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六天投放逾七千亿 TMLF操作窗口或再次开启

央行六天投放逾七千亿 TMLF操作窗口或再次开启
2019年07月23日 06:53 中国证券报

  六天投放逾七千亿 TMLF操作窗口再次开启

  密集操作对冲税期扰动

  7月22日,央行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额实现净投放。自7月1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5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总量达到了5100亿元,同期并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因此全都实现了净投放。

  逆回购操作只是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的一部分。7月15日,央行在等额续做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MLF操作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实施增量操作,当日累计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从全口径来看,7月15日以来的6个工作日,央行累积投放资金7100亿元,净投放5215亿元。

  与其他月份一样,央行在月中时点如此密集地释放流动性,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的影响。通常来说,税期高峰出现在每月15日前后,而月中也是一个月内地方债等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最密集的时候,这两项因素都会推高财政库款,意味着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形成流动性回笼。

  7月是传统税收大月。Wind数据显示,2017年7月新增财政存款高达11600亿元,2018年7月也达到9345亿元,几乎是当年增量最多的一个月,这意味着,7月份财税清缴对流动性的影响在全年中可能是最显著的。

  近期资金价格指标的走势足以证明7月税期的威力。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为例,6月末7月初DR001一度下行至超预期的低位。Wind数据显示,DR001加权价在6月26日首度跌破1%,7月3日跌破0.9%,次日报于0.8431%,刷新该指标有纪录以来的最低纪录;不仅如此,7月2日,DR001盘中最低成交到0.7%,跌破了另一项指标R001在2009年创出的0.72%的历史大底。

  从多个角度看,6月初的短期资金价格都达到了历史上极低甚至是最低水平,表明当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极为充裕。然而到了7月中旬,市场上资金价格指标纷纷反弹,尤其是短端利率。DR001加权价在7月12日突破了2%,次日又涨破2.5%,19日涨至2.82%,这是4月24日以来的最高值。盘中,DR001更是频频出现3%以上的成交量。隔夜利率从低于1%到涨至3%以上,背后反映的现实是——即便流动性如7月初那般异常充裕,也挡不住7月税期等因素的集中冲击。这就需要央行适时干预,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资金价格重新回落

  7月22日,市场上各类资金价格指标纷纷回落。债券回购利率方面,DR001加权价跌17bp至2.66%,更具代表性的DR007跌14bp至2.69%,跨月的DR014跌18bp至2.80%。

  货币中介机构指出,22日早间资金供求形势明显改善,回购利率持续回落,未到中午收盘,各机构头寸纷纷轧平,资金面恢复宽松。午后,隔夜至跨月的资金供给充足,逐渐出现减点的隔夜资金融出,呈现近半个月来少有的宽松局面。

  资金面恢复宽松,既源于税期结束、扰动消退,也得益于前期央行连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一个细节是,22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只提到操作细节,未说明操作动机。之前的公告,一般都会解释开展逆回购操作是为了对冲税期或者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税期扰动已经结束。

  按照以往经验,当税期过去,资金面逐渐恢复常态,央行也将相应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比如,22日的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就比之前一次操作减少了一半,后续很可能继续减少,直至停做。不过,7月央行流动性操作很可能没有结束。

  TMLF操作窗口开启

  有理由相信,7月份央行流动性操作还没有结束。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本周还有较多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二是TMLF操作窗口再次打开。

  由于上周央行开展了较多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将迎来总共4600亿元的央行逆回购到期,今后4天分别有16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此外,7月共有两笔MLF到期,7月13日到期1885亿元(顺延至7月15日到期),7月23日还有5020亿元MLF到期。不仅如此,之前央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因为TMLF操作是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综合确定的,搜集相关数据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7月是季度首月,而本周正好是7月第四周,TMLF操作窗口再次打开。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资金面刚刚恢复平稳,但本周余下时间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和MLF合计高达9620亿元,倘若央行不开展任何操作,显然会导致流动性总量再次降到合理充裕水平之下,并引起货币市场波动,因此,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操作。

  关键可能是操作工具的选择,央行逆回购、MLF、TMLF,多种工具带来了多种组合,而随着23日MLF到期,悬念终将揭晓。

  中国政府网消息,在7月15日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主要领导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降成本的新型定向工具,央行继续开展TMLF操作的可能性颇大。如此的话,央行在继续开展TMLF操作的同时,如何续做到期MLF及对冲到期央行逆回购便成为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孙剑嵩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