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瘦身脱困:甩卖千亿资产 旗下多家公司业绩下滑

海航瘦身脱困:甩卖千亿资产 旗下多家公司业绩下滑
2019年07月22日 06: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海航“瘦身”脱困:甩卖千亿资产缓解流动性   业务板块缩至2个净利一年锐减130亿

  长江商报

  记者 宋金

  海航集团仍在通过处置相关资产以度过流动性困难。

  7月19日,国泰航空(00293.HK)发布公告宣布,完成收购海航参与投资的香港快运航空的100%股权。这是海航系下首家正式易主的航空公司。

  自2018年起,海航集团开启了卖卖卖模式。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海航已经出售超过200亿资产。2018年,海航已清理大大小小300多家公司,甩卖超过3000亿资产,创造了一家企业一年处置资产的世界之最。“这不是全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称,“后续还有千亿资产在出售路上。”

  在疯狂的资产处置后,2018年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增,从2017年的59.78%升至70.55%。此外,2018年是海航集团近几年来首次亏损,净利润为亏损49亿元,比2017年的81亿元减少了130亿元。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近日一次采访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透露,今年三月,海航的流动性困难达到最高峰,但已安然度过,一季度加大了处置资产力度,实现大量现金回流,但现金回流没有预期的那么高,因为有一些国外的债务结构问题,预计用三年时间可以将负债降到比较健康的状态。

  针对经营及未来转型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海航集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18年累计出售3000亿元资产

  2014年,海航集团成为《财富》世界前500强,2017年总资产更是超过1.5万亿元,成功排名第170位。旗下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7家港股上市公司和1家A+H上市公司。

  海航的极速“膨胀”,主要得益于其全球的“买买买”模式。两年多的疯狂并购,等于是再造了近三个海航。希尔顿酒店、德意志银行等世界知名企业股权均被海航收购。从资产来看,2014年末,海航总资产仅有3226亿元,到了2017年末,这个数字变成了1.232万亿元,增幅达282%。

  不过,自从2017年遭遇监管紧缩后,横跨地产、金融、旅游和航空多个领域,资产规模高达万亿的海航系就不复往日风光,开始不断出售资产。金融方面放弃收购华安保险、转让新光海航人寿、卖掉皖江金控、卖出联讯证券,最近又放弃购买渤海信托;地产方面卖出高价拍得的香港启德三个地块、上海土地、海南地产、深圳海航城等多个项目等。

  “2018年之于海航,是跌宕起伏、浴火重生的一年,也是聚焦主业、全面转型的一年。”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2019新年致辞中表示。2018年海航已经对外出售了3000亿元的资产。未来海航集团出售的规模不止3000亿元,这些资产均系与航空运输主业无关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及旗下子公司2018年资产出售案例当中,超过70%来自公司股权,只有不到30%是出售实体物业资产。尽管出售股权资产的案例占多数,但股权并非海航值钱的资产,能给海航带来巨额资金的依然是实体资产,如地皮、写字楼、酒店等。其中,海航卖掉香港三块地皮回收资金超200亿元,接连卖掉国外希尔顿等酒店,回收资金近100亿美元。

  同时,海航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出现多起股权质押。2018年12月18日,桂林航空旅游集团14980.16万元股权被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质押给民生银行桂林分行。另外,海航旅游集团自2016年以来就有10多笔股权质押,涉及国开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类似瘦身来说,确实有很多压力,近期此类企业波动很大,部分项目需要加快转卖,而且转卖的项目本身在估值等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或者说会有贱卖的风险。而出售以后,本质上也还是在偿还一些债务,这种情况又会进一步使得原有的业务停滞或业绩增长受阻。

  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即便这么大手笔买资产,海航还是缺钱。

  因为缺钱,海航停止了多项收购,比如去年9月因拖欠3亿元信托贷款,海航创新公司被公开追讨欠款;同样在9月,海航也因为缺钱,最后终止了75亿收购当当的事项;2015年10月发行的一笔25亿元永续债,原定今年10月到期赎回,但海航控股也临时延期。

