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上市遇冷 不良贷款高企成难题

晋商银行上市遇冷 不良贷款高企成难题
2019年07月22日 03:3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晋商银行上市遇冷 不良贷款高企成难题

  记者 范佳慧

图虫创意 图图虫创意 图

  山西首家上市银行诞生!

  7月18日,晋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前,晋商银行一直致力于A股上市,无果后转道港股,从2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材料到上市,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

  不过,临上市前,晋商银行遭遇公开发售认购不足的尴尬。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连续增长也是未来亟需解决的难题。

  上市首日股价收平

  上市首日,晋商银行开盘价报3.95港元,较发行价3.82港元/股上涨3.4%,但很快又恢复到发行价水平,收盘报3.82港元/股,总市值为219亿港元。

  公告显示,晋商银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建银国际、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全球发行8.6亿股H股(不含超额配售权),每股发售价3.82元,已募集资金33亿港元(约合4.2亿美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据悉,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272.48亿元,资产规模在山西省六家城商行中排名第一位。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城商行,晋商银行一直被当地政府寄予厚望。早在2012年,晋商银行已筹备上市计划,2014年一度暂停。2017年该行重启A股上市。2018年9月,晋商银行最终将上市计划从A股调整至H股。

  对此,晋商银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由于不确定性及相对冗长的A股上市时间表,更为合理可预见的H股上市进程时间表,及考虑到香港联交所可为其提供外资及海外投资者的国际平台,故转向H股上市。”

  随后,晋商银行的港股上市之路可谓神速,从今年2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材料到上市,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

  晋商银行副行长郝强在此前召开的IPO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香港是一个非常成熟且开放的资本市场,长期以来也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有理由相信选择上市能提升晋商银行整体形象。

  关于A股上市计划,郝强称,如果有下一步计划,会按照监管程序通过公告披露,目前暂时还没有这个计划。

  某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银行在H股上市之后也都会有回归A股的计划,只是要考虑A股IPO的审核和排队节奏。H股上市的好处就是速度比较快,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上,能够尽快满足银行的上市需要。如果银行未来打算拓展海外业务,这也是一个好的方式。不足就是H股一般估值比较低,价格上不去,A股上市的话定价能更高一些。

  开售前公开认购遇冷

  在预期登陆联交所上市交易的前一日(7月17日),晋商银行公布了首次招股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

  公告显示,晋商银行最终每股发售股份定价为3.82港元,共接获2687份认购申请,认购合计1519.6万股,相当于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8600万股的18%。

  由于公开认购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晋商银行启动了回拨机制,将香港公开发售未获认购的公开发售股份回拨至国际发售,共7080.4万股。重新分配后,国际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已增至8.448亿股,相当于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总数约98.23%。合共93名承配人已配售五手或以下发售股份,占国际发售下总共107名承配人的86.92%。

  基石投资者方面,晋商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基本来自于山西省内,共有3家,投资总额为1.22亿美元(约9.52亿港元),分别为山西沁新能源集团、太原工业园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辰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其中,山西沁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23亿股,投资了5000万美元;太原工业园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23亿股,投资5000万美元;辰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45亿股,投资2200万美元。

  上市首日,晋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唐一平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股是现金流较为丰富的机构,类似于“现金奶牛”,银行股需要看基本面和长期发展,而不是短期的市场影响,相信国内银行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不少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都存在这个问题——公开发售没有获得足额认购,国际市场的配售一般会认购得比较活跃一些。所以从全球配售的情况看,一般国际市场配售占比较大,香港市场公开发售占比较小。

  某券商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晋商银行公开认购不足可能最主要是其自身存在问题,比如不良率持续增长。

  “未足额认购一般会通过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解决,也可能让基石投资者增加认购份额,但这种概率比较低。”该券商人士称。

  不良贷款连年增长

  晋商银行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

  根据该行今年6月递交的上市申请材料,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晋商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733.86亿元、2068.7亿元、2272.48亿元,资产扩张速度较快。

  而从经营业绩来看,晋商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呈现收窄趋势。2016年至2018年,晋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43.86亿元、47.53亿元,2017年较2016年同比增11.04%,2018年较2017年同比增8.37%;净利润分别为10.32亿元、12.31亿元、13.14亿元,2017年较2016年同比增19.28%,2018年较2017年同比增6.74%,增速显著下降。

  其中,占据该行营业收入绝大部分的利息净收入也在2018年出现了明显下降,2018年为31.7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0.82%。

  同时,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晋商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也一直处于未达标或者刚刚达标的状态。截至2018年,资产利润率为0.61%,而监管标准为不小于0.6%;资本利润率方面已经连续两年未达标,2017年、2018年分别为10.11%和8.48%,监管标准为不小于11%。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晋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年增加。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2.8亿元、15.98亿元、18.9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7%、1.64%和1.87%。而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79%,晋商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于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

  晋商银行在上述申请材料中解释称,2018年的不良贷款率增加主要是由于部分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公司借款人经营困难及还款能力减弱。

  对于晋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1.64%上升至2018年末的1.87%,唐一平也表示,受经济影响,银行不良贷款都有波动性,这些年晋商银行一直在加强风险管控,内部建立了良性风险管理机制和形成了风险合规文化,渗入到每一个流程的血液中。经过持续努力,相信不良贷款将会不断降低。

责任编辑:张译文

晋商银行 不良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