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开市交易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科创板今日开市交易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2019年07月22日 05:0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科创板今日开市交易

  □本报记者 孙翔峰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将在上交所交易大厅隆重举行。

  25家科创板“新秀”、近150家申报企业、中国科技行业奋斗者、资本市场从业者,都将屏气凝神,共同等待科创板一声锣响。

  这一声锣响,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回首来处,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在过去的200多天里,证监会、上交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市场各方星夜兼程,共同推动科创板平稳落地。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制定并发布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指南、指引、监管问答等30多项,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此外,涉及上市交易的相关业务系统均已上线并平稳运行。

  科创板有望助力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进而成为激活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

  “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意义重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表示:“科创板给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公司将继续坚持低调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价值回报股东。”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科创板作为一个新板块,开市交易初期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波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表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首先要关注风险。科创板主要针对高风险、高成长潜力的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对此类企业不了解的投资者需谨慎参与。个人投资者更是不要在科创板“追涨杀跌”盲目交易。

  上交所也提示,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在前5个交易日放开涨跌幅限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市价订单设置保护限价,投资者需要注意新的交易机制,注意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王涵

上交所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