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私募经理科创板首日陈情 T+1无涨跌幅限制或失衡

一位私募经理科创板首日陈情 T+1无涨跌幅限制或失衡
2019年07月23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一位私募经理科创板首日陈情: 中签卖出后何以再进入

  松壑

  与不少公募机构选择卖出“不再回头”不同,吴科所在私募机构负责人仍然建议其以小部分资金继续在二级市场寻找科创板的“投机”机会,而不少投资经理和交易员也在寻找其中的交易机会。

  吴科(化名)是东部地区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的7月22日清晨,他醒来得要比往日更早一些。

  “早上五六点就醒了,可能因为(科创板开市)第一天,感觉可能是潜意识起作用了。”吴科说。

  和许多私募机构相比,吴科所投管的产品是幸运的,其产品已经在新股申购中中签,当天25只科创板新股涨幅大多翻倍,其持仓大幅收获盈利。

  但与不少公募机构选择卖出“不再回头”不同,吴科所在私募机构负责人仍然建议其以小部分资金继续在二级市场寻找科创板的“投机”机会,而不少投资经理和交易员也在寻找其中的交易机会。

  在吴科看来,25只科创板新股的估值相对较高,的确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但考虑到市场热度、流通盘占比较小、换手率较高的因素,目前科创板仍然具有获利的可能性,但他同时明确表示,相关操作具有较高风险,往往适用于具有风险承受能力和成熟交易经验的机构投资者开展,并不建议个人投资者效仿。

  开市即卖出

  对于科创板的开市,当天早起的吴科,也用了较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等待。

  “早上很早就到公司了,从8点多钟就守在电脑前面刷新闻,一直等着开市。”吴科表示,“因为开盘估计就会有交易,所以也就一直守着。”

  吴科对于开盘的等待,与其所投管产品此前申购的成功获配有关。“我这边打中了4只新股,考虑到开盘会出现比较大的涨幅,所以当时就准备好卖掉了。”吴科表示。

  市场预期科创板开始的暴涨如期而至。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22日早盘,25只科创板股票开市集体暴涨,平均涨幅较发行价超过120%,其中安集科技中微公司等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了200%。

  吴科坦言,科创板开市时的涨幅的确令人瞠目。

  “不过开盘时的这个涨幅还是有些超出我们的预期,因为科创板本身是经过询价报价的,而且又有5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没想到还是出现了开盘暴涨这么多的现象。”吴科坦言,“我们之前内部测算认为,实际上参与者和其他板块相比比较有限,但我们还是低估了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参与热情。”

  “之前就料想到开盘后会出现比较大的涨幅,所以开始集合竞价阶段就下单卖掉7成以上的已中签的新股,策略是优先卖掉流通盘更大的股票,比如中国通号。”吴科表示。

  如此策略事后证明具有一定的道理。数据显示,中国通号开盘上涨近100%,但开盘半小时内很快震荡下行,其涨幅也随之收窄至32%左右。

  “因为开盘后很多持牌机构的票会因为触及止盈点卖掉,而且科创板线下网申占比较大,而且这些机构也不可能在高位上再买入,所以我们料到必然有这么一波出货,导致价格出现短暂的下跌。”吴科表示,“所以开盘的一波下跌躲过去了。”

  然而,伴随着多家公司股价的回落,也被吴科所在机构视为第二次交易机会。

  “价格冲低回落后,也有了比较多的换手率之后,老板之前就说,希望能找一些交易机会再买进一点。”吴科表示,“我个人是觉得估值有点高了,而且本来也中签了,最好能够求稳,没能把握到交易机会,就没有再去操作,但是确实有其他交易员在一些股票反弹的途中杀进去了。”

  “不过这个投机参与也只允许用小部分资金,一方面是看价量指标的交易机会,毕竟打新已经盈利,存在一些试错的空间,另一方面交易员也能通过这些交易,进一步习惯新股前5日不设涨跌幅的交易机制。”吴科表示。

  T+1的失衡

  在吴科看来,虽然其认为科创板公司的股价市盈率已经较高,但从纯粹的交易机会角度看,部分科创板公司股票的确存在机会,其原因在于部分股票出现了较高的换手率。

  “许多股票一开盘换手率就30%以上,后来越来越高,这会让流通盘的比例不断减少。”吴科表示,“因为是T+1机制叠加不设涨跌幅限制,会导致一些公司的当日流通盘不断变得稀缺,越是到尾盘,供需就会越失衡,想买的人不容易买到。”

  Wind数据统计显示,25只科创板新股中,除南微医学的换手率为65.68%外,其余24只科创板股票的换手率均高于72%,其中安集科技收盘时换手率最高达86.19%。

  “假设流通市值是4亿,如果换手率超过85%,那么最终剩下的流通市值也就只有几千万了,这部分散盘将对定价的边际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主板市场虽然也是T+1机制,但是有了涨跌停限制,往往会对换手率带来限制,流动性虽然会出问题,但本身不存在流通盘逐渐稀缺的问题。”吴科指出,“但在不设涨跌幅的情况下,不排除有一些大资金‘敢死队’敢花高价来吸筹,进而提高流通盘占有率。”

  在吴科看来,这一状况可能会诱发大资金对部分小市值科创板公司的炒作行为。

  “第一天,这些大资金不断买入,控住的流通盘比例也就会相对更高,第一天就可以拉高,第二天控制市场供给按住在一个价格上不动,还是会挣钱。”吴科表示,“像我们倒没有这种想法,逢低的合理机会也只是想搭顺风车,当然主要的原因还是资金没有那么多。”

  不过吴科也指出,科创板的多数公司股价估值已经较高,不适合中小投资者进入,而相关投机交易也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市场操作经验丰富的机构投资者。

  “目前估值已经比较高了,蹭这种机会对机构来说已经是高风险操作,真的不适合中小个人投资者参与。”吴科坦言。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私募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