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限制信用卡涉“房”交易 透支买房不灵了?

多家银行限制信用卡涉“房”交易 透支买房不灵了?
2019年10月12日 07:5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多银行限制信用卡涉房交易 透支信用卡买房不灵了?

  文/本报记者 程婕 

  透支信用卡买房怎么不灵了?

  多家银行发公告限制信用卡涉“房”交易

  希望透支信用卡炒房的人今后别再打信用卡的主意了。8月份以来,在监管要求下,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加强对房产类商户交易管控。总体来看,透支信用卡在开发商或中介买房都被叫停,缴纳物业费和分时用房(出租房)多被限额交易,单笔不超过1.5万或3万元。事实上,监管部门一直严禁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炒股。

  缴物业费有限额

  8月以来,农行、建行、招行、兴业、平安、光大等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加强房地产类商户交易的管理。有的全面限制房地产商户,有的银行为特定类别的商户设定交易限额。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这些公告中看到,被限制的与房地产相关的商户类别主要涉及5个: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商户类别码1520)、不动产代理——房地产经纪 (商户类别码7013)、建筑工程(商户类别码1771)、分时使用的别墅或度假用房(商户类别码7012)和不动产管理-物业管理(商户类别码6513)。

  不同银行对这些商户的限制情况各有不同:前两类因为可买房,均被禁止交易;最后一类物业管理,是大家日常缴费需要的,都可以透支刷卡但有限额;中间两类,有的银行禁止,有的银行限额交易。

  可交易商户半年累计

  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

  从公告内容具体来看,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比较简单,没有列出限制细节。8月20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为落实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依据相关规定,我行对房地产类商户设定限制,当您持有我行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9月30日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称:“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我行将于2019年10月8日起对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类相关领域的交易进行管控,当您持我行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将会导致交易失败。”

  招行和兴业都分别列出了禁止和限制透支交易的商户类别,但后者限制金额为多少没有明示。根据兴业信用卡中心9月12日发布的公告,除了物业管理(商户类别6513),其他4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7013、7012、1771)都不能进行透支交易。即使在物业类商户,透支交易也设定限制,客户有可能交易失败。

  9月27日,招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称,该行信用卡不可在3类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1771、7013)进行交易;在物业类、分时用房类商户(如商户类别码为6513、7012等)设定交易限制。当客户持有该行信用卡在这些商户交易时,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

  相比之下,农行和建行的公告披露信息更加详细。具体来说,农行信用卡不得在境内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商户类别码为1520、7013)两类商户进行交易;在剩余三类境内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13、1771、7012)的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5万元人民币,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5万元人民币,月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季度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半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

  9月26日,建行信用卡发布的公告称,该行信用卡不得在境内3种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1771、7013)进行交易。对在境内物业管理和出租等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13、7012)交易,按客户实施管控: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人民币,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月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半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专家称监管趋严

  为管控信用卡风险的前奏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6.32 万亿元,环比增长3.23%;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7.23 万亿元,环比增长3.64%。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29 万元,授信使用率为44.31%。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38.84 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7%,占比较上季度末上升0.02 个百分点。

  银行资深专家董峥认为,对信用卡资金流入房产的管控一直都存在,近期监管趋严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原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下半年信用卡风险管控的前奏。

  董峥指出,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爆发式的规模增长,今年以来银行信用卡规模增速放缓,信用卡不良上升,有些银行甚至大范围封卡或降额,调整信用卡业务结构。在他看来,从风险形式来看,近年来信用卡业务的风险形式不同于以前,主要反映在投资领域,比如P2P、房地产等。下半年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重点是消化不良控制风险,管控房地产领域的消费,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买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