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20天:如果还没做这件事 你的股票账户会被限制交易

剩20天:如果还没做这件事 你的股票账户会被限制交易
2019年10月11日 19:28 上海证券报

  只剩20天!如果还没做这件事,你的股票账户可能会被限制交易

  近日,国泰君安微理财公众号发布一则提示:自2019年10月31日起,对于身份信息仍不规范的账户,公司将采取限制资金转出、限制证券买卖、限制办理新业务等限制措施。

  是的,你没有看错!过去对规范身份信息的提示总是一笑了之,如今万万不可抛之脑后!

  因为账户一旦被采取限制措施,再想继续使用,必须去柜台办理身份信息更新手续并解除账户限制。对于账户中还有资产的客户,若因身份信息不全而限制了交易,这损失可就大了……

  哪些身份信息不全可能会中招?

  近期,多家券商开展了新一轮核查客户身份信息的工作,其目的在于履行反洗钱义务、落实投资者身份识别及账户实名制管理的监管要求。那么,客户的哪些身份信息不全有可能被采取限制措施呢?

  据上海证券相关公告,自然人客户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国籍、联系地址、联系方式、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职业等。上述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存在疑点,将视具体情况被采取包括限制资金转入、限制资金转出、限制证券买入、限制撤指定、限制转托管、限制销户、限制办理新业务等措施。

  上海证券某营业部投资顾问表示:“用手机交易软件正常交易的客户身份信息相对完善,因为在手机客户端上办理业务、开通权限时系统都会提示其更新身份信息,但是开户时间较早、填写纸质资料的客户中,存在很多信息不完善的账户。我们近期的工作就是不断联系客户、提醒他们完善信息。”

  华泰证券沪上营业部一位客户经理介绍,核查客户身份信息的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主要集中在15位号码的身份证更新、填写职业信息、手机号码应实名认证过,以及严重缺失地址信息的需要补全。

  该客户经理介绍,对于身份证号码仍为15位的客户核查比较严格,本次提醒后再不更新会被关闭交易权限,具体实施限制的时间还未接到通知。

  对于机构客户的信息规范更为复杂,以上海证券为例,机构客户需要将以下信息全部完善,才能避免被采取限制措施。

  具体包括:名称、住所、经营范围、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以及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授权办理业务人员的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受益所有人的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联系地址等。

  补齐身份信息应趁早

  由于各家券商开展该项核查工作的进度不一,截止日期也有早晚。例如,财达证券已经于9月15日起分批次开展了客户账户中止服务工作。

  财达证券公示

  国泰君安证券提示的采取限制措施时间为10月31日,上海证券提示的采取限制措施实施日期为11月29日。

  上海证券公示

  中信建投证券在手机交易客户端中也有该项提示,但并未明确截止时间。

  另外,部分券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将开展该项核查工作,并对身份信息不完善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中部地区某上市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制定账户解冻、解限方案,本月将下发通知开始该项核查工作。

  账户被限制了怎么办?

  据已经完成客户身份信息核查工作的大型券商一位客户经理反映,提醒后仍然不能按期更新信息的客户大概有两类:

  一类是并未下载手机交易客户端的老年客户,不会自主进行线上身份信息更新;另一类是打算长期持有部分股票的客户,认为这些限制并不会对其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另一位近期正在开展该项核查工作的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遇到的难题是很多客户的联系方式已经变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另外,打电话提醒后,客户并没有采取实质性完善信息的操作。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联系,反复提醒。”

  不过,对于已经明确提示了限制措施实施日期的投资者而言,到期还未完善身份信息,将被采取相应限制措施。对于同时符合休眠条件和身份信息存疑的账户,届时将被采取休眠冻结措施。

  如果您在截止时间前没有完善身份信息、账户被采取了限制措施,大概率是要去营业部跑一趟,完成身份信息更新后才能解除账户限制。部分券商对于非关键信息的修改(即除姓名、证件号码、证件类型之外的信息),提供APP等非现场方式办理的渠道,需等待后台人工复核后才能解除限制。

  温馨提醒:正常交易不影响,完善信息要趁早。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