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子夏: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让金融业更为生态化

盛子夏: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让金融业更为生态化
2019年10月11日 23: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1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新希望金融总裁盛子夏出席专题讨论会一并发表讲话。

新希望金融总裁盛子夏新希望金融总裁盛子夏

  盛子夏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的冲击,使得金融行业更为生态化。所谓生态化就是大家发觉有机构擅长于做获客,有些机构可以做风险管理,有些机构可以提供数据服务,还有些机构可以提供科技软件服务。包括资金端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原先可能就是银行提供资金的,现在其他机构也参与其中。在盛子夏看来,在整个金融生态全部串联在一起后,助贷模式也应运而生。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盛子夏:刚才程总提到一个非常好的词就是“生态”,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整个普惠金融也好,或者是整个金融生态在过去几年里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原先大家在讲贷款或者金融,基本上就是银行的天下,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以互联网为首的,包括BAT这样大的平台依托自身特别强的获客和线上的能力,使得大家看到实际上整个金融的服务并不是在于只是提供一个资金这么简单的事,而是我怎么能够最大限度地去获得更大的客群,并且能够在这个客群当中选择优质的客户,给他们提供这样的一个服务。所以这样导致整个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的冲击,使得整个金融变成生态化了,这个生态化就是大家发觉有一些机构擅长于做获客,他可以在前端把这个客户拉进来,有一些机构可以在中间做风险管理,有一些可以提供数据的服务,有一些可以提供科技软件的服务,还有一些是愿意承担风险,还有一些,包括像资金端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原先可能就是银行提供资金的,现在像小贷、像其他的持牌机构,包括信托作为中间的整个的“润滑剂”,我觉得把整个金融生态全部串联在一起,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包括像助贷我觉得是非常自然应运而生,而且我觉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方向,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普遍,以及我觉得是接下来还会更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第二点,我特别想讲一讲,讲到普惠金融,实际上To C的普惠金融以及To B的普惠金融,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觉得大家都是不分的,因为刚才大家提到了像10万、100万这样的一些数字的界线,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很多银行金融机构,其实在10万以下来讲,你很难分清楚说10万以下的这笔贷款到底是To C的还是To B的,甚至很多做所谓普惠金融的公司,实际上说起来是说我是做普惠金融,做To B的,实际上也是用做To C的方式在做。拿10万块钱到底是用于生产经营还是用于自己个人消费,既然把这个现金放给他,你根本没有办法区分。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如果我们在谈论普惠金融To C端和To B端如果真的分清楚的话,To B端有一个明显的界线,就是一定跟生产经营相关的,就是资金的使用和流向是非常明确的,如果你不能区分这个资金的流向,金额又是在10万以下的,其实我们也不用区分C和B。随之而来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是真正意义上要关注它的资金去向是用于经营,我们到底用什么样的手段以及什么样的数据获取的渠道,以及我们怎么能够做好真正意义上的风险管理,我觉得今天我们谈论的是叫“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大家前面讲了很多都是跟金融机构相关、跟助贷相关,我觉得我这里其实特别想提的一句就是,既然我们是在做经营,实际上很多的这些小企业主也好,或者说农民也好,实际上他们背后一定依托一个产业链、一个供应链,他如果是做经营的,他一定会做采购,一定会有销售,一定存在于某一个供应链环节当中的一环,而这个供应链通常背后都会有一个龙头企业,这个龙头企业项下大量的,比如以一个大的农牧和食品行业为例,下面会有农户、养殖户、包括加工、屠宰、厨房等等,构成了非常长的食品供应链,基于供应链我们就可以获得他所有的经营数据,包括资金流向,以及真正资金使用的场景。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通过整个资金流的把控以及它的经营资金的去向,不管是它的进项还是他的出项,我就真正意义上能够去很好地还原整个企业经营的水平,以及它在整个供应链里边的角色。我觉得实际上这是我们怎么做好To B的普惠金融需要关注的一点,因为现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如果我去做B端的企业金融跟做C端就是不一样,C端可以通过大量的流量,甚至到街边发传单,或者扫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征信,但是企业就不行了,如果你到村里刷一个墙,到处搞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给小企业做贷款了吗?我觉得是不会任何一家有风控能力的金融机构愿意做的。

