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架坍塌事故背后:致命超载与花瓶墩的“较劲”

无锡高架坍塌事故背后:致命超载与花瓶墩的“较劲”
2019年10月12日 0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无锡高架坍塌事故背后:致命超载与花瓶墩的“较劲”

  受访的多个从事道路桥梁设计人士指出,从实践看,超载车对桥梁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是原本设计使用寿命50年的桥梁使用20-30年就成为危桥的根本原因。

  10月10日晚18时10分,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

  10月11日下午,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展中。以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发生地为中心点,调查组指挥下的交通管制呈现多层次。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方便最外围的交通警员可以根据来往车辆不同的目的地指挥,对车辆进行分流,让交通更加有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最内层警戒线边缘看到,不时有装载建筑垃圾的多辆大型渣土车从事故现场依次撤出,在目力所及的最远处,大型工程机械正在对倒塌的桥梁残骸进行粉碎,“突突突”的巨响可传达至第二层警戒线之外。

  记者实地探访和车载交通广播电台播报的路况都显示出,当地交通整体上保持通畅,只有个别临近事发地的道路车辆较多,但通行虽缓不乱。

  根据无锡事故调查组的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本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8车损毁。这并非是国内城市高架坍塌的第一起事故。从已有案例可以看出,超载往往是最直接的致命因素。

  致命超载

  “当前并无太多信息对外宣布,根据应急机制,要等调查组的结论。”无锡市政府一位官员在电话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10日晚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同时成立了事故调查组。

  根据10月11日上午“无锡发布”的消息,本次事故系车辆超载所致。从现场照片看,有大型拖板货车和装载或散落的多个吨位极大、体积巨大的钢卷,估算车辆承载货物合重超过170吨。

  “这是用途广泛的普碳钢,与我们常规做生意的不锈钢钢卷不一样,要重得多。”事发地附近某钢贸市场的一位业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事发地周边,有多个大型钢材钢贸市场。一位业主对记者说,市场上运送钢材车辆超载是常态,但如果遇到大吨位的货物,都会提醒物流公司不能走高架。从当地的交通路线可以看出,如果从高架下面的地面通道走,会有一个红绿灯,比从高架直接通行要多耗费3-5分钟。

  重量大是钢材运输中的典型特点,必须使用专用的大货车,那为何超载是常态呢?

  这是因为,钢材交易大多是根据重量来支付运费的。因此,对于钢材物流企业来说,会主观选择通过超载以减少运输次数来增加利润。通常看,这会有两种情况:对于20吨以下的货物,会使用论次,即一次拉送多少钱,但这要讲交情,偶尔为之;对于20吨以上的,则会采用计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地钢贸市场的不锈钢钢材中短途运输,一般市场行情是:论次的价格是200元/次;计重价格是8-10元/吨。对于运输者来说,每次拉送来回的成本是一样的,而为获得更多的利润,会更多倾向于计重。因此,单次重量越重,则赚钱更多。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路交通领域,于收费高速在中国普及之前,物流人流主要依赖国道通行。国道会贯穿城市。后期,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城市交通质量提升中,在不改变原有用途的基础上,对于城市境内的国道,大多选择通过铺设高架改善优化交通格局。此时,在接近连接点数公里处,往往会设有交通告示牌,以提醒来往车辆是否需要改道行驶等,对车辆进行分流。

  “一边是严查超载,一边又要以优良的交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我们实际工作中也很为难。”10月11日下午,在事故发生地警戒线外围,驾驶黄色标志交通工程车的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是从郊区被抽调过来参加抢险的。“现在本地过境的来往车辆很多,检查站一般都设立在交界的地方,如果按照严格意义执行查超载,交通陷于瘫痪的可能性会很大,那会带来大量居民的投诉。”

  超载导致本次高架坍塌的最重要原因,那么,在高架的设计上呢?

  “花瓶墩”的诱惑

  有从事道路桥梁设计专业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现场照片的对比可以看出,事发地高架的设计车辆荷载为55吨,设计通车已超过10年。

  对比发现,事故高架设计采用的是独柱墩结构(俗称“花瓶墩”),中间设置了一个支座,但上面支撑的道路有扩大,“根据交通运输部2018年批准的《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感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下称“新规范”),理论上应该可以设置为2个支座。”上述人士表示。

  采用花瓶墩的好处在于,在经济发展有限的条件下,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可以有效满足“经济、环保、适用、安全”的桥梁设计原则,以得到最经济的“建设成本”。

  与“老规范”不同的是,“新规范”将近10多年来的新经验和新研究成果加以补充,比如抗倾覆验算,就详细说明了计算原理、计算方法和安全系数的要求。

  由于目前无锡市政府并没有对外界公布事发高架的设计图纸,故此无法判断高架桥是否满足新规范的抗倾覆安全系数。并且,2004年版的“老规范”对抗倾覆问题没有详细明确要求,“如果按新规范验算抗倾覆都满足,就与设计方无关。”

  对此,10月11日晚,无锡市政府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交通运输部的专家组会组织以权威第三方的名义进行复核。”

  受访的多个从事道路桥梁设计人士指出,从实践看,超载车对桥梁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是原本设计使用寿命50年的桥梁使用20-30年就成为危桥的根本原因,“如果不系统性解决货车超载问题,每年的桥梁维修养护费用是巨大的。”

  上述人士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应当及时参照“新规范”,对城市历史上建设的高架进行验算,特别是重新验算独柱墩结构的抗倾覆问题,对于不满足安全系数要求的,要针对不同的结构加以改造。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张国帅

事故 高架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