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40:站在科创板的起点远眺

2019年07月23日07:16    作者:cf4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四十人论坛 CF40研究部伊尹

  今日科创板鸣锣开市,25只股票集体亮相。

  从去年11月初宣告推出科创板,到配套方案的逐步出台,再到方案逐步清晰,短短200余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涨幅与换手率齐飞,翻倍SO EASY

  早盘一开市,25只新股集体迅猛上涨,短暂下跌后再次走强。其中,多只股票因上涨幅度达到开盘价的30%、60%而盘中临时停牌。

  截至收盘,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平均涨幅近140%。其中,16只股票涨幅超100%,实现首日成功翻倍。

  具体来看,安集科技大涨400%,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倍,成为科创板新贵;涨幅超200%的有三只为西部超导、心脉医疗、澜起科技;涨幅在1倍-2倍之间的12只;其余9只未实现翻倍的股票中,5只涨幅在90%以上,另外四只涨幅在80%以上。

  盘中,共有22只个股触发临时停牌,其中新光光电、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天宜上佳、中国通号、安集科技、西部超导两度临停。

  换手率方面,科创板首批股票换手率全部超过65%,安集科技换手率超86%高居首位,此外心脉医疗、西部超导、铂力特、睿创微纳换手率均超过80%。

  25只股票成交额超485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97.6亿元,位列25只股票之首。

  就行业来说,半导体产业是科创板“宠儿”。在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有6家芯片半导体公司,分别为安集科技、中微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乐鑫科技、华兴源创。

  从设立科创板消息公布的那一天,就有人担心科创板对于A股其他版块的资金抽血效应。随着科创板开市的临近,市场的担忧表现得愈发强烈。7月8日,上证指数大跌2.58%,已经让市场感受到了科创板的威力。

  今日,科创板的正式开市并没有让利空出尽,A股其他版块全线飘绿。沪指、深指跌幅均在1%以上,中小板指受影响最小,跌幅0.63%,创业板指下跌1.69%,跌幅最大。资金的喜新厌旧,让A股曾经大热的科创概念股今日集体走低。市北高新跌停,张江高科跌逾7%,科创板在A股的对标股多数获利回吐。资金分流效应表现得淋漓尽致。亚太股市受到牵连,也多数走低。

  不过专家表示,不应该过分夸大科创板短期对A股的分流作用,这一分流作用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弱化。

  持有还是卖出?

  持有还是卖出,是每一个交易者要面对的最实际问题。

  在科创板正式开市前,市场担心科创板首秀存在破发风险。从今日表现来看,激进大胆的勇者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不过,后面的日子还长,下面该怎么操作?

  今日科创板的优秀表现不代表未来。科创板是专业投资者的市场,前五日不设涨跌幅,目的就是希望市场经过充分换手,让价格与预期相符。今日盘中剧烈波动以及高换手率基本符合专业投资者预期。未来,看的就是股票价格和合理估值。

  基金经理们表示,已经对科创板新股做了充分研究和合理估值,未来会以不变应万变,主要关注关注生物医药、计算机等具备核心竞争力、高景气度行业的优质公司。

  专家分析,预计本周科创板将保持较好的交投势头,整体股价和估值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抬升,这是市场对于制度创新和科技领域发展前景给予的溢价。但结合今天主板和港股对标股运行情况来看,当前股市整体环境偏紧,并不支持权益类资产在短期内出现系统性行情。预计科创板周内单日涨幅应当会收窄,并趋于合理水平。

  科创板VS创业板 如何完成“纳斯达克”的使命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被誉为“创业板28星宿”。历史数据显示,首日有3家企业涨幅超150%,分别是金亚科技(300028)、安科生物(300009)、探路者(300005)。10家涨幅超100%,28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为94.75%。上市一个月后,28家企业涨幅中位数为3.67%,涨幅最大值为106.23%,最小值为-20.77%。创业板开板一个月,同期上证指数上涨7.93%。两相对比,科创板显然胜出。

  在创业板刚刚推出的时候,有人把创业板看做中国的纳斯达克。不过也有人指出,创业板不过是有中国特色的“小小板”,与纳斯达克不可同日而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纳斯达克的成功是微软、思科、苹果和Google的成功,没有他们就没有纳斯达克,而创业板中并没有原创性的高科技公司。尽管2008年中国研发投入已经占GDP的2%,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但OECD中国创新政策报告认为,中国研发效率只有美国的1/3左右。

  十年之后的科创板,能否成长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成为培育中国科技型公司成长的沃土?

  纳斯达克之所以成为科技公司成长的乐土,同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基本条件。纳斯达克的横空出世顺应了美国经济转型的“天时”;而以英特尔、苹果公司为首的众多小型科技公司的涌现是纳斯达克成功的“地利”;纳斯达克的上市和退市规则则构成了催生科技型企业成长的“人和”。

  在经历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磕磕绊绊的尝试之后,现在人们寄希望于科创板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纳斯达克尚且花费几十年的时间,科创板要成功需要更多耐心。

  当年的“28星宿”经过十年的大浪淘沙,成色尽显。有些企业长风破浪,有些企业原地止步,还有些企业逐步落伍甚至已黯然退市。自创业板后,中国资本市场又历经了十年风云激荡,数以千万计的投资者从青涩走向成熟,但也不乏一茬接一茬青青韭菜。如今,科创板所承载的责任较之当年的创业板更似青出于蓝。

  切记,投资需要客观理性。科创板能否再现纳斯达克的传奇,答案要等到若干年后才能揭晓。

  附:科创板首秀成绩单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板 投资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