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全球化再落子 发力汽车智能、网联化

长城汽车全球化再落子 发力汽车智能、网联化
2019年07月23日 01: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长城汽车全球化再落子

  来源:北京商报

  继上汽、吉利和长安后,长城汽车也入局5G生态圈,并寄希望于5G为长城车型带来智能化转变,让全球化布局再提速。长城汽车近日公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规划,并联手BAT等8家互联网及通信企业,围绕5G互联网模式并结合AI技术,欲改变汽车功能属性,让汽车变为出行机器人。事实上,在海外建厂落下全球化战略首枚棋子后,汽车智能、网联化成为长城全球化战略的第二枚棋子。

  据悉,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超过49万辆,同比增长4.7%,成为自主品牌中少数实现销量正增长的车企,而在销量稳增的同时,长城汽车开始布局互联驾驶。目前,中国车市已由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时代。以往跑马圈地、各自为战的方式已不能适应时下的发展需求,深化合作、敢于创新已成为未来车企的发力重点。在长城汽车看来,汽车将成为继手机后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而长城汽车则将车载互联定义为“出行机器人时代”。

  为此,长城汽车联手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深入布局5G+AI技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认为,“传统功能车时代”正向“出行机器人时代”转变,AI生活、AI伙伴、AI出行成为未来出行机器人的三大主张。此外,长城汽车还制定互联网生态产品落地计划。据透露,今年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在线。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面临“阵痛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唯一的出路。”实际上,作为最早一批“出海”布局的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已从整车出口、CKD等输出方式,转变为在海外建立整车研发、生产基地。今年6月,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正式竣工,同时哈弗F7下线投产。魏建军认为,在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后,此前享受车市放量红利的自主品牌,在国内车市增速遇阻的情况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成为自主品牌新机遇。除在海外建厂,在他看来,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新科技方面的创新优势将更将突出,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全球竞争力。GTO战略将是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全球化浪潮中的核心竞争力,是应对未来全球市场竞争的关键。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接近600亿元。在长城汽车加紧步伐开拓智联市场布局的同时,竞争对手也早已瞄准这一未来趋势,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据了解,包括上汽、东风、长安、吉利等本土车企,纷纷开始布局5G与AI领域,争抢制高点,圈定“朋友圈”,押注未来智能汽车新战场。

  对此,郭岩松认为,“目前的汽车行业依然处于功能驱动的时代,尚不能全场景理解、服务于用户需求,在人车关系和用户体验上无法与智能手机拉开差距。可以说,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亟待一次跨越式变革”。同时,对于目前自主品牌在推进5G互联驾驶所遇到的困难,郭岩松认为,“目前国家大力推进5G商业化建设,但多数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面对技术升级时受阻”。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企业纷纷加入,5G智能出行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但5G互联技术还在市场检验期,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才能真正在市场站稳。长城汽车深耕智能网联多年,5G与AI的发展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然而想要得到市场的认可,长城汽车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覃肄灵

长城汽车 全球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