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中: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 更准匹配金融供需

黄润中: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 更准匹配金融供需
2019年07月21日 14:43 新浪财经
黄润中黄润中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消息,“中国金融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于2019年7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出席会议并演讲。

  黄润中表示,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从而更快提升市场配置效率,更准匹配金融供需,更多为客户、消费者和普罗大众创造更好价值,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润中:尊敬的李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首先,恭喜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落地上海,金融壹账通也是落地上海,我们由衷感到高兴,同时感谢李主席和殷理事长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代表壹账通发表演讲。

  大家看到,不管是领导、嘉宾、还是产学研各界的学者今天发表的演讲主题都涉及到四个字——金融科技,不管金融供给侧改革还是实践中的痛点和方案,都谈到这一点。今天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5G的到来以及ICT技术不断迭代,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从而更快提升市场配置效率,更准匹配金融供需,更多为客户、消费者和普罗大众创造更好价值,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一代ICT技术的不断迭代会带来金融科技的颠覆,还会给市场参与者带来颠覆。

  5G的应用会加速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等技术普及。现在的大数据是孤立、分散不互通的,如何在保密的情况下、保护隐私的情况下进行共享,这是大数据面临的一个问题。现在发展3G、4G、5G技术,未来还会有量子计算,等等,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搜索。

  5G的应用带来第一个变化——云服务普及,金融机构云化提速。不管是个人部署的私有云,还是委托给第三方部署的团体云,以及云管平台等都会提速。有一个报告统计,41%的机构(大概是62000多家准金融和金融机构)上云,5G场景下这样的云计算、云服务会更加普及,若能先人一步这将降低最少45%以上的成本。

  第二个变化,客户体验优越,速度和质量超乎想象。移动端金融服务不光是移动智能手机能够提供、可穿戴设备也能够提供金融服务,做到客户体验速度、质量得到超乎想象无感存在。不光随时随地还有无感存在,随时就可以获得,不久将来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设备、移动设备,来管理实体资产。

  第三个变化,产品和服务差异化将实现按需供给,实现精准性匹配。我们用公开资料对2018年3月份到2019年5月份国内部分银行5G应用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金融机构可以根据数据设计和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千人千面的差异化定制。

  第四个变化,风控更加实时有效,数据维度更广,可信度更高。金融无论是否使用科技,其核心是信用,人与人之间取得信任,机构和人取得信用。所以信用的关键是风控,5G应用之后如果能够精准获得数据,充分实时、准确、有效的给他画像,就可以找到痛点和风险点并采取措施,进行模型演算以及控制。

  第五个变化,商业模式演进,由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物联网金融。根据Gartner估计,2020年将出现超过250亿个联网设备,思科推测5年内物联网商机将有19兆美金的规模。到2019年底,预计全球将有2.25亿台可穿戴设备和联网设备上市,较2018年增长26%。物联网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共同点是都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通过开放式协作,分享信息,交易成本低,操作更便捷;不同点是本质属性、运行机制、影响程度、风险控制、成本影响。

  第六个变化,加速开放银行落地,建立更加开放的生态圈。最近开放银行是一个热点,本质是以客户为中心共享信息,从而提高金融产品以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满足客户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看到李老师提供的一份会议材料,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是什么,是提高资源配置供给效益,金融科技将助力其实现。目前在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浦发、招商和兴业银行都在做开放银行,大家可以体验、尝试,最多开放1600多个接口,不同接口获得不同数据、服务和产品。平安免费发布了一个平台,科技类企业可以提供自己智能化产品,金融类企业可以提供自己的需求痛点,在上面进行获得、注册就可以了。

  第七个变化,监管更精准,更有效,监管科技敏捷创新更加迅速。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是从规治导向、严监管、重合规的层面来看,金融科技将帮助金融机构建立起高效、智能的风险识别、交易监控、数据报送、政策跟踪、测试等方面能力,助力金融机构避免违规行为,降低合规成本;第二是从风险为本的监管来看,金融科技将能够进一步助力监管机构提高识别风险并自动化预警及防控,提升监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行业发展。

  5G应用使得金融科技价值不断彰显,平安金融壹账通成立以来,我们做了五项赋能助力金融转型发展,为客户创造更好价值。助力实体经济补短板,助力金融机构提能力,助力监管机构控风险、助力客户服务增价值、助力社会生态扩圈层。

  平安集团1988年成立,从2018年年报可以看到,过去10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未来5年将持续累积投入1000多亿,平均每年200多亿。在人才方面,10年内平安引入7家研究院,成立了30家研究实验室,23000多名技术人员和1000多位顶尖科学家。我要强调一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除了要落地实体机构,还要注重人才引进。再看数据,我们有1.82亿C端金融客户,2900万中小企业,6500万个体工商户。

  金融壹账通将应用先进的金融科技,从五个方面赋能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发展,即核心云赋能、整体业务模式赋能、智慧经营管理赋能、监管科技赋能、平台服务赋能。

  我们领先的金融科技应用领域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我们的技术专利申请共计2200项,一直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里就不再展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