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80%后又暴拉300% 谁在搅局这些低价股?

闪崩80%后又暴拉300% 谁在搅局这些低价股?
2019年07月21日 21:35 中国证券网

  闪崩80%后,又暴拉300%!谁在搅局这些低价股?

  时娜 

  港股通标的承兴国际控股本周累计涨幅达147%。该股7月8日因董事长罗静被刑拘出现闪崩,当日暴跌80%,本周大幅反弹。若是从7月11日创出的闪崩后历史低位0.29港元算起,该股已累计反弹300%。

  今年3月20日曾暴跌52%的嘉年华国际18日也放量大涨50%。嘉年华国际同样也是港股通标的。

  在5月15日突然暴跌75%的嘉艺控股则在18日上涨了49.12%,但19日又大跌了11.76%。这只市值只有数亿港元的低价股,在闪崩之后的5月底,曾收到过港交所的摘牌预警函。

  此外,前期闪崩过的中国农林低碳本周也连续拉升,累计反弹50%;在上半年闪崩过两次的三爱健康集团,也在18日出现单日大涨37.76%的走势;前期闪崩过的科地农业本周的累计涨幅也接近40%。

  从暴跌到暴拉,到底是谁在搅局这些低价股?

  近年来,港股频频出现个股闪崩的情况,据记者了解,这跟券商收缩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有关。

  在港交所收紧造壳卖壳、香港证监会要求各券商审视信贷风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券商机构在处理股权质押业务时倾向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大股东质押的股票被平仓,是近期小盘股闪崩的主要导火索,如近期闪崩的金汇教育、创业集团控股、天成国际、中国农业生态等,背后都有个持股排名第一或第二的港资券商金利丰。”有香港资深市场人士指出。

  上述人士指出,在股市上涨、壳价格较高且较容易出手的时期,即便是遭遇券商收缩股权质押业务,大股东也很容易找到另一家券商接手,只需要转质押即可,出现平仓的概率较小。但现在大环境变了,股权质押遭强制平仓的事件也多了起来,尤其是成交稀少的小盘股,由于缺乏承接盘,券商斩仓很容易引发股价闪崩。

  “也不排除有一些大股东先把股价拉高,在高位把股票质押给券商或其它机构,然后恶意违约,待股价跌到几分钱时再换个马甲接回。”有券商人士指出。

  香港并非实行穿透式监管,而且大股东质押情况是不需要申报的,普通投资者通常无法知晓大股东是否质押了股票、质押给了谁、质押了多少、平仓线是多少等情况,更加无从得知这类个股闪崩背后的真正原因。

  这也使得,在券商不计成本斩仓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一些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杀入抄底,他们因此成为这些闪崩股反弹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以近期闪崩后又被暴拉的嘉年华国际及承兴国际控股为例: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港股通(深)已经成为嘉年华国际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8.35%。而在闪崩前,港股通(深)的持股比例只有5.92%;港股通(深)目前也是承兴国际控股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24%。而在其董事长被刑拘前,港股通(深)的持股比例仅为0.72%。

  事实上,港股通标的即将迎来调整,调入调出的名单将于8月中旬公布。对于调出港股通的个股,“北水”将只能卖出不能买入,现在炒作低市值细价股风险很大。

  嘉年华国际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值一直低于港股通最低市值门槛50亿港元,目前市值更只有8亿港元左右,大概率会被调出港股通标的。

  承兴国际控股虽然目前市值为12亿港元,但由于其是7月份才爆雷的,而此次恒生综合指数的检讨日期为6月30日以前,所以该股可能暂时还是“安全的”,但后续存在被调出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