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券商中期策略剖析A股:新牛市需时间酝酿新逻辑

多券商中期策略剖析A股:新牛市需时间酝酿新逻辑
2019年05月28日 00:37 新浪财经综合

  多家券商中期策略全方位剖析A股:新牛市需时间酝酿新逻辑 A股仍低于历史估值中枢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A股从去年底的极度悲观到今年初的小阳春,再到4月之后的中级调整,如今沪指在2900点关口,又到了方向选择的关键时点。

  距离6月底还有一个月时间,各家券商的中期策略会已在准备中,其中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已召开了中期策略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华泰证券、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财通证券、华创证券这6家券商的中期策略,发现绝大部分策略分析师认为,A股前期下跌包含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后市宜以时间换空间。

  论调整:并非转熊而是休整

  在进行中期策略阐述时,许多券商复盘了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大部分分析师认为,目前的调整并非市场转熊的特征,而是必要的休整。

  新时代证券指出,新的牛市需要新的逻辑,新逻辑酝酿需要时间。目前来看,一季度市场上涨的逻辑一直在用上一轮牛市的逻辑,是修复2018年熊市的担心。从基金持股比例中位数来看,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持股比例在去年四季度处在一个极值,一季度加仓迅猛,基本达到了历史高点区域。伴随股市快速上涨,估值一定程度修复,股权风险溢价已快速回落至合理分位。

  从历史对比的角度来看,新时代证券进一步认为,目前大概率是2005年式的休整——2005年牛市第一阶段中,政策(股权分置改革、汇改)、利率环境(下行)、经济预期(领先指标见底),所有的大逻辑都很好。2005年6月到9月,股市进入第一波上涨,但是随后利率下行趋势放缓、上市公司财报不好等因素出现,市场出现季度级别的调整,之后随着经济进一步改善,进入2006年股市出现更猛烈的上涨。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相比去年底,市场有四点核心变化:中美经济周期差实质性收窄、国内政策定调的核心矛盾发生转变、股票估值从底部回归至历史中枢、股票供给压力增大。华泰证券同时指出,总体来看,这四大变化仍然有利于A股市场:首先,全球存量经济时代和中美经济周期差收窄之下,跨境资金大概率将选择流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空间较大的中国;其次,国内政策重点从逆周期调节转为结构性调整和体制性改革,益于经济中长期质量,改善股市风险溢价;第三,相比债市、房市,股市仍有性价比,且驱动力的趋势更为确定;第四,增量供给和增量资金角力下,股票供给压力影响市场节奏,但大概率不影响市场方向。

  论估值:A股仍具有性价比

  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又下跌后,A股估值目前是高是低?这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对此,华泰证券的看法是,与年初相比,A股市场的一大重要变化是:A股从最便宜的资产过渡到了性价比相对平衡的资产。

  从PE(TTM)估值的历史分位数角度来看,全部A股2019年1月4日处于2005年以来的12%分位,5月9日处于31%分位;上证50在2019年1月4日处于2005年以来的16%分位,5月9日处于27%分位。与年初相比,A股已经不算“便宜”,但仍低于历史估值中枢。

  而华创证券所用的指标与华泰证券略有不同,但得出的结论类似,认为股票估值远未泡沫化。

  具体而言,从过去5年大盘/小盘历史估值表现来看,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及中小板指的估值中位数/当前估值水平分别为:14.62/14.17、50.04/57.5及32.95/26.84倍,创业板指估值已略高于过去5年中位数水平。在2019年的“估值扩张”中,中盘股的估值修复程度最大,其中以“创50”为代表的优质成长龙头成为估值修复主力。但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远未到达泡沫化。

  论配置:科技与成长是方向

  基于以上原因,机构对于A股市场后市并不悲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许多分析师认为,未来A股即使走牛,其逻辑也与过往牛市有明显不同。

  虽然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然面临压力,但国金证券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企业盈利指标ROE到四季度有可能会企稳——因为关键是总需求降不了那么多,再有是减税降费会对企业盈利产生积极作用,如果减税降费2.4万亿元能完全实现,将有助于提振ROE。ROE如果企稳,这是拐点性的历史事件,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新时代证券亦指出,A股现在的体量已够大,板块构成已非常全面,不管是成长板块还是传统板块,大多数行业已被投资者研究得很充分,所以很难由某一新的板块主导牛市,这一轮牛市需要更多的盈利驱动。未来的牛市相比2014~2015年会更依赖盈利。

  对于板块和品种选择,几乎所有券商都将“科技”“成长”作为首推方向。

  华泰证券指出,历史上A股每轮牛市所处的经济与流动性周期位置虽然均有不同,但每轮必定对应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如2006~2007、2009、2016~2017年三次都体现出需求端三架马车拉动力的切换:从出口到投资再到消费;新兴产业崛起与传统产业新生,则体现在2014~2015、2016~2017年两次牛市中。本轮若有牛市,则大概率反映经济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对应科技股主导;市场风格若非科技股主导,则难言牛市。因此,在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宏观流动性改善的大金融,以及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之下的科技成长股,特别是通信设备、半导体、计算机应用;主题投资重点关注华为产业链、国企改革、长三角一体化。

  财通证券还特别提到,科创板推出将对主板起到估值牵引作用——历史上中小板和创业板出台时间前后,新增的市场估值略高于主板市场估值;两个新增板块的估值水平均经过6个月左右的提升期,同时带动存量市场的估值向上。

  有鉴于此,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行业盈利以及市场风格等因素,消费和科技成长应该超配,周期、地产以及银行等适当低配。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北斗系统和医疗信息化。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估值中枢 牛市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