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成变相减持通道 年内4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ETF

ETF成变相减持通道 年内4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ETF
2019年09月21日 02:38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9月20日,中国建筑一则大股东减持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受关注的点在于股东方大家人寿是“借道ETF产品”减持了中国建筑,减持数量为10.38亿股,占中国建筑总股本的2.47%。《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大家人寿减持中国建筑是换购了3只ETF产品,随后,大家人寿可以逐步卖出其换购的ETF份额,从而实现变现。

  大股东换购ETF变相减持,顺利避免了大股东直接减持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成为众多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新选择。

  但有公募ETF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换购ETF还是会或多或少的对成分股股价产生冲击,以往案例中成分股股价均在换购后明显受挫,ETF净值表现也会受到影响。

  大家人寿

  通过3只ETF减持中国建筑

  9月20日,中国建筑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隐藏在这份公告背后的,是大家人寿一笔超60亿元的“借道ETF产品减持计划”。公告显示,中国建筑的第二大股东大家人寿(原持股比例11.06%,减持后持股比例8.59%)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持股从46.44亿股降至36.06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人寿此次减持中国建筑,是通过换购3只ETF产品的方式。相关公告显示,2019年9月18日,大家人寿将持有的4.15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

  借道ETF变相减持,在今年以来似乎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常规操作”。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3月份三七互娱控股股东首次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开始,截至9月20日,已经有4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了换购ETF的间接减持计划,在大股东顺利抛售这些ETF份额后,其将累计实现变现金额超过200亿元。

  尤其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借道ETF的减持方式开始被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采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 6月份之前,市场中共有8次大股东换购ETF的案例;6月份以来截至9月20日,已经有39次大股东换购ETF的案例。

  通过ETF减持

  实现股东和基金的双赢?

  事实上,从目前被大股东换购的ETF产品来看,这些ETF产品绝非是简单的“通道产品”。如华夏创蓝筹ETF、富国创业板ETF、工银瑞信沪深300ETF、银华MSCI中国A股ETF等,大多是公募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作为一只指数基金产品也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大股东在换购这些ETF产品后,完全可以将其作为投资工具长期持有。

  通过换购ETF实现变相减持为何突然火热?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这种方式绕开了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直接影响,避免直接对其他持有人利益的损害;另一方面,大股东确实有减持的需求,基金公司也可以通过发行这样一只ETF产品实现规模的突破,对两者而言会形成双赢的局面。

  具体来看,此前,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切实的减持需求,但直接减持会导致对成分股价格产生影响,而通过换购ETF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交易ETF不会导致成分股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能够避免对成分股价格直接冲击;其次,大股东在换购ETF产品后,不需要再考虑发布减持公告敏感期的问题,随时可以在市场卖掉ETF;此外,ETF在二级市场交易可以免征印花税,ETF的交易佣金通常也低于股票的交易佣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位公募ETF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关成分股在大股东发布换购公告后股价均有明显受挫,ETF净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投资者在选择ETF产品时,要留意是否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的计划。

责任编辑:陶然

中国建筑 证券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