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李嘉诚获赠200万,这群孩子不只是“锦鲤附体”

偶遇李嘉诚获赠200万,这群孩子不只是“锦鲤附体”
2019年07月23日 00:04 新京报

  原标题:偶遇李嘉诚获赠200万,这群孩子不只是“锦鲤附体”

  舞蹈团的孩子们机场礼让李嘉诚获赠200万,不只是一个“和土豪做朋友”的奇遇故事,更是一段“修养”与“善意”相遇的佳话。

  这两天,“李嘉诚机场偶遇一群孩子,相谈甚欢资助100万旅费”的新闻刷屏,一时间网友纷纷留言“求李嘉诚行程单”。但且慢,还有“反转”:后经记者证实,资助金额不是100万,而是200万,此外还承包了45个孩子的旅费,每人还能在商场选购一份礼物——打扰了,我还是恰柠檬好了。

  不过,随着细节的展开,网友们逐渐发觉,这不只是一个“和土豪做朋友”的奇遇故事,更是一段“修养”与“善意”相遇的佳话。

  原来,孩子们是上海市小白鸽舞蹈团的小团员,此次专程赴日演出。7月16日在北海道的机场,领队赵维带着29名孩子坐自动扶梯,恰巧李嘉诚与他的团队工作人员,也正要搭乘自动扶梯。

  赵维和孩子们发现对方团队中有老人,示意让他们先乘扶梯。此时,他们并没有认出这就是李嘉诚。李嘉诚的团队则坚持让孩子们先上。于是,在自动扶梯口,出现了尊老爱幼互相礼让的暖心一幕。

  李嘉诚被孩子们的天真善良和尊老敬老所感动,遇见这群孩子让他很开心,随之送出了将近300万元的“大礼包”。

  这其中自然有“李超人”雄厚的财力背景做支撑,有钱任性,但正是这种“财务自由”状态,更体现出一种源自本真的价值选择。

  在整个事件当中,没有人刻意“卖惨”,也没有人伪装“人设”。孩子们礼让老人,是将日常修养延伸至国门之外;李嘉诚大方资助,则是“退休”后致力于慈善的惯性使然。这种自然而然、性情所致,让这场捐赠既温暖又保有尊严。

  孩子们因为一次小小的礼让,引来李嘉诚的高度肯定;舞蹈团中家境一般的孩子也因此少了后顾之忧;该团老年人舞蹈公益项目也“沾光”得到百万资助——尊老且爱幼、扶弱而不逞强,这样的捐赠及其背后所传达的价值导向,实在不必吹毛求疵。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购礼物、首付买单”环节,每个孩子都有2万日元的额度,一个孩子却只买了一块橡皮,家长发微博称:“礼物不在于贵重,开心就好。要懂得感恩,知道节制。”

  无论身在何处,保持良好修养;把礼让他人贯穿于行动的细节当中;懂得节制、不汲汲于一时之利——对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而言,这样的成长教育恐怕比百万资助更可贵。

  □孟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覃肄灵

自动扶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