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吃A”频现 业务整合成主因

“A吃A”频现 业务整合成主因
2019年05月31日 01:22 北京商报

“A吃A”频现 业务整合成主因

  今年以来,A股“A吃A”现象频频发生。华东医药(000963)拟收购佐力药业控股权即为其中一例。5月30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公告,就收购佐力药业控股权相关事项作了进一步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5月30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收购A股公司的案例达到4起,远高于2018年全年,且是2017年数量的4倍。从相关案例来看,业务整合成为A股上市公司试图获取另一家A股公司控股权的主因。

  年内“A吃A”案例达四起

  5月27日,A股市场罕见同时出现了两起A股公司收购A股公司的案例。具体来看,华东医药当日宣布,公司与佐力药业控股股东俞有强及股东乌灵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华东医药拟以协议转让方式,斥资不高于10.6亿元,合计受让佐力药业股份1.13亿股,占佐力药业总股本的18.6%。该事项将导致佐力药业控制权发生变更。交易完成以后,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华东医药将入主佐力药业。

  5月30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最新公告,就收购佐力药业控股权事项作进一回应称,收购控股权后,佐力药业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每年将按持股比例获得投资收益。关于两家企业后续的业务整合问题及销售分成问题,华东医药称,具体方案要待尽职调查完成后,根据两家企业实际情况与佐力药业相关股东方进行沟通。

  而在5月27日,恒通科技亦公布了性质类似的消息,恒通科技将获得另一家A股公司的入主。根据恒通科技公告,恒通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志强及第二大股东诸城晨光景泰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与A股上市公司中国中铁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孙志强与中国中铁签署了《表决权放弃协议》,中国中铁拟受让恒通科技26.51%股权。若交易完成,中国中铁将成为恒通科技控股股东。

  囿于上述案例中收购方与被收购方身份的特殊性,两起案例一经披露迅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上述公告的披露,资本市场中“A吃A”现象进一步扩容。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在此之前,今年还出现过两起类似事件。

  具体来看,江西铜业在今年3月5日曾公告,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恒邦股份29.99%股权,若交易完成,江西铜业将成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此外,招商蛇口曾在4月29日披露公告称,拟受让中航善达22.35%股权。此番交易若完成,中航善达控股股东预计将变更为招商蛇口。

  大部分业务相关性较高

  因A股上市公司收购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并不常见,因而该类事件发生的背后逻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综合多家A股公司拟收购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案例发现,大部分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之间的业务关联度较高。

  如佐力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业务为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制造和销售、药品分销及零售、医药现代物流、健康产业、医疗美容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提及收购佐力药业控制权的初衷,华东医药表示是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症覆盖,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并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

  中国中铁入主恒通科技则为完善自身建筑行业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条。资料显示,恒通科技是国内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行业中产品结构丰富并具备装配式建筑集成服务能力的供应商。

  除存在资源整合、扩宽产业链等因素外,“A吃A”背后还存在与前者不完全相同的情况。招商蛇口对于拟增持中航善达股权的目的解释称,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加大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改革和专项整合的政策,推动央企提质增效,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等。

  “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方式,这样可以减少竞争对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强化了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形成强者愈强的格局。这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增强上市公司发挥协同效应创造价值的潜力,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及A股市场“A吃A”的现象,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如是说。

  受行业出清刺激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A吃A”现象相较于往年,数量明显增多。

  潘向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前也有“A吃A”现象,但整体上比较少见。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A股之间的并购并不常见。付立春称,A股并购一般是A股上市公司收购其他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里。“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整合并不多,主要因为上市公司都具有上市地位,并且有可能是同业竞争者关系,因而上市公司会更倾向于收购非上市资产。”付立春进一步表示。

  Wind不完全统计显示,2018年共有三起案例,包括曾轰动资本市场的顾家家居拟收购喜临门一案,以及栖霞建设拟“上位”棕榈股份控股股东。但这两起案例均以失败告终。此外,Wind显示,在2017年、2015年类似案例分别仅有一起,2016年则未有该类事项发生。

  提及今年以来“A吃A”升温的情况,潘向东表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内在原因在于,一些行业市场逐渐出清,竞争优势比较强的企业存在扩张业务、进一步增强实力的动机,上市公司收购成为一种提升市场集中度的方式,这有助于整合产业链,提升市场集中度,强化了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付立春也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的分化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向一些大公司、头部公司聚拢。”

  “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外因在于,随着中国股市调整,一些业务质量较高的上市公司估值比较合理,同时,一些企业融资困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被其他上市公司收购成为缓解债务压力的一个选项。”潘向东进一步表示。

  不过,潘向东补充道,“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进行,但应注意不构成同业竞争、垄断等”。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佐力药业等公司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均未能接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