  今天讲到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我们千万不要忘记真正在所有的To B的普惠金融行业里面,所有的这些核心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包括他们背后的整个供应链的这一套体系,必须是在整个主力军的讨论范畴之内。

  我接着我上半场讲的关于金融科技实际上改变了很多普惠金融,或者说新金融的一个新的生态。实际上一个新的金融生态,上半场我在讲,实际上他把原先一个在传统金融机构里边,他做一个信贷,从获客到风险管理,然后到贷后管理,然后到资金,全都是在一家企业做的,然后把解构成各个部分。刚才其他嘉宾也提到,像助贷这样一种模式,实际上就是来构建成,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然后中间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包括一些数据加工,包括一些跟软件服务相关的这样一些服务。

  讲到这一点,我觉得还是要再往下讲,就是他这样的一种服务,在C端和B端看起来又有两种新的趋势。C端刚才已经提到了,目前看起来,整个C端整个的服务是变得越来越标准化,一方面只要兼顾好一个资金端,另外一端找到一个流量平台,这个流量甚至可以明码标价买的,在这样的业态下,实际上中间助贷的,留给它的空间是越来越小的。实际上大家目前看到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就是这个流量端,其实很多互联网本身开始做的越来越金融化,越来越有能力做好金融风控。另外一端在资金端,我们不说工农中建交,就是四大行,其实很多股份制银行,甚至城商行、农商行,越来越具备自己通过大数据做金融科技,做风险管理这样的能力。所以,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我觉得在C端实际上留给中间纯做助贷的机会确实是在越来越小,它正在受到两端的挤压。

  所以,回到我还是特别强调的,就是在B端,实际上中间的助贷的空间机会实际上相比C端要大很多。因为对于银行来讲,真的要去做好B端的,不管是刚才讲的农户,还是小企业,实际上它还是缺乏大量的,不管是地面的能力,还是渠道的能力,还是对于产业、供应链整个的理解能力,它是很难在一夜之间,或者说瞬间去构建整个这样一个团队的。在另外一端,整个的资产端,尤其是我之前讲的,如果是跟供应链相关的,是跟产业相关的,跟小微企业相关的,实际上这个资产端的接触能力大多都是在核心企业、龙头企业、产业企业、供应链这端的。但这一端的企业实际上他们又缺乏对于金融的认知。所以,这两头各自在整个底层的金融的信息不对称上,实际上是会长期的存在。所以,这样给予真正愿意扎根于普惠企业,To  B这端的金融科技,或者说助贷的这样的类型的企业,或者说创业的团队,实际上有很大的机会好好去发展。而我觉得像这样的一些企业,包括像新希望金服这样的致力于整个供应链金融,连接有志于做普惠下沉的这样一些银行。另外一端我们又很好的服务了这些龙头企业,这个我觉得是将来普惠金融,尤其是国家在政策支持方面,我觉得应该是考虑大力去扶植的,因为他和C端,有的时候往现金贷的方向去发展,其实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道路。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既然普惠金融大家都知道很难做,之所以中间致力于做供应链金融去连接两端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助贷或者做金融科技的公司他要去发展,实际上非常需要一个所谓的冷启动这样的一个概念。什么叫冷启动?我之前实际上在蚂蚁金服待了很长时间,我其实是整个经历了蚂蚁金服、阿里金融小贷从他一开始可能也不到十几亿这样的一个资产,到后来变成几百亿,几千亿这样一个规模。很现实,在一开始,当我们做到只有十亿、二十亿、三十亿规模的时候,我们当时的融资非常困难,只能通过股东借款,通过资本金,我们几乎不能得到任何银行端的资产的支持。至少2012、2013年的时候,非常困难,大家都看不懂,怎么你就能通过淘宝,或者阿里上面所谓的大数据就能蹦出一个金融的资产,然后风险还能管的特别好,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当这个规模做到几十亿,到几百亿的时候,大家发现这种分散型的,基于大数据的客群选择的模式是可行的,然后整个数据背后可以看到非常丰富的客户最终资金用于,比如说他的网店经营,其实它可以穿透到底层资产。所以,渐渐的银行机构很多这些资金方对于这样的一些资产他就认可了。