  负债也有上升,2017年海航集团总负债为7365亿元,而2018年底,其负债总额为7552.68亿元。资产负债率从59.78%升至70.55%,增幅18%。

  具体而言,截至2018年末海航集团总负债中,短期借款1011.52亿元,同比下降20%;长期借款2390.7亿元,同比下降6%;应付债券为1122.1亿元,同比下降16%;递延所得税负债113.82亿元,同比下降3%。其余的负债项目却比同期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持有待售负债,从2017年末的8.44亿元,上升至227.45亿元,上升幅度为2596%。

  不过跟航空、地产等高负债行业相比,海航的负债率并不算高。据统计海航集团债券年度报告,2011年其负债率达到历史高峰79.6%,此后进入下降通道,每年逐步下降,2018年上半年其已降到58.98%。这也意味着,随着其继续出售,海航负债率有望八年连降。

  业绩方面,2018年,海航集团利润总额12.08亿元,较2017年末的116.19亿元下降了90%,净利润更是亏损160%,为-49.0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亿元。由于本期投资收回现金流增加,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420.61亿元,同比增长118%。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2018年海航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净利下滑。其中,2018年,海航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91亿元,同比下降208.08%,是2009年以来首度亏损;海航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5.3万元,同比下滑92.66%;海航期货实现净利润-7378.40万元,同比下降 1017.35%。

  海航目前的资金缺口有多大?陈峰曾公开表示,严格算起来有几百亿。海航控股在4月底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在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的解决过程中,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3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65.7亿元。

  严跃进认为,从类似瘦身来说,确实有很多压力,近期此类企业波动很大,部分项目需要加快转卖,而且转卖的项目本身在估值等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或者说会有贱卖的风险。而出售以后,本质上也还是在偿还一些债务,这种情况又会进一步使得原有的业务停滞或业绩增长受阻。

  7大业务板块缩减至2个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锋近期亮相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再次表示,以往海航集团资产快速扩张,偏离主业。而缓解其流动性困难就是要回归主业——海航航空和海航物流业务。

  其中海航控股作为整个海航系的中坚力量并且担任着主要营收重任。不过,受集团整体流动性拖累,海航控股也未能逃脱亏损。

  财报显示,2018年,海航控股实现收入 677.64 亿元,同比增长 13.12%;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36亿元,同比下降208.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亏损4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海航控股自2009年以来,均保持盈利状态,这是其近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状况。资产减值的影响不小,海航控股2018年度合并报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为18.21亿元,这一数值在2017年为478.1万元。

  此外,海航控股还披露称,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在2018年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了三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总计达65.7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偿还。今年4月,海航集团才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给海航控股的形式,将这笔触发公司内控缺陷的资金占用归还。

  基于此,2019年一季度,海航控股的财报则扭亏为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但同比下降14.77%。

  如今在海航集团的官网上,原来的七个产业集团已经缩减为两个:海航航空和海航物流,海空板块主要包括客货运和通用航空,物流板块则包括商贸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及机场管理。此外,还有航空租赁和科技作为“两辅”事业部。

  航空资产方面,也获得了持续的来自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去年2月,天津保税区向天津航空增资4亿;3月,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向乌鲁木齐航空增资4.5亿;8月,陕西空港航投集团向长安航空增资3亿;昆明市西山区发展投资集团拟向祥鹏航空增资2亿;11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签约拟增持乌鲁木齐航空至70%,12月,北京政府旗下首旅集团也签约增资首都航空。

  严跃进认为,从海航当前的业务压缩来看,确实经历了大调整。包括债务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等,后续也需要积极防范。因为一旦出现债务问题后,往往企业经营压力会继续扩大,投资者和其关系的协调成本也会增加。考虑到今年整个资金面或金融面是有收紧的态势,所以海航在债务重组、业务结构调整以及后续业务发展中,都需要关注此类资金方面的风险和压力。

 

责任编辑:李思阳

海航 海航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