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可控科技振兴任重道远

自主可控科技振兴任重道远
2019年10月09日 00: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自主可控科技振兴任重道远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长假过后A股10月首个交易日波澜不惊。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几只科技股临时停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原因是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商务部表示将中国28家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8家中国科技企业。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8家科技企业分别是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美亚柏科、依图科技、颐信科技。这其中,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美亚柏科、颐信科技属于安防和电子取证产业,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属于人工智能产业,不难看出上述科技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对美国相关产业构成了不小的竞争优势,美国横加限制尽显贸易保护的蛮横。什么叫“实体清单”?这其实是美国为维护其所谓国家安全利益而实施出口管制的重要手段,被列入名单的企业都无法从美国相关企业得到任何物项,包括核心技术、设备和原料等等。

 

  此次限制的8家科技企业影响有多大?就目前的情况看,大华科技、海康威视不得不临时停牌说明情况,科大讯飞和美亚柏科虽然继续交易,但盘中出现2%以上的跌幅。海康威视是机构最近调研最多的企业,在调研之时就对存货上升有过解释,因担心美国技术封锁所以加大了核心零部件的购买。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存货可以抵挡一段时间,二是核心技术确实还是受制于人,这点和中兴通讯当初比较相似。科大讯飞则在8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当然,市场的表现还是出现了分歧,在中国28家实体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的消息发酵后,A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了冲高回落,特别是下午更是单边下跌,还是让很多投资者担忧。

 

  这个事情如果一分为二地看,有好有坏。从坏的角度看,如果中国每一个冒尖的企业都被如此打压,且自己真的没办法能抗住这种打压,对经营和业绩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在科技制造全球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说自己的整个产业链没有一个外购产品,只是在以前我们过度依赖外购而缺失创新,所以受制于人;从好的角度看,它能反过来倒逼我们丢掉幻想,发奋自主可控科技的崛起。今年5月华为也被列入了“实体清单”,但好在华为挺了过来,虽然部分核心零部件进口依旧受限制,但逼着华为把“备胎”转正,在芯片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自主可控科技振兴任重道远。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随着科创板的落地,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市场的资源重配,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未来一定会诞生伟大的企业。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美亚柏科 海康威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