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为何人民币汇率仍然下跌 央行将会怎么做

美联储降息:为何人民币汇率仍然下跌 央行将会怎么做
2019年08月01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25点:为何人民币汇率仍然下跌,央行将会怎么做?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降低基准利率0.25%,由2.25%-2.5%降至2.00%-2.25%,并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行动。降息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出乎市场意料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的采访环节中透露了鹰派信号。

  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有保险和风险管理的考量,但并不意味着开启了新一轮的漫长宽松,目前其实是周期当中的一个政策调整,可能降息不止一次,但也有可能合适时候会加息。

  而鲍威尔相对鹰派的言论也引起了市场震荡,美元在会后迅速走强,美元指数飙升至近两年新高。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报98.7875,上涨0.1898%。因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种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1日开盘后在在岸市场、离岸市场双双跳水。

  其中,8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97个基点,报6.8938;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开盘即跌破6.90关口报6.9071,不过随后一度收复6.9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曾跌破6.91,目前报6.9083。

  “美联储表态不如市场预期那样鸽派,因此推动了美元指数的上涨和非美货币的下跌,于人民币汇率来说,我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出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极大概率不会破7。”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

  随后,香港金管局也宣布跟随美联储降息。而对于中国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市场上也有诸多猜测,多数分析师认为央行还是会以流动性管理工具为主,重点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短期降低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

  海通证券姜超宏观研究团队发文表示,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对于中国央行而言,预测还是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管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我认为,目前国内流动性传导不畅,利率市场化机制比较低,用流动性管理工具推动企业信贷利率下行的效果不会如降息的效果那样显著。”赵庆明表示。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在7月的吹风会上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推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措施,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另一方面,对于全球这种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部分学者作出预警。

  “发达国家量化宽松和负利率这些非常规政策出现长期化、常规化的趋势,说明货币政策已经被大大透支,短期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降低经济下行风险,然而持续的宽松却积累和转移了长期风险,如低利率带来的资产价格繁荣,会让社会中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扩大,抑制未来的需求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表示,“在这样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我国更要坚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实现适时适度的逆周期调节,集中力量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能过度寄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短期措施。”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降息 美联储 人民币汇率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