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公司走势是否会重演创业板的故事?

2019年07月22日16:09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从整体上讲,科创板新股涨幅并不小,估值也不低。即使科创板个股股价不应过于看重估值,但估值的参考意义却是存在的。其次,对于首批挂牌的公司,投资者最好多看少动。无数事实都说明,盲目投资或疯狂投机,最终的结果不是割肉就是套牢,而代价则是巨大的。

  2019年7月22日,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历经八个月的紧张筹备之后,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与当年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不同,科创板从提出到首批公司挂牌,时间要短得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也因为如此,科创板才会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由于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在科创板开户的投资者已经超过310万户,客观上为科创板的流动性提供了资金基础,也为科创板新股活跃性提供了保证。

  首批公司的挂牌,对于投资者而言,其走势如何,不仅影响到投资者的盈亏,也会对科创板新股的后续走势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从开盘情况看,涨幅超过100%的公司达18家,低于100%的为7家。25家公司中,开盘涨幅最大的为安集科技,幅度为287.85%,涨幅最小的为新光光电,幅度为57.52%。从股价上涨的绝对值看,安集科技开盘上涨超过百元,达到112.81元;上涨最小的为中国通号,上涨5.85元,但涨幅则达到了100%。

  为了防范科创板交易风险,规范科创板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与沪市主板相比,上交所在科创板引入一系列创新交易机制安排。包括放开放宽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市价订单保护限价机制等。其中,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在科创板开市当天就发挥了作用。根据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其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将启动临时停牌,时间为10分钟。22日上午,因触发相关条款,被临时停牌的科创板公司高达22家,其中像安集科技、超导材料等个股盘中甚至被两次停牌,也凸显出科创板新股股价波动的幅度并不小。

  整体而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都走出了高开、冲高回落、再次走高、再次回落的走势。科创板新股整体上再次走高,个股的涨幅亦进一步放大。像安集科技最大涨幅达到520%,25家公司最大涨幅全部超过100%。截至收盘,安集科技以400.15%的涨幅荣登榜首,新光光电以84.22%的涨幅位列最后,25家公司的成交额则达到了485亿元。

  科创企业的科技含量、企业发展模式与传统企业均有不同,且往往具有业绩不确定性大、估值难度高等特点。这样的特点,客观上也决定了市场资金对于科创板新股的炒作容易步入一种“无序”的态势。比如首批25家公司中,有三家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的阶段,但无论是股价表现,还是从绝对股价上看,都不比其他公司差。

  另一方面,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而A股市场向来都有炒“新”的情结。虽然上交所一次性安排25家公司挂牌,背后不无抑制市场炒作的因素在内,但事实说明,科创板新股仍然遭到了市场资金的大肆炒作。这种炒作,既有市场投机的因素,亦有看好科创板企业成长的因素在内。

  尽管如此,科创板新股挂牌首日的表现,仍然会让市场产生是否会重演当年中小板、创业板新股走势的疑虑。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中,挂牌首日都出现高开冲高回落,此后即出现了连续跌停。创业板吸引中小板的教训,首批一次性上市28家公司,首个交易日同样是出现了高开、冲高回落的走势,此后一段时间,创业板新股表现低迷,某些个股甚至出现比较大的跌幅,高位介入的投资者亏损严重。

  因此,对于科创板首批新股挂牌,首先需要防止其重演当年创业板的一幕。毕竟,从整体上讲,科创板新股涨幅并不小,估值也不低。即使科创板个股股价不应过于看重估值,但估值的参考意义却是存在的。其次,对于首批挂牌的公司,投资者最好多看少动。无数事实都说明,盲目投资或疯狂投机,最终的结果不是割肉就是套牢,而代价则是巨大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 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