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结构性存款整治在即:地方银行"停售" 大额存单发力

假结构性存款整治在即:地方银行"停售" 大额存单发力
2019年10月12日 04:47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假结构性存款整治在即

  秦玉芳、郝亚娟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94号,以下简称“194号文”),其中明确提到银行通过设计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来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乱象之一,并将开展整治工作。

  在银保监会下发194号文之前,已有地方监管部门出手规范辖区内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业务。9月份,北京银保监局已下发关于结构性存款的相关监管文件;另外,浙江、广东等地区监管部门也对辖区内银行的“假结构性存款”问题予以指导。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结构性存款受限的同时,一些中小银行积极推出定期存款产品揽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吸储压力持续上升,未来中小银行将会在利率、期限、流动性、渠道等多方面进行产品调整,以增强吸储能力。也有银行人士表示,相比产品创新,改善客群结构才能从根本上缓解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地方银行“停售”假结构性存款

  10月10日,银保监会在194号文中提到,“银行在产品设计方面,通过设计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来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作为银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

  根据194号文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和各银保监局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层层推进落实,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自查整改阶段、监管抽查阶段以及总结汇报阶段。文件规定,各银保监局应于2019年12月15日前,向银保监会消保局报送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报告。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194号文提到的“设计结构性存款假结构”也就是假结构性存款,此前是不少中小银行广为采用的揽储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指出,结构性存款因其计入银行存款口径、变相打破银行存款利率上线限制、可作为银行保本型理财的替代品等成为各类型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缓解流动性压力、积极揽储的利器,但绝大多数区域中小银行并不具备发行结构性储存款所要求的衍生品交易资质,因而部分区域中小银行通过假结构性存款进行高息揽储。

  “假结构性存款未嵌入真实的金融衍生产品,或者到期收益不与金融衍生产品的实际交易行为挂钩,导致能以接近100%的概率拿到预期的收益率上限。”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向记者分析,银行通过假结构性存款高息揽储,并且在宣传的过程中对产品风险揭示不充分,给储户传递“低风险高收益”的错觉,提升了银行负债端成本,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

  刘银平告诉记者,追溯监管层对结构性存款业务的“态度”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8年二季度,有效制止了不具备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行为;第二个阶段是2019年9月起,对设计不合规的假结构性存款进行规范整治。

  在194号文之前,已有地方监管部门发文规范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业务。9月,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指出,目前辖内银行结构性存款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包括产品设计不合规、风险计量不准确、业务体量与风控能力不匹配,以及宣传销售不规范。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北京银保监局之外,浙江、广东等地区监管部门也采取相应措施规范辖区内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业务。

  在监管的重拳规范下,包括上市城商行、小型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浙江多家银行均已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其中,浙江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我行的结构性存款在2018年7月已暂停发售。”

  针对近日流传的“浙江叫停假结构性存款”消息,记者向浙江银保监局求证,浙江银保监局方面回复称:“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有关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管要求,通过窗口指导、治理乱象等方式,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近期我局未专门发过‘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的文件。”

  广东地区多家地方银行业务经理均向记者透露,下半年来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都已经基本停售了,现在更多的是推大额存单或类似大额存单的替代类产品。

  中信证券认为,从实质上来看,监管对于假结构性存款的关注目的不在于打击结构性存款,而在于通过控制结构性存款过快增长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大额存单发力揽储

  自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我国结构性存款呈现高速增长。不过,从去年底至今,结构性存款规模出现回落。

  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46万亿元。其中全国性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51万亿元,占比为33.54%;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5万亿元,占比为66.46%,从规模来看,相比今年1月下降4.86%。

  从当前结构性存款在不同类型银行的分布来看,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占比较高,下降幅度较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认为,主要是因为一些中小银行缺乏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资质。“根据监管规定,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必须要有衍生品牌照,但实际上国内银行有这个牌照的并不是很多,一些中小银行就不能再发了。”

  与结构性存款基本停售的中小银行相比,国有大行及股份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仍在持续上线,但收益率较此前普遍走低,且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仍存在“保本保收”的情况。

  某国有银行广东地区一支行负责人表示,现在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率4%左右,较以往略有下调。“按照监管的规定,现在合同协议里面不会约定保本保收,但实际上都会按照协议上的价格执行,不过一些保证收益的产品价格更低,一般在2%或者3%左右。目前客户买得较多的还是结构性存款产品。”

  “假结构性存款”的叫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负债来源,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吸储压力仍在持续上升。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小银行近期力推大额存单类产品。如华南某农商行推出的一款月得利产品,标的物为定期,但比大额存单更加灵活,1万元即可起购,每月都会按照4%的价格付息,随时可以取回本金。

  华东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坦言,目前我行的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大额存单不限制提取,即最传统的大额存单,只有到期才能取本;经过创新后,储户可以提前支取,实行靠档计息。该人士还表示,目前除了存单创新,暂无其他方式。

  熊启跃认为,整体来看未来银行业存款争夺的竞争将加剧,中小银行将会在利率、期限、流动性、渠道等方面进行产品设计的调整,以增强吸储能力。

  在刘银平看来,银行拉存款不能光靠提升存款利率,要多管齐下,比如提高员工素质和金融服务水平,强化产品创新力度,推出适合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金融产品等。

  除了进行产品创新外,改善客群结构对银行缓解负债端压力尤为关键。某上市城商行银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有些银行发行假结构性存款,不仅不合规,而且这类存款成本较高,只能暂时解决银行的负债端压力;对银行而言,从长远来看,只有改善客群结构才能改善银行的负债结构分布,比如银行可多培育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