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银行与30家网贷解除合作 多家银行收紧存管业务

新安银行与30家网贷解除合作 多家银行收紧存管业务
2019年07月22日 23:2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新安银行”)发布一则《关于解除与部分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表示,新安银行将与6家网贷平台解除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新安银行开始发布与网贷解除资金存管业务的公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新安银行已与30家网贷平台解除合作。

  银行解除与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合作也并非个例,例如贵州银行早在去年3月表示将退出资金存管业务。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目前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行业出清仍在继续,特别是存管平台的爆雷,虽然监管为存管行对平台经营风险兜底方面进行免责,但对其声誉仍会造成较大影响,所以部分银行为了防止声誉受损,基于品牌、业务空间、成本等考虑,开始收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已与30家网贷平台解除合作

  近日,新安银行发布一则《关于解除与部分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公告》。公告表示,新安银行终止与6家网贷平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这6家网贷平台分别为:合肥聚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聚米众筹”)、上海鸿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户部金服”)、上海倍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乾易贷”)、帝华(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帝华创投”)、安徽新华亿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鑫融贷”)、北京雍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雍和金融”)。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新安银行开始发布与网贷解除资金存管业务的公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新安银行已与30家网贷平台解除合作。而对于解除合作一事,新安银行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平台自身原因,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经与平台协商达成一致,终止与平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为“中国互金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19日,新安银行还与18家平台就资金存管业务进行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8家平台中有17家于2018年与新安银行合作,只有1家平台于2019年1月与新安银行签订存管协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银行退出网贷或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托管业务,或许是受到管理层对互联网金融严监管的影响。”

  多家银行收紧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记者注意到,新安银行解除与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合作也并非个例。

  据悉,贵州银行早在去年3月已表示将退出资金存管业务,截至今年2月22日,曾上线贵州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平台已全部停止与贵州银行的合作。

  在此前,也有消息称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银行”)终止了与部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上饶银行求证,上饶银行P2P存管业务的客服告诉记者,确实存在与部分平台解约的情况,但具体解约原因不对外公布。

  对此,张叶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目前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行业出清仍在继续,特别是存管平台的爆雷,虽然监管为存管行对平台经营风险兜底方面进行免责,但对其声誉仍会造成较大影响,所以部分银行为了防止声誉受损,基于品牌、业务空间、成本等考虑,开始收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另外,也有部分银行是由于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要求提高,未通过测评而选择退出。”

  中国互金协会官网显示,目前仍有34家银行在开展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与通过测评的银行完成资金存管是网贷平台备案的必要条件,当银行解除与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时,势必对平台存在一定的影响。

  张叶霞表示:“如果银行停止与平台进行存管业务合作,则意味着网贷平台需更换存管行,平台应抓紧时间与通过测评的银行合作,在合规检查完成前完成银行存管。”

  记者了解到,有银行选择缩紧,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同时,也有银行目前仍在积极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如宜宾市商业银行,今年1月到6月,均有网贷平台与其签订存管协议。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