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城市居住图景:租房幸福感PK长沙最高深圳最低

当代城市居住图景:租房幸福感PK长沙最高深圳最低
2019年07月23日 04:40 第一财经

  如何描摹当代城市居住的真实图景?

  孙梦凡

  每个有城市居住体验的人,真实的生活姿态远不能被大数据所覆盖。

  北京地铁最疲惫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每周这五天,超千万人流涌动在地下车厢。周末,整个城市得以暂时喘息,地铁客运量骤减三百多万。一同放缓步调的,还有租住在这个钢铁雨林的北漂人。

  在每十个租房的北漂中,有五个人是为便于工作租房、三个人为孩子上学租房、两个人临时过渡租房。租房时首要考虑因素依次是:交通/位置、租金、周边生活便利、内部环境好、邻居素质高、付租方式、学区。

  愈发增多的租房人群仅是城市居住图景之一。每个有城市居住体验的人,真实的生活姿态远不能被大数据所覆盖。2019年7月份,贝壳找房发布《2019上半年城市居住报告》,试图收集成千上万种生活的真实答案,描摹当代人城市居住的真实图景。

  15城租房幸福感PK:

  长沙最高深圳最低

  如果把房租占收入30%以下定义为房租的“幸福分割线”,位于湘江下游的“星城”长沙幸福感最强,房租收入比约21.8%。凭借相对合理的房价、房租优势,长沙在近年人才争夺中,对其他城市产生了明显的虹吸效应。

  不出意料,在贝壳找房调研的15城中,一线城市在租房上并不友好。深圳房租收入比最高,“幸福感”相应最低,其次是北京、上海,相对高企的房租收入比无疑增加了租客负担。

  如果统计2019年上半年城市租金,会发现北京居首,其次是深圳及上海。新一线城市,单位租金最高的城市是杭州,其次是南京、厦门。15城中租金最低的城市是西安,其次是长沙、重庆。

  分居室看,上半年北京一居室约为5200元,两居室约6300元,三居室约为8700元,在15城中居于首位,其次是深圳及上海。一居室均价最低的城市为重庆,约1500元,其次是长沙,约1600元。

  即使房租高企,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仍远高于新一线城市。上半年北京交易量约5.6万套,其次是上海,约为4.6万套。新一线城市中,成都上半年交易量约为3.8万套,其次是天津,约为1.9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才涌入,新一线城市租房市场越发火热。相反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下降,除供需关系影响外,人口流失也是主要原因。比如北京2018年末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6.5万人。

  通过抽样调查,贝壳找房发现,租客最关心的是租金问题。租赁相关的合同问题,租客也颇为关注,“签订”、“违约”等词高频出现。除此之外,“车位”、“餐饮”、“租期”等问题关注度也较高。

  从34岁到31岁

  购房者年龄趋于年轻化

  租房之外,买房“绑架”了当代人大部分情绪与生活。但时代向前,改变正悄然发生。一些新特征昭示着当代向好的局面:比如一线城市购房主力人群趋于年轻化、女性购房者比例持续增加。

  2019年上半年,北京、深圳二手房购房者平均年龄较高,分别为34.1岁、31.6岁。但同比看,购房者平均年龄在降低。2018年上半年,北京购房者平均年龄约为34.5岁,深圳购房者平均年龄约为32岁。

  新一线城市中,天津平均购房者年龄最高,约33.9岁。除西安、天津、苏州及厦门外,其余城市购房者年龄也在趋于年轻化。平均年龄下降最明显的是重庆,2018年上半年约33.5岁,2019年上半年约31.5岁。

  年龄之外,性别是永远的议题。如果分析女性购房者占比情况,会发现重庆数据最高,占比48.6%。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成都、长沙、西安等城市女性购房者占比略微下降。增幅最明显的是厦门,其次是杭州、深圳及郑州。

  如果把视角移至新房市场,15城中深圳新房挂盘均价最高,为54778元每平方米,其次是北京、上海、厦门。“主城区在售楼盘均价较高,拉高了深圳整体挂盘均价水平。”贝壳找房报告数据分析发现。而北京主城区目前以存量房为主,新增楼盘多位于非核心城区且数量较少,导致挂盘均价低于主城区二手房均价。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成为搅动市场的新力量。上半年各城市带看量中,新一线城市里郑州、重庆及成都居于前列。在售楼盘多、挂盘均价相对较低、人口持续涌入,均助推了郑州新房市场的需求。截至2018年末,郑州市总人口1013.6万,同比增长2.6%。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