  我相信大家现在都知道,现在其实不光是蚂蚁金服,整个BAT所有跟消费金融有关的散的这种类消费金融的这种资产在银行拿到授信是容易得多得多了。甚至像这种刚才讲的BATJ他们底下的像花呗、借呗、微粒贷这种资产包括,大家排着队要抢这样的资产。回到我们做的普惠金融,在To B,在企业端做供应链金融,其实是有很多银行也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问题在于你还没有做出来的时候,你还没有冷启动的时候,你还没有形成一定资产规模的时候银行愿不愿意进来?我在新希望做整个产业金融,我深有体会。大家都看着说,你做出来看看,所以我们在过去的半年、一年里面,专门针对农户饲料养猪的一个非常弱势的群体,原先很难拿到金融服务的这样一个群体,现在做到几个亿的资产规模,且风险是非常可控的,千分之几,一顺中大量的银行开始感兴趣了,你这个资产很好,又是服务于普惠金融,真正把钱给到农户,而且我还知道他的资金渠向,就是用来购置他的生产资料的。

  但是,我会脱想一想,我一开始做那几个亿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帮助我们一起去度过这样一个冷启动的难关。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不管是大的银行,还是国家政府的机构,尤其是涉农,或者说扶持贫困,我觉得在这个方向上,应该是有一定的鼓励和激励的机制,能够帮助有志于在这个方向上做好的企业度过他的冷启动的这样一个难关,一旦起来了之后,实际上形成一定资产规模了,大家也能非常清楚的看到,实际上真正用于生产经营资料的这些农户其实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客群,他不是说我拿着这个钱去吃喝玩乐,或者怎么样的,他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生产。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关于冷启动的。

  最后一点,跟征信相关,跟数据,包括隐私保护相关的。我们在讲做好普惠金融,实际上既然这个数量级摆在那儿了,如果我们是一单一单去做,纯线下去做,你的效率和成本一定很难控制住,所以一定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这样一种模式。所谓的线上,其实我觉得在征信这个领域,政府实际上一定是要发挥很大的作用,能够去把大量的跟企业相关的、个人相关的数据通过有效的方式采集起来,然后采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种方式是怎么能够分享到给这些真正是在做普惠金融的这样的一些机构。实际上这一点上,我觉得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探讨,因为很容易走极端。现在大家都在讲数据安全,数据隐私保护,很容易觉得什么数据都不能分享,一下子数据就变成完全严格保密的。但是,我觉得在数据整个的隐私和可分享上,实际上是可以分层考虑的。

  举个例子,大家想象一下所有的上市公司,其实所有的上市公司他的财报,他的经营,他的销售,以及他的董监高,所有的股权结构其实是充分公开的,没有任何秘密的。其实基于这样的一个延伸,你说企业真正跟经营相关的,他的这些利润,这些方面的数据到底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隐私?其实我觉得不至于。当然了,我们肯定是要区分这个企业会有一些他自己经营的秘密,或者他有一些他自己本身的技术方面的专利,或者怎么样。这些我觉得是值得充分保护的。但是,肯定会有大量的相关的数据其实并没有那么隐私。但是,这些数据怎么通过一种征信的方式去集中,然后能有一种很好的方式去分享,这样实际上能够给到广大做普惠金融的,不管是金融机构也好,还是做助贷的机构也好,其实是有一个巨大的辅助和支持的作用。

  所以,最后我觉得这个也是希望能够跟政府,跟相关的金融机构一起去共建这样一个专门针对普惠的,针对经营的,针对个体工商户相关的这样一个比较成熟的征信体系,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谢谢!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