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显示:移动支付让人们花钱更多 用途更多元

学术研究显示:移动支付让人们花钱更多 用途更多元
2019年10月12日 0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学术研究显示: 移动支付让人们花钱更多, 用途更多元

  经济学中,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比重)常用来反映地区及家庭的富裕程度。恩格尔系数越低,即在食品等生存必需品上的花费占比越低,表明地区及家庭越富裕。

  而最新发布的一项学术研究表明:移动支付能降低恩格尔系数,促进居民消费,还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尤其对农村地区消费的影响更大。移动支付有助于释放低收入家庭消费潜力,促进中等收入家庭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简单说,就是移动支付会促进消费规模增长,且消费用途更多元,相较于衣食住行等生存型消费,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增长更快。

  10月11日,在第五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期间,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及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发布了这一学术研究结论。

  研究牵头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指出,2013年-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其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不断攀升,同时恩格尔系数下降、消费水平上升。但这之间是否有极强的相关关系?还需要实证研究。

  尹志超介绍,在对超过3.4万样本家庭的分析中(研究基础数据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7年无移动支付组消费支出为4.23万元,有移动支付组消费支出8.44万元,无移动支付组和有移动支付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45.30%和39.01%。2019年,无移动支付组消费支出5.37万元,有移动支付组消费支出12.42万元,恩格尔系数分别为40.65%和32.83%。需要指出的是,研究中消费习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等均作为遗漏变量。

  最新数据分析显示,移动支付可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增长16.01%;与此同时,显著改变了消费结构,使得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占比)降低1.65%,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消费大幅增加。

  尹志超认为,这主要是移动支付为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降低了线下交易成本,带来了消费便利。

  在农村等偏远地区,移动支付的影响更大:分析结果显示,移动支付使得农村地区消费增长22.10%,城市地区为12.79%;恩格尔系数在农村地区降低2.28%,城市地区为1.20%。也就是说,移动支付对农村家庭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改善作用更明显。

  在认可移动支付对促进消费及消费升级的提升作用之外,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提到,消费者心理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例如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花一万块和花一千块感受都没有太大差别,但如果用现金支付的话,就会觉得很心疼。移动支付与现金支付对消费的影响与消费者心理的关系也是有意思的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张文

移动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