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里的中企老面孔与新势力:最赚钱以银行业为主

500强里的中企老面孔与新势力:最赚钱以银行业为主
2019年07月23日 03: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500强里的中企老面孔与新势力

  来源 北京商报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其中,小米集团最为吸睛,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企业,最赚钱的企业仍然以银行为主,新入企业则是能源公司居多。

  最年轻 小米首秀

  在129家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小米集团备受关注,该公司是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并且是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在榜单中,小米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是全球第7家登榜的互联网企业。

  全球范围内,共有7家互联网公司入榜,分别是来自中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以及来自美国的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8年、18年、14年和23年。小米集团2010年4月创立,到如今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仅用八年,成为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以及科技企业,该公司2018年全年总营收为1749亿元,净利润为85.5亿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小米可以快速登陆财富世界500强,得益于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与其他企业相比,小米属于“新物种”,依靠互联网+智能硬件+新零售,组成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提高智能硬件的生产、运营和零售效率,是国内最早成功在智能硬件上实践互联网思维的企业。

  登上财富500强榜单,一直是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的目标之一。早在2013年6月时,雷军就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而后在2014年在公开演讲中,雷军又表示小米将会进入世界500强;到了2017年,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预测2018年的目标是进入世界500强。

  入榜消息公布后,雷军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世界500强!虽然很想假装‘世界500强不算啥’,但按捺不住的激动……”并向员工发邮件承诺,将赠予每个小米员工1000股小米集团股票。

  最赚钱 银行业为主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公司仍然以银行居多。

  榜单上,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中国企业利润的47.5%,如果不计算11家银行的利润,其他108家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9.2亿美元。

  这一现象与去年相同,2018年榜单中,中国10家银行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远远高于全部入榜中国公司的利润水平(31亿美元),而10家银行的总利润更是占了111家中国内地上榜企业总利润的50.7%。

  最赚钱的50家企业中,共有12家来自中国,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中国农业银行(港股01288)、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港股02318)保险、阿里巴巴、招商银行(港股03968)、台积公司、腾讯、中国移动(港股00941)和交通银行(港股03328)。这一数量与去年相同,但名单有些许差别,去年的国家电网公司换成了国家开发银行。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格力电器、碧桂园(港股02007)、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在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上已经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

  与世界500强横向比较,2018年,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与净资产两项指标也与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值基本持平;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日本、英国、法国与德国企业。

  《财富中文网》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实现量价齐升,首先是因为内需市场迅速扩大,从而为企业规模扩大提供了重要平台;其次,中国企业战略重组也是企业规模扩大的重要原因;另外,中国宏观经济的变化与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也有密切联系。

  跃升最快 互联网企业居多

  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多家中国企业的排名上升。科技企业方面,华为排在第61位,比前一年上升11位。榜单显示,华为在2018年度营业收入达1090.3亿美元,在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华为排名第72位,2017年营业收入为893.11亿美元。

  家电企业方面,格力电器排名第414,收入为302.39亿美元,海尔排名第448,收入为277.14亿美元。电商平台方面,京东排名139,上升42名,苏宁排名第333。

  此外,榜单显示,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企业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包括碧桂园、阿里巴巴、阳光龙净集团、腾讯、苏宁易购集团以及中国恒大(港股03333)。

  今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新上榜的中国企业有13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能源企业居多,格力电器(第414位)和小米(第468位)均为首次上榜。

  具体来看,这13家首次上榜的中国企业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中车(港股01766)集团、青山控股集团、金川集团、格力电器、安徽海螺集团、华夏保险、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小米集团、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榜企业以国企居多,民企较少,在类别上,则集中于能源类、金融业,这意味着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当然,已经上榜的企业不能忘乎所以,因为从做大到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世界500强比较,中国企业盈利指标比较低,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500强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