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 129家中国公司入选世界500强

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 129家中国公司入选世界500强
2019年07月23日 01:02 北京青年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129家中国公司入选世界500强

  《财富》杂志昨日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排名显示,沃尔玛位列第一,中石化第二,壳牌第三。科技公司方面,苹果排名第11,亚马逊排名第13,三星电子第15。微软与华为紧邻,分列第60、61位。小米排名468位,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在榜单中,小米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是全球第7家登榜的互联网企业。

  中国公司扭转下行趋势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今年新上榜的美光科技公司,Facebook位居第二。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这体现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公司在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上已经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此外,与世界500强横向比较,2018年,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与净资产两项指标也与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值基本持平;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日本、英国、法国与德国企业。

  六家中国公司进入“跃升最快”排名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新上榜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414位)和小米集团(第468位)均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则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还显示,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大陆,分别是碧桂园(上升176位)、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中国恒大(上升92位)。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相关新闻

  雷军宣布向两万余名员工

  每人赠送1000股小米股票

  雷军昨日发布致小米员工的公开信,将向20538名小米员工每人赠送1000股小米股票。

  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世界500强,是9年来小米一起奋斗共同达成的成就。小米给所有在职的同事和核心外包服务团队的伙伴共计20538人,都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将赠予每位小米同学1000股小米集团股票,其中,500股是给每一个人的全球500强成就纪念,另外500股是给每位同事和伙伴的家人的纪念品。

  据小米公司财报,小米集团在2018年全年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85.5亿元人民币。

  截至昨日收盘,小米股价为8.95元。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