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如何看待科创板开市交易首日表现?

2019年07月22日17:49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今天科创板正式开始开市交易,首批上市的25只新股受到资金的追捧,大幅上涨,平均涨幅超过了140%,而换手率也超过了77%,涨幅最大的个股在盘中超过了500%的涨幅,显示出资金对于科创板的关注度非常高。今天科创板的交易量超过了480亿,远超之前市场的预期。

  在首日上市交易的这25只新股盘子较小,开户的投资者超过了300万户,属于资金多,股票少的状况,因此股价大幅上涨。后四个交易日预计价格的波动依然会很大。当然,今天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向上波动,而后面交易日,有可能会在盘中或者是收盘出现较大幅度的向下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幅波动的行情如果把握不准,很容易在短线操作中亏损。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参与短期的投机,要以长期的眼光来选择真正好的公司来进行配置。相信好的科创公司会逐步地走出来。

  今天主板和中小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很多人担心科创板开市交易吸引力大量资金参与,对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上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我认为这种资金分流作用是短期的,不会造成长期的分流。从长期来看,科创板是主板和中小创的重要的补充,都属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广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股票或者基金进行投资。

  科创板作为我国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一个板,将来会有更多的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这在一方面给科创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本,另一方面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科创企业的机会。但是建议投资者要以基本面投资和长期投资作为选股的标准,尽量避免参与短线的炒作。

  借鉴当年创业板上市之后的表现,在上市的初期,首批创业板股票都受到资金的追捧,大幅上涨。到第二年,由于很多公司的业绩没有兑现,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之后开启了一个长期的牛市,一些真正的好的公司真正地走出来,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预计科创板后期的走势也与此类似,就是一些代表着产业转型方向,能够长期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会走出独立的行情;而一些无法实现业绩的增长,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可能会直接退市。

  加强退市制度也是科创板上一个重要的制度改革,通过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公司退出市场。这样,科创板才能真正可能成长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这也有利于我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占据有利的位置。科创板将来有可能走出腾讯、阿里或者是像亚马逊、苹果、谷歌等伟大类的公司,为一些有眼光、能够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