主席

  距英国以微弱但意义重大的票数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已经过去三年多了。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仍然不知道英国将与它所抛弃的那27个国家建立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发生在伦敦的一些辩论使人联想起1930年代一条杜撰新闻标题所体现的岛国心态:“英吉利海峡大雾:欧洲大陆被切掉了”。)如果大胆猜测的话,最可能的结局似乎是比“脱欧”支持者在全民公投中讨论过的,也是投票之后不久大多数评论员所能想到的更遥远的关系。

  但尽管形势发生了变化,而让金融服务能够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自由出售的所谓通行证确实会打折扣,人们所担心的伦敦企业和金融家大规模外迁却似乎并未发生。当地的法国面包店和德国香肠店仍在进行激烈的贸易。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政治家继续争论的同时,有两个新近证据透露出了一点实际情况。在过去的三年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直在监视企业针对英国脱欧而发布的各类意图。这项于9月中旬发布的最新调查表明,有40%的企业计划将其部分业务和员工迁出伦敦,而60%的大公司都已经宣布了此类举措。

  但如今即将从伦敦转移到另一个欧洲城市的职位数量只有7000个,远低于两年前的估算。更有趣的是安永表示迄今为止受益最大的两个地方是都柏林和卢森堡。这对伦敦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们都是适合开展某类活动的小型中心,不太可能成长为覆盖整个金融活动光谱的强大竞争对手。如果巴黎和法兰克福是职位迁移的主要受益者,那么长期后果可能更具威胁性。但迄今为止他们的营销造势活动仅产生了微薄的回报。

  但调查中还有更多令伦敦担忧的新闻。企业确认它们有可能将资产大规模移出英国。最新的估算是英国脱欧后会有约1万亿英镑(折合1.2万亿美元)的管理资产可能转移到其他中心。许多负责这些资产的员工将暂时留在伦敦,但时间一长就难免发生变化。

  第二个数据点表明伦敦的声誉已经开始受损。一家名为Z/Yen的顾问公司在过去十多年中每六个月发布一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在9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伦敦在全球范围内仅居于纽约之后,但其相对地位一直在下滑。在过去六个月中,纽约的领先优势翻了一番以上。伦敦的相对下降幅度比任何其他顶级中心都严重,巴黎也排名也有所上升。

  确实,伦敦和巴黎之间的差距已经从3月份的88点下降到45点(最高分数略低于800)。欧洲银行管理局迁到巴黎,以及美国银行决定将其欧元交易中心转移到巴黎的决定可能是这种观念转变背后的主要因素。

  而从调查转到实地走访,企业经理们都发现说服高级职员搬迁要比想象中的难。即便是那些被要求搬回米兰或巴黎的意大利人和法国人也往往极不情愿——他们的孩子在伦敦的学校上学,配偶或伴侣从事着一些非流动性工作,或者受不了再回到离父母那么近的地方!

  或许更重要之处在于全球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金融交易商可能会搬迁,但其他地方的IT基础架构和支持能否像伦敦一样成熟?是否像在伦敦金融城一样有高技能的顾问和律师随叫随到?

  这些因素都使企业对大规模搬迁行动犹豫不决。相反许多企业一直在寻找变通方案以克服英国退出单一市场后肯定会遇到的监管问题。

  此外脱欧政治仍然充满变数和复杂性,英国极有可能举行另一次全民公决并逆转整个进程,这将使英国政府誓言要花费在应急计划上的42亿英镑变得微不足道。但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英国跌跌撞撞地迈向脱欧,并在越过时间门槛时摔个狗啃泥,既无法构建结构性的新关系也无法争取到较长的过渡期。

  在那以后我们将看到欧洲金融市场的走向。但根据我们目前为止所看到的情况,主要的预期必定是欧洲将转换为一个不同大小规模金融中心各自展现自身比较优势的多极金融模型。都柏林和卢森堡的地位都将加强,尤其是在资产管理方面。欧洲中央银行将成为法兰克福的主要卖点。以欧元计价的交易将越来越多地在欧元区进行,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伦敦似乎依然会是欧洲通往更广阔世界的窗口。

  金融服务的使用者们为此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因为占主导地位的单一金融中心几乎肯定更加有效和廉价。但在英国脱欧之后该解决方案将不再由伦敦提供,而其他27个国家对于另一个单一中心替代方案显然也无法达成共识。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辛迪加 英国脱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