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首日画像 谁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科创板开市首日画像 谁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19年07月23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开市首日画像 谁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汪弘量,彭冲

  科创板开市首日,不论是否有资格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都不知不觉地被卷入到这场资本盛宴。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上海地区多家券商营业部,第一时间见证历史性时刻下等待开盘的投资者。

  “不得了,一只股票50元,开出来150元。”9点30分许,记者所在申万宏源一家营业部大厅内,一位女士看完科创板企业开市走势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已辟出一块科创板专区,25家首批上市企业股价全线翻红,在一众股票中颇为惹眼。投资者们指着大屏,不时交头接耳,讨论科创板走势,气氛热烈。

  面对科创板首日精彩表现,营业厅内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反应不一,但颇为一致的情绪是,难掩激动之心、惊叹科创板的造富效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观察投资者和机构人士,试图还原一幅科创板开市首日下的市场画像。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申万宏源证券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一家营业部,还保留着传统的行情显示屏,上午9时许,一批不善手机操作的中老年投资者陆续赶来,等待开市。

  与往常不同的是,7月22日这一天,投资者的谈论话题几乎被“科创板”占领。对面的电子显示屏上,十分应景地辟出了一块科创板专区,对25家首批上市企业的股价进行实时播报,在一众股票中成为焦点。

  尽管大厅内未中签者居多,但他们仍然紧盯科创板走势,投资者不时指着大屏相互询问,“你有没有中签?”“涨了多少了?”“买中的赚翻了啊……”议论声、惊叹声萦绕整个大厅。

  “现在最高的涨幅有达到200%,相当于投100万就能赚200万,发财了啊。”一位约60岁男股民对身旁的朋友说道,难掩艳羡之意,“可惜我们中不到咯。”

  科创板的造富效应确实显著。以安集科技为例,该股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盘中最高暴涨520.6%,由此可以计算出,安集科技的中签投资者,中一签最高可赚逾10万元。盘中底部买入的投资者,也浮盈丰厚,安集科技盘中最低跌至110元,收盘价196元,浮盈达78%。

  实际上,没有人可以如此精确地判断最高点位。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幅的设置,将财富效应放大,也成为映照人性欲望的一面镜子。

  长期关注科技领域的个人投资者高盈(化名)中签500股光峰科技,此前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算涨到50元就抛。”7月22日开市之后,光峰科技最高价一度达到52元,但看着其他股票的表现,高女士最终还是没舍得跑。

  大厅内一位头发花白的女性股民中了500股中微公司,该股发行价为29.01元,盘中最高价一度达到125元。“本来最高可以赚5万元,犹豫了,现在只能赚3万。”

  “人都是这样的,赚了5万想赚6万,科创板没有涨跌幅限制,盘中往下跌的时候也很快,这个应该赚了就跑。”前述60岁老股民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道。

  在广发证券的一家营业部内,围绕科创板的讨论同样热烈,在门外就能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其中一位投资者中签500股中微公司,她激动地对记者说道,“我之前去问的时候,别人劝我不要买,我劝他们都买,因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会赚钱的,越到后面就不一定了。这个要有运气,也要有魄力,最后我中了500股,现在涨到100多块了,一下子就赚了四万多块,也是蛮开心的。”记者最终不知她是否将股票及时抛售,但就收盘价81.03元来看,浮盈也十分可观。

  选择落袋为安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

  深圳地区个人投资者叶雷(化名)在中国通号涨幅达到110%时就抛售了手上的1000股股票。“竞价环节就感觉很刺激,开盘价已经涨了一倍。开盘一会感觉不得劲,然后开始往下跌就有点慌,赶紧清仓了。”叶雷说,“后来又涨起来了,感觉有点卖亏了。但下午又回落了,心情已经趋向于平淡了。”

  申万宏源另一家营业部内,一名中了500股沃尔德的女士正和伙伴议论当日股价,当谈及怎么处理这只股票时,她边说边哈哈大笑:“赚到一些就可以收手了,赚了8000元左右,这些钱买菜都可以买几个月了。”

  热闹中的冷思考

  与火热的投资者共同见证历史的,还有一批机构人士。早盘火热的行情,让第一线的营业部人士激动不已,但比之投资者,更添一份理性。

  7月22日开盘之时,华泰证券一家营业部内的工作人员们正在高声交谈,时不时有人一拍桌子,吼一声:“涨了!”一位投资顾问指给记者看科创板当前的走势情况,“都涨了,好多都翻番了”。他特别指了列表中最顶端的安集,“这个涨了三倍!”

  复盘来看,25只科创板首日走势着实“精彩”,最高涨幅达到400%,最低涨幅也有84%。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天25只股票盘中价格有较大起伏,最高振幅达到339.9%。

  一位大型券商的投资顾问在谈及科创板前景时说道:“科创板是股市的一次重大创新,整体前景看好。”他同时提示,“虽然今天大盘都上涨,但还是需要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风险问题并非老生常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天就遇到一位老年投资者追高买入,不一会就亏损了1万余元。“他以为当天买入就可以立即卖出,赚个涨幅,但这是第二天才能卖的。科创板是T+1,不是T+0,他都没搞清游戏规则。”身旁的同伴对记者说道。

  一位中部地区的券商客户经理对客户也进行了风险提示,“有个客户中了中国通号,我对他提醒了风险,卖出与否由客户自己拿捏。”

  中国通号是体现科创板市场活力的一个生动案例。该股发行价为5.85元,盘中因大涨触发临停,截至收盘上涨109.74%,报价12.27元,总市值1299亿元,成为首只总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科创板企业。而在港股市场,中国通号(3969.HK)下跌11.71%,报5.43港元。

  某资深投资人士对此感叹:“科创板充分说明了平台的重要性,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平台卖出不一样的价格。”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科创板开市当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沪指更是围绕着2900点关口上下振荡,不少投资者就此向记者表达了担忧。

  7月22日,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对此解释称:“主板和科创板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这主要是短期资金流动形成的波动。银行、地产、家电等传统价值板块表现仍然良好。主板中具备持续良好盈利能力的企业下跌幅度较小,科创板的推出对主板中绩差股形成了进一步的劣汰作用。”

  至于后续的投资策略,张玉龙表示,“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做好专业化的分工,深刻做好科技产业研究后参与长期投资。我们看好科创板带来的长期科技创新的机会。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科创板对风险承受能力、研究水平、交易技巧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等金融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