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小米首入世界500强榜单 互联网7强中国占4席

格力小米首入世界500强榜单 互联网7强中国占4席
2019年07月23日 04:47 第一财经

  推荐阅读:

  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搜索版

  格力、小米首入世界500强榜单 互联网7强中国占4席

  刘佳 赵陈婷 来莎莎 王珍

  吕倩 李娜

  7月22日,《财富》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

  从行业来看,和去年情况类似,还没有一家科技公司进入500强排行榜的前十名。

  曾在2017年排名第九的苹果公司,去年和今年都排在第11名。苹果去年曾高居利润榜首位,今年被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超越。

  在榜单中,中国科技公司排名靠前的包括鸿海位列23,中国移动位列56,华为位列61,京东位列139,中国电信位列141,阿里巴巴位列182,联想集团位列212,腾讯位列237,中国联通位列262,美的位列312,苏宁易购位列333,中国电信位列405,海尔智家位列448。首次上榜的格力和小米分别位列414和46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有7家,其中中国公司有4家,分别是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美国公司有3家,分别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

  电商上榜企业仍是这四家

  财富世界500强的电商公司名单还是去年的4家熟悉面孔——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集团。

  这四家公司中,排名最靠前的还是亚马逊。

  今年整体排名第13位的亚马逊,其去年排名是第18位。由于在云计算和包括智能音箱在内的IoT等业务有诸多斩获,目前亚马逊对外的电商形象正在不断淡化。7月18日,亚马逊正式停止为其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自营业务也只保留kindle电子书销售,取消了纸质图书销售。不过,亚马逊云服务AWS正成为其新的增长引擎。

  财富500强上榜的电商公司中,京东今年依然名列第二。

  已经连续四年上榜的京东今年排名升至139位,较去年提升了42位。从2016年的排名366位到2017年的排名261位,2018年的排名180多位以及2019年的排名139位,京东这几年排名保持匀速提升。而这也是京东连续4年在财富500强榜单上位居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此外,京东的最新排名在全球仅次于亚马逊和Alphabet,位列全球互联网企业第三。

  电商企业中排名第三位的阿里巴巴和排名第四位的苏宁易购集团今年都再次实现了排名快速提升。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整体榜单中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碧桂园,跃升176位。阿里巴巴排名上升118位,苏宁易购集团排名上升94位,都位列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

  具体来看,今年阿里巴巴的排名是182位,而苏宁易购的排名是333位。榜单还显示,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而数据显示,苏宁易购2018年营业收入2449.57亿元,同比增长30.3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这四家登上财富500强榜单的电商公司中,京东、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集团这三家中国本土企业正在面临电商市场迅速转变。

  一方面,以社交电商起家的拼多多在去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社交电商如今已经成为几家中国电商巨头不能忽视的业务。另一方面,短视频已经成为电商掘金的新战场,抖音、快手都在持续加码电商,推出电商小程序。与此同时,KOL、普通用户乃至商家,似乎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小米格力首次进入榜单

  格力和小米都是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分别位列414和468。

  其中,榜单里小米集团(01810.HK)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四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小米集团2018年全年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5.5亿元人民币,位于榜单第468位,位于入榜的互联网公司第七位。

  自2010年4月创立,小米系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及科技企业,公开信息显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与华为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8年、18年、14年和23年。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环比下跌1.5%;毛利润为52.16亿元,同比上涨21.3%,环比下跌7.9%;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环比上涨12.3%。

  不过这家最快入榜的公司仍面临不小挑战。连续三个季度,小米集团营收呈现出下滑趋势,2018年第四季度,其营收为444亿元,相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508亿元环比下降12.6%;2019年第二季度继续下滑至438亿元,环比下滑1.5%。针对于此,小米集团CFO周受资曾表示,现阶段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呈略微下滑趋势,小米集团一方面会坚持持久战策略,另一方面,一季度的多品牌策略已初步看到效果。

  中国白电三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今年首次齐聚2019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其中格力电器是新晋企业,排名414位;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的排位都比去年提升,分别排名312位、448位。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国内家电市场受房地产疲软影响而增速放缓,但这并没有改变家电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华为排名上升11位

  在5G大规模商用部署前,电信企业依靠传统业务增加营收面临增长瓶颈。除了华为等少数企业,大部分电信企业排名都有所下滑。

  在通信领域,美国最大的两家电信运营商AT&T和Verizon在500强榜单中分别居于25和43位,中国移动以56位紧随其后,其次是排名64的日本电报电话公司。

  即使是排名最前的四家运营商,与去年相比,这些企业的排名也均有所下滑:AT&T、Verizon和中国移动去年排名分别为20、37和53,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则下跌了9位。

  这也反映了全球通信行业趋势。除了上述企业,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墨西哥美洲电信、法国orange公司、日本KDDI电信公司和英国电信排名较上年榜单相比均有所下滑,沃达丰集团更是从上年的158位下滑至今年的217位。

  除了运营商,去年榜单中的电信设备商有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今年华为从72上升至61,但诺基亚从457下滑至466,爱立信则跌出榜单。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位居56、141和262。中国移动是500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中国内地科技企业。

  “风雨”中的华为今年排在了财富500强榜单的61位,比去年的72位略有提升。作为全球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今年面对的不仅是营收增长的压力,还有来自于全球市场对其网络安全可靠性的不断“噪音”。

  1987年的10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用2万多元人民币在深圳湾畔一处杂草丛生的简易房内开始创业,经历过几次“生死之战”,华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财报显示,2018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5.1%。

  而在今年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陷入六连降的背景下,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了逆势增长。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唯一一家销量在第一季度增长的厂商,并在今年第二季度占据了明显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0.3%,销量为5910万部,市场份额为19.0%。

  任正非曾透露华为消费者业务2023年希望达到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而整个华为集团会在2500亿~3000亿美元之间。

  不久前,美国商务部表示,将给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在保证美国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允许这些企业继续与华为做生意。但华为认为,如果不取消实体清单,对于供应商和华为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从去年开始,华为有意识地加强自研芯片的投入并且加快推入市场的速度。比如服务器芯片“鲲鹏”和服务器平台“泰山”以及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和基带芯片“巴龙”。今年5月,搭载华为自研路由器芯片“凌霄”入市,最近关于操作系统鸿蒙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此外,华为轮值董事长透露,华为在5G领域的投资达到了40亿美元。华为受到制裁影响的元器件都找到了替代的方案。

  但从长远来说,全球通信行业是一个高度协作的行业,如果“实体清单”继续一年以上甚至更长,对于华为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届时华为或将通过缩减业务线,聚焦5G业务来维持企业效益的增长。

  (记者钱童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